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2

終極幻想曲

周末我們開車到蒙特利爾參與了《Distant Worlds》的音樂會。我們的門票早在夏天已訂好﹐無事忙裡秋去冬來﹐盛會終於在十二月初﹐於節日氣氛漸濃的魁省名城如期舉行。就算不是一名電視遊戲的狂熱份子﹐喜歡音樂的朋友對於「Final Fantasy」系列也應該不會陌生﹐尤其它的主題音樂也和流行主流息息相關﹐如第VIII集由王菲主唱的主題曲《Eyes on Me》﹐單曲銷量衝破50萬大關﹐銳不可擋﹐第XIII集的主題曲則是Leona Lewis的《My Hands》﹐已不再是小圈子音樂。《Distant Worlds》是一次糅合了電玩畫面和交響樂的奇幻旅程﹐交響樂團把《Final Fantasy》系列裡一首又一首的經典原聲作品從新演繹﹐交織出一次極盡視覺聽覺刺激、充滿溫暖回憶的經驗。

跟很多Final Fantasy迷的情況相若﹐最初接觸這個「角色扮演遊戲 Role-Playing Game (RPG)」來自「Final Fantasy VII」﹐算來已是1997年面世的遊戲。行內人常說 Playstation 的平台能夠站穩陣腳﹐「Final Fantasy VII」居功至偉。那時候任天堂還是最受人歡迎﹐「Final Fantasy」系列首六個遊戲都在那個平台打下鐵桶江山。但隨著技術發展﹐任天堂仍然沿用卡帶﹐「Final Fatasy」只好過檔Sony Playstation﹐首次將遊戲以光碟的形式發行。這次的科技革命讓「Final Fantasy」系列踏入了新的階段﹐畫面的質素得到前所未見的提升﹐既豐富了故事敘述的手法﹐遊戲迷玩來也大呼精彩。 《Final Fantasy》陪著Playstation走進了三代的變化﹐更伸延成為了龐大的網絡RPG(第XI集和第XIV集)﹐仍然是Sony Playstation的台柱之一﹐RPG業界的翹楚。

從第VII集開始﹐《Final Fantasy》每一集的背景都讓人耳目一新。如第VII集的後現代重工業廢都﹑第VIII集的前衛太空感﹑第IX集回歸中古武士幻想的根源﹑第X集自玻利尼西亞島嶼文化取得靈感等等﹐遊戲統統成為了即時的經典﹐讓人津津樂道。 音樂會上動人的樂章讓人回想起每個遊戲裡鮮明的人物角色和緊湊的情節﹐那些光陰都是求學時期點點滴滴儲存起來的餘暇﹐格外地可貴和讓人回味。

主辦單位找來Susan Calloway 演繹了第IX集主題曲《Melodies of Life》和第X集主題曲《素敵だね》 的英文版。雖然Calloway的現場水準不俗﹐然而以歐美流行曲的大水喉方式演繹兩首溫婉動人的作品﹐有點焚琴煮鶴﹐遠遠不及原唱白鳥英美子中野律紀的演繹來得細緻動人。現場的掌聲也只是給予面子﹐不算失控地熾烈。反而當本地古典美聲歌手演繹《Maria & Draco》和古典結他手演奏《Vamo' alla Flemenco》時﹐現場的氣氛才狂熱地燃燒起來。終場時觀眾和交響樂合唱一首懸秘激昂的《片翼の天使》﹐可說是整晚的高潮所在。誰敢說宅男宅女電玩迷不懂音韻不懂藝術? 以下的《To Zanarkand》來自第X集的一段樂章﹐可讓大家一嚐《Distant Worlds》的魅力。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