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2

《蓋亞》 - 無言可去補青天 (上)

憶蓮的音樂旅程從來都是一種歷練﹐變數是唯一的定數。是的﹐無才可去補青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悠悠歲月裡歌手和樂迷都饒富默契地亦步亦趨﹐手裡放下一些又重新拾起一些﹐義無反顧﹐我行我素。毅然告別了新力時代的J-pop和流行搖滾﹐華納時代的騷靈和R&B﹐星工廠時代的東西合璧﹐滾石時代的纏綿悱惻﹐維京時代的親民入世﹐金牌時代的重現本色……全新專輯《蓋亞》實現了歌手另一階段的音樂理想。因為自資製作﹐能和音樂團隊撒手大幹﹐可以豪灑光陰和物力來追求心目中每一軌音樂的盡善盡美。儘管樂迷望穿秋水年復一年地期待新專輯的面世﹐一切的代價都是值得的。《蓋亞》最使人驚心動魄的地方﹐是那種音樂大於一切的磅礡氣慨﹐如萬里捲潮而來﹐毫無保留﹐把樂迷引進了一個萬籟共鳴的天地。冰冷高壓的電子元素結合幻變無方的的鋼琴弦樂﹐前衛和古典交融的獨特氛圍裡﹐環保宗教戰爭愛情訊息其實不過是一觸即化的糖衣﹐除卻表面的色幻﹐只有本質超然的音樂。 

在藝術創作的領域裡﹐自我重複無疑作繭自縛。過去兩年﹐樂迷在歌手的牽引下沿著天梯拾級而上﹐曲風各擅勝場的單曲﹕《寂寞擁擠》﹑《柿子》﹑《枯榮》﹑《兩心花》﹑《無淚眼》﹑《蓋亞》﹑《愛笑了》、《無言歌》在MMXI和MMXII巡迴演唱會和其他媒體上﹐出其不意地粉墨登場﹐令人驚艷不已。專輯《蓋亞》堪稱奇兵突出﹐每一軌音樂要不極動要不極靜﹐傲然漠視時下華語流行樂壇只求大路平庸的常規。林憶蓮涉獵作曲填詞已非首次﹐然而一如外地的天后級女歌手如Lady Gaga﹑Madonna﹑Mariah Carey﹐遇上一拍即合的編曲猛將如Fernando Garibay (《Born This Way》),William Orbit (《Ray of Light》﹐《MDNA》)﹐Jermaine Dupri (《The Emancipation of Mimi》)為自己的作品吹送一口新鮮的氣息﹐便能激出前所未見的火花。幾經找尋﹐常石磊成為了是次專輯的幕後大功臣﹐藉著他深厚的音樂造詣﹐耗上超過兩年光陰焠煉打造《蓋亞》的每一個細節﹐一點一滴實驗出眼前美滿的成果﹐委實勞苦功高。恭碩良的節奏編排﹐給予了音樂的深度和層次﹐時而提升了歌曲的壓迫感和刺透力(《枯榮》﹑《蓋亞》)﹐也豐富了節奏的流動性(《紅眼眶》﹑《寂寞擁擠》)。喜歡常石磊林憶蓮李焯雄和喬星差不多一手包辦的歌詞﹐曲詞巧妙地配合﹐流露了歌手極其個人的心聲﹐免去了昨日某些詞不達意的苦杯。林憶蓮的演譯更見千變萬化別出心裁﹐自《本色》、《呼吸》兩張專輯嶄露頭角的多部和音﹐在《蓋亞》更成為了大氣動人的主力原素﹐襯托著歌手纖柔如絲的氣聲或吶喊澎湃的搖滾唱腔﹐剛柔隨意﹐趨退如神﹐極具細味的價值。

01. 《無言歌

專輯的揭幕之作﹐當然不容有失。莊嚴肅聖的額我略聖歌(Gregorian Chant)徐徐響起﹐帶出了神秘的宗教色彩﹐接而屬於網絡世紀的冷電子音樂漫漫滲透﹐構成了強烈的對比。早在上世紀90年代組合Enigma已糅合了額我略聖歌在他們的new age音樂之內﹐然而林憶蓮和常石磊將相同的元素編插於《無言歌》的序幕﹐卻是有鑑於整張專輯濃烈的舞台感(theatricality)﹐純粹的冷電子不夠先聲奪人。過去筆者肆業於教會學校﹐也曾經參加過詩歌班﹐記得每月的首星期五也清唱過《Tantum Ergo Sacramentum》的中譯版﹐是以《無言歌》的前奏響起﹐勾起了不少遠古的回憶和遐想。


