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9

脊椎動物

近在面書上說自己「很榮幸地發現某些人類不是脊椎動物﹐只是未能確定是變異﹐進化還是退化」﹐聽來煞有介事﹐不難聽出是不折不扣的棄婦口吻。其實這個現象一點都不新鮮﹐如海棠無香﹐鰂魚多刺﹐司空見慣﹐不值得大驚小怪。遺憾﹐這些人一點都不為意﹐長大竟然變成這樣子。

小時候唸《正氣歌》﹐喜歡的一句是「時窮節乃見」。時勢越見敗壞﹐益見節氣的可貴。謀事多年明白做人需要有彈性﹐能屈能伸﹐不能太拘泥﹐也不能用蠻勁解決問題﹐長袖善舞才能移山倒海。然而四兩撥千斤不等如漠視大是大非﹐或指鹿為馬﹐守正不阿是最基本的節氣。洋人有 say truth to power 一句﹐也是我們所謂的 ethics and values 重要的一環。對於耳軟騎牆﹐為了佈施市恩而失之公正之輩﹐恭喜恭喜﹐那是人類脫離了脊椎動物的嶄新境界。

當然﹐我相信﹐個地球係﹐圓又圓。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