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7

超時空情意結

時空要塞マクロス》在1982年10月3日面世﹐轉瞬已屆二十五周年銀禧紀念。合共36集的故事成為了日本動畫界的經典之一﹐伸延了一系列前傳後傳別傳﹐自成宇宙。《超時空要塞》的成功決非偶然。

宮武一貴和河森正治的機械設計極度寫實﹐以美國F14式戰鬥機轉變成機械人的過程為例﹐全以人手繪畫﹐一幕一幕呈現於觀眾眼前﹐教人信服。他們劃時代的設計直接影響了兩年後面世的《變型金剛》及其他 類似的動漫作品﹐所有戰鬥機的模型也極具收藏價值。

美樹本晴彥繼《機動戰士 ガンダム》的成功再下一城﹐為《超時空要塞》作人物設計。《超時空要塞》裡角色鮮明的性格特徵﹐在美樹本的筆下躍現螢幕。

羽田健太郎的配樂豐富大氣﹐超過四十多軌﹐媲美電影原聲。為女主角林明美配音的飯島真理﹐唱作了原聲大部份的單曲﹐每一首單曲都配合了故事情節的發展﹐從第一首少女口香糖式的《我的男朋友是飛機師》﹐對故鄉地球充滿思慕之情的《My Beautiful Place》﹑悲天憫人的《愛的流逝》及蕩氣迴腸的《別了溫柔》﹐見證了角色漸漸蛻變成長和故事大時代背景的不斷向前。
《我的男朋友是飛機師 (私のかれはパイロ-ト)》

《My Beautiful Place》

《愛的流動 (愛は流れる)》

《別了溫柔 (やさしさ Sayonara)》

外星巨人侵略地球是十分公式化和老土的基本橋段﹐然而《超時空要塞》卻能推陳出新﹐以戰爭的大時代背景﹐宣揚反戰的理念。作者在每一集中逐步巧妙地揭開享有數百萬年漫長戰爭歷史的外星巨人﹐和擁有高度文化的人類﹐有什麼千絲萬縷的關係。後來研究結果﹐證實了兩者同樣受到一種外太空高等文明(Protoculture)的影響﹕外星巨人是高等文明的戰爭工具﹐而地球人類的靈智進化﹐全賴高等文明從中作出基因調整。作者藉此暗諷人類﹐雖然自恃擁有早已失落的文化(如愛情、歌曲、信念)﹐但人類的歷史其實和外星巨人無異﹐一直充滿破壞一直沒有珍惜和平。當人類能倚靠自我武裝﹐完全不再懼怕外星巨人侵襲的時候﹐人類同時也不自禁走上高等文明自我滅亡的不歸路。唯一的方法﹐是將地球的文化在宇宙中不斷和平地散播﹐才能將人類美好的一面在時間洪流中不斷延續。

而這個宇宙大時代也不過為了襯托主角一条輝﹐林明美和早瀨未沙的三角關係。他們的愛情故事﹐ 令我聯想起《笑傲江湖》裡的令狐沖、岳靈珊和任盈盈。除了輝的性格比較接近張無忌多於令狐沖外﹐當中的暗戀失戀相戀都極為相似。以八十年代初的動畫作品標準來看﹐《超時空要塞》的故事有很多層次﹐既可以把它當作小孩子的機械人戰爭故事﹐年輕人的浪漫愛情故事﹐也可以作為人類文明興衰、軍國主義末路的批注借鑑。

1985年《超時空要塞》電影版《超時空要塞 - 可曾記起愛 (愛 おぼえていますか)》登陸香江。主題曲由陳慧嫻主唱﹐名為《真情流露》﹐並沒有保留原曲末段的高音部份。雖然飯島真理當時是日本典型偶像派的雞仔聲﹐但還是喜歡她的原版多一點。

《可曾記起愛 (愛 おぼえていますか)》

有時候會偷偷一個人拿電視版﹐劇場版及OVA版《Flashback 2012》好好回味童年的 guilty pleasure。每次聽到藤原誠主唱的結尾曲《ランナー (Runner)》的最後一句「今天還是要繼續走下去」﹐不管時日蹉跎﹐總覺得很有意思。

(p.s. 鑑於不少朋友錯過了TV版結局﹐在此加插了spoiler。)

9 comments:

Wordy said...

