4.21.2012

回鄉偶書2011 (8) - 有求必應



十月二日 星期日 27℃ 雨 一號風球(尼格)

說曾在香港居住了十六年﹐然而沒有去過的地方多著呢﹐黃大仙祠正是其一。無心插柳﹐適逢今天是黃大仙祠九十周年紀念開放日﹐雖然一號風球懸掛﹐然而遊人善信仍浩浩蕩蕩到來祈福祝願﹐天雨霏霏下仍無損香火鼎盛。

黃大仙原名黃初平﹐生於晉代﹐原為放羊牧童。十五歲蒙仙翁指引﹐在赤松山金華洞修煉﹐四十年後得道成仙﹐道號赤松子。據聞他兄長來到山上找他﹐驚見弟弟多年不見﹐外表卻沒有半點改變﹐並問起當年羊群的下落。黃大仙跟哥哥說羊群都在啊﹐然而兄長黃初起只看到草坪上星羅棋佈的白石﹐滿心納罕。黃大仙一聲叱喝﹐片片白石霎時應聲而起成為羊群。無線電視最喜歡放諸仙上桌﹐當然也不放過赤松子的事蹟。熒幕上鄭少秋飾演大仙黃初﹐像楚留香像諸葛亮多於像牧童﹐較「叱石成羊」更匪夷所思。據傳黃大仙不時透過符乩顯靈﹐善信在廣東一帶特別活躍﹐祈福祝願求醫問方者眾﹐素來「有求必應」﹐靈驗非凡云云。
黃大仙祠由嗇色園管理﹐和其他華人宗教機構不同﹐址內道釋儒三教並存﹐既尊奉赤松黃大仙﹐也敬奉觀音和孔子﹐可說all you can workship﹐各適其式。主殿偏閣善信如潮﹐假山迴廊竹林荷花池清幽古樸﹐雨後池漣﹐新荷泛翠﹐甚有隔絕繁囂的意境。
我們旅遊的時候重陽在望﹐然而後園仍然佈滿了中秋節留下來的巨形燈飾﹐如嫦娥奔月﹑皇母壽宴、群蛙爭鳴等﹐色彩鮮艷﹐用料時尚﹐在秋雨下仍堅固如昨沒有呈現半點掃興的頹態。中午過後我們到了地鐵站附近的百好素食吃了一頓素菜﹐燒賣、齋腸、豆卜魚肉、灌湯餃、菜肉餃﹐聊具意思。下午回到灣仔﹐在天地圖書打了好一陣子書釘﹐買了一些在楓葉國輾轉反側求之不得的讀物﹐然後帶著T來到波士頓餐廳喝下午茶。以前曾經提及和波士頓餐廳的淵源﹐故地重遊竟然變改不大﹐鄰桌還有同胞吃著餐館有名的鐵板燒。我喝了一杯龍鳳檸樂﹐重嚐久違了的滋味。

晚上約好和姑姑及叔叔家人吃飯﹐地點是金鐘的夜上海。表哥的大女兒都跑到英國唸大學一年級了﹐其餘兩名孩子都唸初中和小學還是初次見面。姑姑早已入了加籍﹐加港兩邊走﹐五年前在姐姐婚禮上已見過T﹐雖然不是農曆新年我們還是收了「頗為重手」的紅包﹐至於無功受祿的我們如何處置利是錢﹐則另有後話。


港偶書2011
  1. 維港燈火 
  2. 那夜﹐我們在聽依然
  3. 遨遊南天佛國
  4. 太平山下 
  5. 灣仔晚照  
  6. 傾城之戀
  7. 今夜煙花燦爛  
  8. 有求必應

4.04.2012

托帕斯


帕斯(Topaz)是我們友人J的虎斑貓兒(tabby cat)。數月不見貓兒彷彿又胖了一圈﹐顯然家中好吃好住無憂無慮之故。托帕斯有咬電線的亡命嗜好﹐T把iPhone插進電源不久﹐貓兒便已閃電的身法咬破了電線外緣的塑膠﹐幸兒大夥兒及時看見﹐只讓牠把電話拉到地上﹐不然觸電便麻煩了。

