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7

第一場雪

後園的聖誕樹(剛剛一歲)。

鑲了銀妝的楓樹。

我承認Halloween過後兩天﹐我已急不及待在大門上掛上聖誕花環。
幸好其他鄰居都已紛紛佈置起來﹐不讓我「尊美」。:o)

後面是軍人家屬宿舍。

前庭積雪及膝。

前庭景二。


上班途中。

美錯

昨天Des把這個連接發給我﹐我已看了三次﹐每次看都會忍俊不住。其實這個you tube clip刻薄得來頗為offensive﹐只是英文字幕和歌詞太夾﹐加上波里活影星姣屍蹬篤﹑完全忘我的演繹﹐相得益彰﹐太煞有介事。我有一位相識超過十年的印裔朋友﹐正躊躇要不要跟她分享這個經典MV。But now enjoy!

11.13.2007

床單上依稀的餘溫


了縹緲不可即的遠大理想 / 浮沉於肉慾相﹑虛假謊言裡 / 彼岸無覓﹑來路望斷 / 當付出和犧牲太多 / 一無所有 / 就沒有所謂 / 值得不值得﹑回報不回報 / 什麼防犯﹑什麼備 / 原來敵不過 / 陰鷙目光裡 / 一剎情真

狼犬的顧盼 / 麻將桌上的戒指光影錯落 / 胭脂 / 欲言又止的眼神 / 穿著旗袍的背影 / 咖啡杯上的唇印 / 舞台上的淚水 / 香港大學水池畔 / 淺水灣大酒店 / 烏黑筆直的中山裝 / 黑色轎車 / 民族和貞潔兩者不可並存 / 第一句謊話 / 插下去的第一刀 / 未了事 / 沉淪 / 等待 / 相信 / 攻陷 / 天涯歌女 / 獻戒 / 放生 / 視死如歸 / 暗影孤清裡黯然追憶床單上依稀的餘溫

11.10.2007

北京假期(4) 酒國








 
 文提及﹐午膳時我們除了無意中參與「破壞當地生態平衡」外(罪過﹐罪過)﹐也有幸品嚐了一點國產的乾紅葡萄酒。雖然我們酒量奇淺﹐對喝酒也沒有絲毫研究﹐卻也欣賞到酒香馥郁和酒身厚薄酸甜度適中。原來位於秦皇島的昌黎﹐赫然是華北著名的萄葡種植和釀酒區。由S帶領﹐我們參觀了當地酒廠及百姓的葡萄種植區﹐一開眼界。

 













 
葡萄酒廠,1988年成立,現隸屬國營企業。酒廠每年的乾紅 (seguin moreau dry red wine) 產量令人咋舌﹐高達50萬噸﹐規模絕對不小。酒廠的釀酒庫是受到羅馬式啟發﹐呈圓形﹐這種設計非但能容納較多酒桶﹐更增加酒桶之間的距離﹐有助空氣對流和釀酒發酵過程。

酒廠裡有不少藏酒庫是以私人或機構名義租下來的﹐單看門面及內裡各自珍藏著數千瓶佳釀﹐供主人歡宴親朋和送禮酬賓之用。我們對喝酒一無學問﹐私人藏酒庫也好﹐酒池肉林也好﹐沒有什麼艷羨嚮往可言。只知道在和諧的中國式社學主義底下﹐也很小資。

除了隔著玻璃看到了酒廠內全自動化的釀酒﹑入樽﹑和包裝過程﹐我們也有機會上了一門 Wine Tasting 101。對於飲酒有究研的朋友﹐大可跳過以下一段。





















根據酒廠的導遊解釋﹐嚐酒共分色香味三個步驟。1) 當紅酒倒入酒杯後﹐盡量避免觸碰杯腹﹐防止體溫影響酒質。將酒杯45度傾斜﹐在光線下察看紅酒的色澤是否晶瑩均勻。2) 將酒杯移近鼻間吸一口氣﹐認清酒香。然後把酒杯杯柱置於食指及中指之間﹐手掌向下﹐將酒杯貼在桌面上順時針方向搖晃十數秒。當紅酒在搖晃下和空氣接觸﹐像熟睡初醒﹐酒香會變得更馥郁濃烈。如果在這時將酒杯再一次斜傾﹐可以留意杯腹有否留下一小點凝聚了的紅酒。這點小紅酒如一點細小的水滴﹐形狀上尖下圓﹐被人稱為「天使的眼淚」。3) 最後可將一小啖紅酒輸入口中﹐讓紅酒稍停於舌頭上不同的味覺區域﹐細細留意甜﹑酸﹑苦﹑辣﹑鹹的特質。

昌黎縣葡萄種植已有300多年歷史﹐佔地51,000畝。因和法國酒鄉Bordeaux 在北半球的緯度一致﹐兩地受到同量的陽光照射﹐加上彼此枕靠山嶺﹐降雨量充足﹐卻又因地勢下斜不致出現積水的情況﹐極適宜出產葡萄及從事釀酒製作。兩地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土壤的成份﹐因而出產的葡萄及釀製出來的紅酒各有特色。當地酒廠及農家雄心勃勃要成為東方Bordeaux﹐在田園地方也隱隱可見一股企業精神。


一般在加拿大超市發售的葡萄經已無核。昌黎區的葡萄雖仍帶核﹐卻證明了品種純正﹐沒有基因改造。九月剛剛好踏入葡萄收成的季節﹐當地農家從頭上的棚架把一串紅葡萄一串青葡萄剪下來讓我們品嚐。他們用清水稍為沖拂便端上桌來﹐更補充他們完全不施農藥﹐大可放心享用。