《超時空要塞》於我是只聞其名未看其片,當年家人不喜歡我看這類型的卡通片,較少看亞視是另一原因。

對卡通片沒有什麼情意結,在舊東家常碰見配音員,總不如其他同事那麼雀躍,但聽見「大雄媽媽」罵親生兒子功課做不好,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

guilty pleasure 可能是個不錯的題材,讓我想想怎麼寫。2008 年快到了,我想把網誌改革一下。

Fun said...

無《小白龍》既?

《可曾記起愛》當年好流行,細碟更加打入全年銷量50大!不過可惜呢首亦都係飯島真理唯一hit song.. 其實飯島真理而家仲有唱歌架喎~

如果macross開拍真人版,邊個中/日/台/港女星可勝任林明美同一条輝呢2個角色呢呵?我諗一条輝可以試下余文樂,林明美啦喎... um....

這個是她的blog - http://www.marimusic.com/index2.html

Anonymous said...

噢,那時一直追看, 但為憾的是沒有看到大結局 !

best actor said...

Wordy:
《超時空要塞》可算是我首次追看亞視節目﹐對白實在翻譯得很好很傳神。我的 guilty pleasure 還有 Ally McBeal seasons 1-3﹐好不容易才經ebay從中國買到正版。這個series不會在美國出DVD﹐因為歌曲太多版稅太重。Ally McBeal 衰了收尾﹐但頭三個seasons 仍然別有繫人心處。

FUN﹕
《小白龍》其實是故事裡很重要的一首插曲。明美漸漸和輝疏遠﹑麥斯首次和米娜空中交鋒﹑福卡捐軀等等都在電影拍攝期間發生。到了《小白龍》電影首映禮﹐輝和未沙兩個失意人被困在一起﹐才開始化敵為友﹐互相了解。《小白龍》歌詞中一句小白龍﹗ He's a very messiah! 日本人素來b 和 v 難分﹐聽來就像 he's a berry messiah! (http://bestactor.imeem.com/music/6MUA3fLi/soundtrack_shohakuryuu/)

飯島雖然一直有出唱片﹐但成積不太理想。她一直也很反抗歌迷只稱呼她明美。直至不久之前超時空要塞25周年音樂會﹐她才讓歌迷在那一夜盡情以當天的小名呼她。可惜中年的飯島已經拆了聲﹐唱不回十多年前又嗲又尖的key﹐耳聞目睹﹐盡是歲月催人的寫照。

美國荷里活一早已購下了live劇場版版權﹐一傳飾演蜘蛛俠的 Tobey Maguire 除了會身任監製﹐還會擔任輝的角色﹗至於中港台藝人方面﹐房祖名可以飾演輝﹐余文樂飾演麥斯﹐讓謝霆鋒飾演金正。女主角除了鍾欣桐﹐也可以找泳兒飾演明美﹖

Galaxy:
我第一次睇TV版都睇唔到結局﹐要到84年夏天亞視重播先至知道故事點埋尾。本來勁唔鍾意明美﹐到了最後又開始同情佢﹐覺得佢係果種「失去才懂得珍惜」o既人。Flashback 2012裡﹐仲有一個結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ENTrzlWKQU)。未沙成為了移民艦 Megaroad 01的艦長﹐輝成為首席護航機師﹐明美開完了告別演唱會登上移民艦踏上遠航旅程。未沙生了一個女兒。兩年後 Megaroad 01和地球失去了聯絡﹐下落不明﹐至今成謎。河森正治說過﹐輝/明美/未沙的故事就這樣終結﹐不會再有續集……

Fun said...

