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9

狼來了

季匆去又來﹐去年聖誕節在電影院看罷《Twilight》﹐不經不覺續集《New Moon》又已面世。過去一年電影的宣傳齒輪﹐無刻間斷﹐主要著重於年輕的男女主角是否離離合合戲假情真﹐及年僅十七歲但為了Jacob Black 角色劇增30磅﹐從一名小伙子練就出一身肌肉的Taylor Lautner。彷彿戲外的迭聞故事﹐較之電影更多姿多彩。

繼上集女主角Bella 邂逅 Edward﹐共同抗敵後﹐本來已沒有什麼可以左右他們的感情。只是若然兩人的發展過於一帆風順﹐未免太過浪費寶貴的戲劇題材。作者曾經提及﹐這部小說深受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影響﹐是以故事從Bella 18歲生日那天的一件小事故作序﹐導致男女主角在無奈的情況下分隔兩地。Bella 獨個兒渡過無日無夜行屍走肉般毫無意義的日子﹐直至她發現自己在尋求危險及刺激之際﹐Edward 會在自己的潛意識中重現﹐益發使她壯著膽子﹐幹一些豁出去的傻事。與此同時﹐童年朋友 Jacob 長大成人﹐在Bella 傷心欲絕的時候加以安慰支持﹐一度令Bella 暫時忘卻不在身邊的情人。人所共知﹐原來 Jacob 是狼族的後人﹐因為吸血殭屍在他們的領土附近出沒﹐令他們一群年青人肩負起保家安族的使命。
《New Moon》整個故事﹐無非為了營造這段三角關係。

上集最吸引我的地方其實是華盛頓州寒煙瀰漫延綿百里的松林。到了這一集﹐一些重要情節只在濃林的地面發生﹐導演沒有取用太多遠鏡廣角鏡﹐令人動容及懷念的蒼林疊翠﹐在這一集大為刪減。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年青人在盛怒下變身成巨狼的電腦動畫。近期荷里活電影視覺特技泛濫成災﹐看過本年的《Transformers 2》及《2012》﹐觀眾已變得麻木﹐見怪不怪﹐加上巨狼看來像一頭鬆毛大狗﹐平添滑稽的感覺。女主角的演技彷彿比上集更造作﹐口吃的時候老是換來四五個慌張狼狽的表情。兩名男主角則往反方向走﹐變得如紙板般木訥乏味﹐十分片面。要是沒有對白﹐也許旁觀者都不會知道他們是心痛憤怒還是便秘。也許一眾演員年紀尚輕﹐然而整體效果只能歸咎導演手法失準。

有趣的地方是當 Jacob 第一次在戲中為 Bella 止血而脫去上衣﹐電影院裡的女觀眾頓時嘩聲四起為演員起伏浮突的胸肌腹肌暈浪不已。我們離場後討論兩名男主角﹐只覺 Taylor Lautner 赤裸的上身才是整部電影的焦點﹐至於不修邊幅的 Robert Pattinson 一貫丐幫長老般篷頭垢臉﹐何以這樣的人物會成為當時得令的萬人迷﹐實讓我們大惑不解。只好歸納於口味各異﹐不能深究之列。

場景方面﹐意大利古城裡﹐廣場上一片紅衣的盛景﹐氣氛著實不錯(唉﹐是的﹐這部電影只能看看氣氛熱鬧而已)。飾演Volturi 三名屍王的演員﹐包括《Underworld》的 Michael Sheen﹐頓時讓人怔了半晌﹐分辨究竟他是狼是屍。覺得三名屍王的衣飾演繹有點誇張失實﹐反而不及Anne Rice 《Interview with an Vampire》及《Queen of the Damned》電影裡的古屍霸氣流帥。然而婷婷玉立的 Dakota Fanning 飾演的Jane 驚鴻一瞥﹐令人印象難忘。

今年年頭曾說要偷閒多翻一些書頁﹐結果買了這套一連四集的小說系列﹐將之狼吞虎嚥地幹掉。閱讀本集的時候甚為盼望電影中會提及狼族人的祖先﹐如何成為巨狼的典故。只是電影篇幅有限﹐導演無法插入這段有趣的前聞﹐也只好無奈地接受。

很明顯和《Harry Potter》系列有別﹐《Twilight》世家針對的是年輕的少女讀者﹐或籠統地說以女性讀者為主。《Twilight》世家以男女主角陰陽殊途的戀情為主軸﹐不及《Harry Potter》佈局用心﹐老少咸宜。當然也不能太過荷刻﹐畢竟不是所有書籍都是文學鉅獻。流行暢銷書能啟發年青一輩開卷閱讀﹐功勞也不算小。

不管如何挑剔刻薄﹐明年我們還是會去捧場的。獅狼羊也好﹐紙板人談戀愛也好﹐一一成為了我們茶餘飯後的助談素材。那已經值回票價。

2 comments:

naruto said...

睇完呢篇,無衝動入戲院㖭;

也許旁觀者都不會知道他們是心痛憤怒還是便秘....講得好,呢句又要抄低

best actor said...

呢套電影節奏特慢﹐睇觀眾反應重過癮。

謝謝捧場。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