因為孤陋寡聞﹐不知道原來葡萄品種甚多﹐如森田尼,白瑪奶、紅提、黑提、龍眼葡萄、美人指等﹐五花八門。我們在昌黎嚐到的青葡萄名為「馬奶」﹐色澤淡翠﹐呈橢圓形﹐鮮甜肉厚多汁﹔紅葡萄則名「玫瑰香」﹐聽到名字腦中悠然響起一闋銷魂探戈。「玫瑰香」紫中泛紅﹐較「馬奶」體積稍小﹐但形狀相約﹐味道卻更濃烈甜膩。

昌黎縣除了盛產葡萄﹐還出產蜂蜜﹑葫蘆(跟葡萄並長於棚架上)﹐和各式各樣的squash (瓜類)。左圖所見﹐是瓜不是蛇。

現在國內十分流行「農家樂」的玩意﹐就是城市人租用田園農戶的地方﹐吃農戶烹調的樸素小菜﹐逃離鋼筋森林﹐躲起來貼近綠水清風。看到了某些租客在小屋裡大戰「四方城」﹐只覺有點浪費了大好風光。當時
正下午三點多﹐葡萄棚下一片陰涼﹐背對燕山起伏延亙的山嶺﹐呼吸著田園清新的氣息﹐倘若能在這裡渡過中秋﹐一邊賞月一邊吃著葡萄和月餅﹐最為理想不過。

(to be continued)

11.03.2007

超時空情意結

時空要塞マクロス》在1982年10月3日面世﹐轉瞬已屆二十五周年銀禧紀念。合共36集的故事成為了日本動畫界的經典之一﹐伸延了一系列前傳後傳別傳﹐自成宇宙。《超時空要塞》的成功決非偶然。

宮武一貴和河森正治的機械設計極度寫實﹐以美國F14式戰鬥機轉變成機械人的過程為例﹐全以人手繪畫﹐一幕一幕呈現於觀眾眼前﹐教人信服。他們劃時代的設計直接影響了兩年後面世的《變型金剛》及其他 類似的動漫作品﹐所有戰鬥機的模型也極具收藏價值。

美樹本晴彥繼《機動戰士 ガンダム》的成功再下一城﹐為《超時空要塞》作人物設計。《超時空要塞》裡角色鮮明的性格特徵﹐在美樹本的筆下躍現螢幕。

羽田健太郎的配樂豐富大氣﹐超過四十多軌﹐媲美電影原聲。為女主角林明美配音的飯島真理﹐唱作了原聲大部份的單曲﹐每一首單曲都配合了故事情節的發展﹐從第一首少女口香糖式的《我的男朋友是飛機師》﹐對故鄉地球充滿思慕之情的《My Beautiful Place》﹑悲天憫人的《愛的流逝》及蕩氣迴腸的《別了溫柔》﹐見證了角色漸漸蛻變成長和故事大時代背景的不斷向前。
《我的男朋友是飛機師 (私のかれはパイロ-ト)》

《My Beautiful Place》

《愛的流動 (愛は流れる)》

《別了溫柔 (やさしさ Sayonara)》

外星巨人侵略地球是十分公式化和老土的基本橋段﹐然而《超時空要塞》卻能推陳出新﹐以戰爭的大時代背景﹐宣揚反戰的理念。作者在每一集中逐步巧妙地揭開享有數百萬年漫長戰爭歷史的外星巨人﹐和擁有高度文化的人類﹐有什麼千絲萬縷的關係。後來研究結果﹐證實了兩者同樣受到一種外太空高等文明(Protoculture)的影響﹕外星巨人是高等文明的戰爭工具﹐而地球人類的靈智進化﹐全賴高等文明從中作出基因調整。作者藉此暗諷人類﹐雖然自恃擁有早已失落的文化(如愛情、歌曲、信念)﹐但人類的歷史其實和外星巨人無異﹐一直充滿破壞一直沒有珍惜和平。當人類能倚靠自我武裝﹐完全不再懼怕外星巨人侵襲的時候﹐人類同時也不自禁走上高等文明自我滅亡的不歸路。唯一的方法﹐是將地球的文化在宇宙中不斷和平地散播﹐才能將人類美好的一面在時間洪流中不斷延續。

而這個宇宙大時代也不過為了襯托主角一条輝﹐林明美和早瀨未沙的三角關係。他們的愛情故事﹐ 令我聯想起《笑傲江湖》裡的令狐沖、岳靈珊和任盈盈。除了輝的性格比較接近張無忌多於令狐沖外﹐當中的暗戀失戀相戀都極為相似。以八十年代初的動畫作品標準來看﹐《超時空要塞》的故事有很多層次﹐既可以把它當作小孩子的機械人戰爭故事﹐年輕人的浪漫愛情故事﹐也可以作為人類文明興衰、軍國主義末路的批注借鑑。

1985年《超時空要塞》電影版《超時空要塞 - 可曾記起愛 (愛 おぼえていますか)》登陸香江。主題曲由陳慧嫻主唱﹐名為《真情流露》﹐並沒有保留原曲末段的高音部份。雖然飯島真理當時是日本典型偶像派的雞仔聲﹐但還是喜歡她的原版多一點。

《可曾記起愛 (愛 おぼえていますか)》

有時候會偷偷一個人拿電視版﹐劇場版及OVA版《Flashback 2012》好好回味童年的 guilty pleasure。每次聽到藤原誠主唱的結尾曲《ランナー (Runner)》的最後一句「今天還是要繼續走下去」﹐不管時日蹉跎﹐總覺得很有意思。

(p.s. 鑑於不少朋友錯過了TV版結局﹐在此加插了spoiler。)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