查實我都唔係好記得個結局係點添~ 亞視真係慘,連卡通都打破唔到慣性收視..

很喜歡《小白龍》,好俏皮。飯島今年44歲啦喎,真係歲月催人.. 如果佢仲唱到咁高音都幾驚。我記得當年知道胃癌要改編《可曾記起愛》,我猛咁幻想佢點唱到個段高音.. 點知..

飯島另一隻single《一克的幸福》都好好聽,等我摷返佢隻精選出黎先~

泳兒飾演明美?佢幕後代唱算啦~~

你應該將呢個entry擺上facebook個卡通片group啦~~

喂我將《可曾記起愛》posted左上我個blog度和應下~

Anonymous said...

『Macross』系列可算是大和國動畫版的『Star War』,同樣歷久不衰,依然擁躉不絕。 我稱不上是動畫迷,但當年亦被飯島真理這首悅耳的主題曲『可曾記起愛』所吸引。

我都聽過陳慧嫻唱的『真情流露』,收錄於『永遠是你的朋友』唱片內,但不知道是電影的official theme song。 很同意尾段的高音被刪除,感覺並不圓滿和超額失真,加上編曲平庸,真是不聽也罷。

飯島真理出道時雞仔聲,一臉可愛教主模樣。 但她有不錯的鋼琴底子,能彈能唱,很快已轉型為創作女歌手,之後不少作品皆由她親自譜曲的,可惜運氣有限,始終未能得到更大商業上的成功。 後期她與一名外籍音樂人結婚,並移民美國,但不久離了婚,現仍定居彼邦,繼績其演藝事業。 偶爾返日本開show搵真銀,逢show例必會唱首本飲歌『可曾記起愛』的。

best actor said...

FUN:

SL都年過四張﹐不過高音仲係好勁。飯島保養得沒有SL好。當然﹐SL又唔算one hit wonder。嘻嘻

已將呢個entry擺上facebook個卡通片group~~

你blog上面那段《可曾記起愛》可鬼勁啊﹐以為佢係香蕉船女船長!! (head to toe in yellow?)

lemon tree﹕

係啊﹐Macross series 仲有 Macross Plus, Macross 7 及前傳Macross Zero。最近仲準備推出Macross F (Frontier)。Macross II唔算係原班人馬﹐只能當係外傳。

飯島仲有另外一隻《超時空要塞》的歌曲幾出名﹐叫做《天使の繪具》﹐近排重出o左live版﹐當然聲音已唔係以前咁。

Anonymous said...

『Macross』已經銀禧誕,原來還準備推出『Macross F (Frontier)』,真是長出長有呵。 看來隔多幾年,可能又會再想到,推出其他弦外續篇的。

飯島真理藉着明美成名,在事業上綻放過一陣子短暫光芒,總算像野花一次開過,便算一生燦爛過…………

best actor said...

Macross Zero本來也很有潛質﹐故事到了最後畫功都十分出眾﹐只是沒有最初版本大
氣。系列裡Macross 7有點脫離一貫的寫實手法﹐跟一般科幻動漫沒有什麼分別﹐對
於粉絲而言﹐唯一的安慰是麥斯和米娜寶刀未老﹐每次出場都不失個人性格和高手
氣度。

飯島和Macross的確相輔相承﹐能有經典傳世﹐已比很多日本藝人幸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poiler: 超時空要塞 TV版大結局﹕

未沙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人間蒸發的明美原來躲進了輝的軍人宿舍內。未沙以為二人舊情復熾﹐萬念俱灰﹐翌日約見總指揮古力華﹐提出退役的要求。古力華以為未沙要和輝結婚﹐於是以星際移民計劃游說未沙留下。