托帕斯很喜歡跑到我跟前和我對望﹐也是的像我這樣級別的帥哥牠很少遇見﹐想必起了結交親近之意﹐難怪難怪。

 「嗯我很懶啊﹗」
  
「懶到手都收起來。」

4.03.2012

聖博德節

月的蒙特利爾暖和得讓人不敢置信﹐十七日星期天碰巧是愛爾蘭人最重視的聖博德節(St. Patrick's Day)﹐魁省的愛裔移民眾多﹐世代繁衍﹐節日到來街上﹐一片翠綠琉璃海入目﹐熱鬧的氣氛近接春天提早的來臨﹐最理想不過。雖然蒙特利爾巡遊的規模和花旗國大蘋果市相比﹐如小巫見大巫﹐然而快樂的衡量不在乎花車是否特別華麗壯偉﹐存乎人心。
 

某遊客帽子上的玩具狗裝飾。


St. Catherine 街上的消防後樓梯。
 
 蒙市藝術中心的新街燈﹐如痴纏不清的眼睛。

舊城廣場的雕像。
 
聖母院。
 
聖母院街燈。
 
酒館招牌。
 
餐館招牌。
 
 
 市民不約而同地出來享受和昫的陽光﹐像要把冬日最後一點一滴的寒氣也曬走。
 
聖博德花車。
 
陣容鼎盛整裝上場的風笛隊。
  
不知名的愛裔佳麗。
 
做一天的愛爾蘭小孩子。
  


花車。
 
WestJet的隊伍。
  

陸上行舟﹖


CN鐵路的隊伍。

不知名活動巡遊道具之一。


不知名活動巡遊道具之二。

人山人海。

4.02.2012

回鄉偶書2011 (7) - 今夜煙花燦爛


十月一日 星期六 29℃ 陰 

天是公眾假期﹐是以約好跟叔叔嬸嬸及他們的兒孫三代同堂十一人一起喝茶。回港剛好一個星期﹐還沒有探訪叔叔和嬸嬸﹐只是跟他們通了一次電話報平安。見面前嬸嬸曾問我堂妹跟我同行的「她」可漂亮﹖堂妹佻皮地答「他」挺討人喜歡的。嬸嬸說﹐沒所謂啦﹐我喜歡就好﹐十分開明。叔叔是父親唯一的小弟(本有兩名﹐其一早夭)﹐我又是家中男丁的老么﹐是以叔侄之間的感情很微妙。
午飯地點是九龍尖沙咀文化中心餐廳大樓2樓的映月樓﹐這是叔嬸的挑選﹐也許方便大夥兒的交通罷。我們走下花園道﹐穿過獅子銀行﹐便乘地鐵到尖沙咀去。假日的中環是菲律賓的租界﹐總覺得菲藉傭工全天候開放式的社交生活匪夷所思﹐是香港都市獨有的社會面貌﹐只此一家﹐並世無雙。

在尖沙咀崇光百貨的地鐵站出口﹐因避免叔嬸等候﹐約會前半小時已抵映月樓。在樓下徘徊約二十分鐘打發時間﹐知客姐姐告訴我們位置﹐看見大圓桌一個人都沒有﹐還以為自己早於一切人等到來。待叔叔嬸嬸一家來到﹐才知道旁邊的桌子才是﹐自己的堂姊和丈夫兒女一家四口早已叫了一些東西在吃﹐兒女們忙於埋首電玩﹐我們鄰桌而坐形同陌路﹐說起來既是好笑也是可嘆。

我和T坐在一塊﹐堂妹坐T身側作即時詮譯。本來父親和叔叔的外形不太相像﹐然而多年不見﹐驚悉叔叔的笑容、聲調、神態、甚至小動作﹐竟和父親十分相近。父親患上退化症五年多﹐除了以單字表達外已失去了聽見他說話的機會。這次和叔叔團聚﹐和他閒話家常竟如重遇父親病前的模樣﹐時光驀然倒流。