這首單曲的旋律和概念均出自歌手的手筆﹐從這兩點可以窺視歌手音樂的視野和世界觀。雖然歌曲旋律結構簡單﹐副歌也稍見重複﹐然而和常石磊匠心獨運的配樂結合﹐頓時產生出令人拍案叫絕的化學作用。尤其喜歡每一段副歌的安排﹐雖然旋律相同﹐然而從配器的運用﹐敲擊節奏的疾徐﹐音樂的層次感等方方面面﹐都聽得出常石磊用心地作出不同的變化和調整﹐若是只專注於旋律上的重複﹐很容易便錯過了常石磊花在編曲上的細膩心思。中段的弦樂編排﹐又是另一段對比﹐可說是神來之筆。加上歌手的演繹揮灑自如﹐假聲亮麗得完美無瑕﹐流露出一貫天后的風範。

值得一提的是《無言歌》的歌詞。
宗教向來是敏感話題﹐一般歌手很少敢於觸碰。「晚福媽麗亞﹐夜宿嫉妒﹐世家謀逆,OM MA PE ME HON」提及了四門宗教支派(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密宗)﹐然而避重就輕﹐沒有讓激進分子扣上莫須有的帽子。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歌手已不避世俗眼光﹐在香港音樂會上把宗教元素應用於《再生戀》劇場版的表演上﹐可見膽量並不始於今時今日。宗教本應導人向善﹐宣揚的是參悟生死和平博愛的信息。然而為何世上仍然存在著無了期的紛爭?多少人又戴上了偽善的面具﹐打著宗教的旗號來倒行逆施?救贖的光明是發自內心還是必須往外尋求?這些問題的確值得一問再問﹐儘管最後答案莫衷一是或無言以對。
 

02. 《愛笑了

愛煞了常石磊創作的這一首單曲﹐曲風糅合了氛圍音樂(Ambient Music)和哥德搖滾(Gothic Rock)兩者之長﹐舞台感破門而至據聞《愛笑了》讓歌手想起了一段有關吸血鬼的愛情故事﹐想像力著實豐富至極。林憶蓮和常石磊的和聲演繹﹐挑逗有趣﹐展示著誘人的魔力。《愛笑了》可說是專輯較為輕鬆佻皮的調劑﹐不至過於苦澀凝重。

這首作品又令我想起了歌手的舊作《埃及玫瑰》﹐都是從第三者的角度以看得透徹、說得諷刺的態度來闡述愛情的遊戲。愛過的人都嚐過失魂落魄﹐哭笑不得﹐肝腸痛徹的滋味﹐誰都不過是一具旋動著的黃金陀螺﹐半點都身不由己。

 
03. 《枯榮

這是一首中板作品﹐原曲為常石磊大約六年前寫下的一首英文作品《Marinda》﹐關於一名少女未婚懷孕的故事。單曲樣本被歌手看中後﹐常繼續創作﹐增添了副歌﹐《枯榮》漸漸成形。這首作品的旋律抑揚頓挫﹐另闢幽徑﹐不經流行曲常理出牌﹐著實吊詭。

「枯榮」一詞來自佛家典故﹕拘尸那城的桫欏雙樹園裡,東西南北,各有雙樹。雙樹一枯一榮,為四枯四榮。東方雙樹為常與無常。南方雙樹為樂與無樂。西方雙樹為我與無我。北方雙樹為净與無净。佛陀釋迦牟尼在這八境界之間入滅,意為非枯非榮,非假非空。平凡的世人逃不過生老病死的天規﹐也因此承受了許多苦難。匆匆一生所為何事﹐一切功名虛榮俱如幻影﹐喬星的歌詞耐人尋味﹐如警世的叮嚀﹐言簡意賅地闡釋禪理﹐和首軌《無言歌》相互和應。

編曲方面最搶耳的莫過於常石磊的鋼琴伴奏和恭碩良親手打造的節奏鼓樂。常石磊的鋼琴伴奏令人想起Tori Amos的曲風﹐抽絲剝繭﹐餘意無窮。恭碩良擊出了稍帶部族色彩的節奏﹐讓本來抽離得可以的旋律增添了野性和有機的生命力﹐令樂迷的細胞也感染了跌宕有致的節奏感﹐說不出的精彩。

這首作品像一次技術示範﹐展示的是歌手饒具自信的唱功。歌手把最刁鑽的一句﹕「花事哪何敵過一枯一榮」拿捏得看似從容﹐彷彿彈指可蹴﹐其實卻是一直揣摸領悟﹐才能達到拈花微笑般收放自如的境界。個人認為《枯榮》是專輯裡演譯得最出神入化的一首作品﹐藝高人膽大﹐宛如渾然天成﹐每一次細聽都對歌手的功力和努力增添多一層敬意。

(待續)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