最近地球聯邦軍雖然成功奪得祖拿達軍的工廠衛星﹐現正積極擴充軍備﹐然而在廣闊的銀河系裡﹐仍有數之不盡的偵察軍和祖拿達軍相互交戰。難保地球不會再次捲入鬥爭中﹐遭受一次炮火洗禮。那一次地球不一定能僥倖逃過大難。就算人類能擴充軍備﹐達到了不再懼怕敵軍的威脅﹐到時候地球也同時也成為了好戰的超級力量﹐同樣會走向Protoculture 自我滅亡的末路。

於是古力華任派未沙為星際移民艦Megaroad 01的艦長﹐在敵軍還沒有向地球發動新一輪攻擊的時候﹐將人類盡量遷移到其他適合生存的星球﹐將人類的文明延續下去。未沙被古力華說動﹐於是再作出了決定。

另一方面﹐明美不絕地勸說輝要退役﹐建議二人找一個陌生的城市安靜地生活下去﹕那時候明美不用再唱歌﹐輝也不必要再「毫無目的地打打殺殺」。這時候﹐輝的門鈴響起﹐未沙卓立門外。未沙平靜地向輝和明美說﹐她已答應了古力華成為新移民艦的艦長﹐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她轉向明美說﹐雖然她沒有明美那麼動人的歌聲﹐但她會竭力把這種歌聲保存及延續下去﹐不讓戰火令它灰飛煙滅。未沙於是向輝敬禮﹐說了一句﹕「輝﹐我愛你。祝你們兩人幸福。」然後轉身便離去。

輝要追出去﹐明美卻攔著輝的去路﹐乞求他不要。說時遲那時快﹐天上突然灑下一片流彈﹐原來在地球上潛伏的祖拿達軍正發出一次正面攻擊﹗一輛轟炸後﹐輝找到了未沙﹐幸而二人無恙。明美趕到了來﹐哭著追問為什麼軍人要無止境的戰爭﹖未沙於是平心地反問明美﹐歌手為了什麼要歌唱﹖明美一時無語。未沙於是說﹕歌手不是為了自己才歌唱﹐因為世上的知音﹐因為自己所愛的人。同樣道理﹐軍人參與戰爭﹐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保護自己所愛的人。明美正要留下輝﹐輝首次斬釘截鐵向明美說﹕你快點躲到安全的地方吧﹗我是軍人﹐我有我的職責。你雖然一個人﹐但其實你並不寂寞﹗輝和未沙不再逗留﹐連袂跑回基地迎戰。

長話短說﹐金正和露柏媚在巴西隱伏多年﹐這次開著一首戰艦﹐先要把超時空號擊倒﹐然後回到太空﹐忘記這些所謂和平的日子﹐繼續以戰爭作為生命的原動力。超時空號雖已飽經戰事﹐但為了迎戰﹐再一次離地升空。地上的居民紛紛跑出防空洞﹐要看超時空號最後一戰。超時空號發射了主炮﹐一矢中的﹐金正和露柏媚卻本死將戰艦開向超時空號同歸於盡。未沙再一次施展戴頓斯攻擊﹐敵艦被毀﹐但超時空號的損毀亦極為嚴重。

戰事後﹐輝和未沙在碼頭上重遇﹐劫後餘生。明美悄悄來到二人身前﹐向二人道別。原來明美突然醒悟﹐明白一直有歌聲相伴﹐自己真的從不寂寞。明美更問未沙﹐倘若她能真正唱出自己心底的歌聲﹐未沙會不會讓她乘坐那首移民艦﹐作宇宙遠航。未沙笑說﹐當然歡迎﹐還會將明美的音樂散播到宇宙每一個角落。明美親了輝的面頰﹐忍著淚離開。未沙心下不安﹐問輝﹐明美一個人可以嗎﹖輝說﹐明美其實是一個很堅強的人。然後說﹐你聽﹖風中聲傳來了明美清唱著「やさしさ Sayonara (別了溫柔)」。

天空中飄下了雪花﹐輝和未沙在鳥行型戰鬥機下相偎相依﹐故事告終。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