除了和叔嬸聊天是一大樂趣外﹐另一個驚喜是自己竟然成為了輩份高的老人家。十八年前回港時﹐堂兄的兒子剛剛學會走路可愛極了﹐我買了合訂裝的《叮噹》漫畫要帶回楓葉國﹐侄兒還熱血地幫我拿著空盒子﹐差點不肯放手。現在侄兒也適齡進入大學﹐快要完成預科的課程。幸而自己還算長得高個兒﹐要大然可要仰著頭跟侄兒說話了。堂姐的兒子性格開朗陽光﹐女兒不喜拍照﹐是以我們所有合照﹐獨她一人「低頭思故鄉」。
午飯後我們和叔嬸一家人話別﹐T、我、堂妹三人繼續度過國慶。首次踏足香港文化中心﹐除了古玩字畫展覽﹐還有祖藉新會的書畫名家李研山的專題展覽。除了書畫﹐李的印章也頗有欣賞的價值﹐如「此生閒有余」﹐「抗心希古」﹐「取受付與相因緣﹐意與古會」和「居天下之廣居」等﹐刀法圓潤﹐章句精奇﹐餘香迴蕩。

在館裡碰巧遇上了中學同學TC﹐星期一才跟他和別的同學飯聚﹐不到一周便會他在館內不期而遇﹐堪稱有緣。只是他領著一隊學生在解釋唐三彩陶馬的妙處﹐我只在人群後跟他點頭﹐沒有打斷他說課的興致。
逛畢文化中心佯作文化人後﹐堂妹帶我們到尖沙咀K11的Holly Brown﹐然而假日遊人眾多﹐我們只好轉戰重慶大廈活方地庫的「岡田珈琲」。我們三名懶到出汁的hea人一呆便從下午茶呆至晚飯。假日什麼地方都人潮泛濫﹐難得在咖啡香氣中偷得半日閒暇。
久違了的尖沙咀魅力依舊﹐大千世界﹐目不暇及。我們如鄉巴人進城﹐紅塵十丈不可看透。
煙花匯演的時間快到﹐堂妹領著我們二人剪破茫茫人海﹐來到一處天橋之下。本來此處不失為觀看煙火的絕佳位置﹐奈何前方不遠處正在施工﹐巨型吊臂橫伸於半空﹐彷彿飛來一只橫手意欲遮天﹐奪去煙花稍縱即逝的亮麗。饒是如此我們黑壓壓的一片蒼生﹐還是佇立不動地仰視著維港絢爛繽紛震耳如雷的上空﹐彷彿暫時讓扶老攜幼的市民忘卻眼前的一切憂慮紛擾﹐尋獲二十分鐘的祥樂滿足。

港偶書2011
  1. 維港燈火 
  2. 那夜﹐我們在聽依然
  3. 遨遊南天佛國
  4. 太平山下 
  5. 灣仔晚照  
  6. 傾城之戀
  7. 今夜煙花燦爛  
  8. 有求必應
 

4.01.2012

路過蜻蜓

們都是路過的蜻蜒河床的阻石秋夜的流星。也許遇合的本質純屬巧合﹐卻因為彼此渾樸原色﹐在荒蕪的空間散發出燦爛動人的亮采﹐點綴了短暫掠過的時光﹐解釋了本來目的未明的生命。哭笑都有了價值。

若你沒法為我安定
寧願同渡流浪旅程
不怕面對這無常生命
若你沒有愉快心情
來吧描述誰欠你情
黑了倦眼都側耳傾聽

讓我做隻路過蜻蜓
留下能被懷念過程
虛耗著我這便宜生命
讓你被愛是我光榮
無論誰在嫌我煽情
不笑納也不必掃興

哭 我為了感動誰
笑 又為了碰著誰
看著你的眼 勾引我的淚
為何流入溝渠
不寄望會感動誰
只怕我會比你累
愛是你的愛 不吻我的嘴
又憑甚麼流淚

愛是我的愛 若毫無價值
為何值得流淚



Encore Presentation: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