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08

北京假期(6) 朵頤



王府井小食
多食物我們在北京都只是親眼目睹﹐未有時間或沒有膽識品嚐。例如王府井的小食街上一邊擺放著繽紛鮮艷﹑令人目不轉睛的「冰糖葫蘆」﹔另一邊小販則叫賣著肢足還在不停爬動的「蠍子串子」﹑標本一般的「海星串子」﹑「蠶繭串子」﹑和全是以豬肺豬腸豬腰燉成的「鹵煮火燒」等等地道得可以的小吃。當然出外旅遊﹐飲食還是以小心為尚。拍下了照片﹐飽了眼福就是。



簋街雞煲
我們兩人吃飯﹐主要是欣賞菜餚﹐飯莊流麗固然歡喜﹐若是裝修簡單實際﹑樸實無華﹐也別具一般風味。兩名當地的朋友(蓮迷)約好了我們先到簋街吃晚飯﹐然後到工人體育館附近的酒吧喝一杯聊聊天。簋街和鬼街同音﹐是北京著名的食街﹐東起二環路東直門立交橋西端﹐西到交道口東大街東端﹐餐館高達一百四十八間。每當夜幕低垂﹐簋街華燈萬點﹐氣氛說不出的熱鬧。街上很多食肆都是京川菜為主﹐最出名的是「麻辣小龍蝦」。我們兩人都吃不得辣﹐朋友帶我們去了「雞煲之家」﹐品嚐著名美味的雞煲。「雞煲之家」的鋪位不大﹐店裡只放得下七張桌子﹐而且坐位距離甚近﹐我們的桌子在冰箱旁邊﹐老闆娘越過我們桌上來來回回拿了幾次飲料﹐生意甚為忙碌。每張桌子都嵌有一個煤氣爐﹐客人點過雞煲的材料後﹐服務員便從廚房拿出湯料和菜餚﹐所有精華盡在一煲。我們點的湯料是清湯﹐雞肉香濃入味﹑佐以豆皮﹑竹筍﹑粉皮﹑木耳﹑磨菰﹐甚有地方風味。隨後我們再點了排骨﹐雖然肉味更濃﹐個人覺得還是他們的招牌雞肉比較味美。雖然天氣酷熱﹐店裡沒有空調﹐我們在爐子旁邊吃邊流汗﹐然而美食當前﹐良朋在伴﹐簋街之夜極為暢快。「雞煲之家」﹐人均在$40(RMB)以下。




北京烤鴨
來到北京不吃烤鴨﹐如入寶山空手而回。北京烤鴨﹐又名片皮鴨﹐選材自北京肥美的填鴨。旅遊期間我們有幸品嚐了三次北京烤鴨﹐全拜親朋戚友們為我們洗塵接風的晚膳所賜。北京烤鴨店字號最老的﹐要數全聚德﹐早在清同治三年已開門營業﹐至今一百三十六年歷史。老店位於前門﹐其中一層仍保留原店風貌。全聚德在王府井也有分店﹐每次路過﹐都見食客如雲。首次在北京吃烤鴨﹐是全聚德在三元橋的分店﹐第二次則在玉泉路的分店。我們對飲食素來沒有研究﹐都是讓親朋點菜發板。不久席上便放滿了烤鴨﹑鴨珍﹑鴨湯﹑鴨腦等美食﹐加上自製的清水豆腐及薄餅﹐地道精巧細緻﹐甚至甜品的豆沙包都是以可愛的小鴨作賣相﹐令人愛不釋手。除了全聚德﹐我們和T的另一幫親朋在大董烤鴨聚會。團結湖的大董雖沒有全聚德字號老﹐但勝於改良革新烤鴨的處理方法﹐樹立了「酥不膩」的corporate image作招徠﹐口感的確酥鬆﹐鴨片也比較低脂。服務員頭戴headset﹐人手一部handheld負責每桌的需要﹐效率快捷。好客的親朋都以烤鴨的胸片款待我們﹐據聞那是整隻烤鴨最香口甜脆的部份﹐真是卻之不恭。兩間食店的烤鴨各具千秋﹐人均約$100(RMB)﹐絕對是難忘的飲食經驗。



清真涮羊肉
一天和朋友聚會﹐本想到王府井的「東來順」品嚐著名的清真涮羊肉﹐只是六點鐘到達﹐人龍已長過萬里長城﹐當下只好移師東安市場的「一茶一座」﹐四人點了三個套餐「田雞煲」﹑「沙茶牛肉」﹑「三鮮蝦豆腐煲」﹑及蔬菜﹐人均$65(RMB)。T的朋友對於「一茶一座」四元一碗白飯略有微言 (據聞白飯「市價」應只一元一碗云云)﹐我們一笑置之。翌日我們遊覽完「故宮」﹐再到王府井。這次在「東來順」終於找到位子﹐我們走了一天路﹐雙足毫無知覺。「東來順」是百年清真老字號,從丁德山1903年在東安市場擺攤子買羊雜麵開始,到1912年正式以「東來順」的招牌經營涮羊肉﹐輾轉九十六年。這店「東來順」是四合院的設計﹐院子中心是露天的小花園﹐月色臨照﹐兩道迴廊幽曲﹐甚有胡同舊宅的風貌。我們點了兩大盤瘦羊肉(又有「黃瓜條」的雅號)﹑豆腐﹑及青菜﹑除了羊肉是主角﹐還有「東來順」的調味料﹕芝麻醬﹑ 腐乳﹑韭菜﹑香菜﹑料酒﹑大蔥﹑辣椒油﹑醬油﹑醋及蝦油﹐人均約$70(RMB)。雖然當時九月天氣猶炎﹐但「東來順」的涮羊肉窩心暖胃﹐仍是十分受用。



蒙古火鍋
我們九月二十二日下午班機回程﹐二十一日晚還被T的親友約出去再吃一頓。這一次吃的是蒙古火鍋﹐誠言和清真涮羊肉沒有太大分別﹐只是爭取機會和親友聚會而已。這頓晚飯最大的特色在於餐館「娛樂」及「飲食」合而為一的壯麗奇觀。甫進餐館﹐羊革屏風上的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掛像赫然入目﹐意味著風格親民得很。餐館的左首是仿製的塞外風光﹐蒙古包草原牛羊﹐儼然有博物館的佈局﹔餐館正中央是一個大舞台﹐燈火大紅大綠﹐令人目眩神馳。每隔十分鐘便有一名穿著傳統草原牧民的「壯男」或「美女」聲色俱全地在台上演唱草原民俗歌曲﹐或以電子琴伴奏著傳統樂器 (如「馬頭琴」)﹐真是古今並濟。最「奇特」的是不少客人在觥籌交錯後﹐借著三分酒意﹐在台上大展歌喉﹐讓其他座上食客涮羊肉的時候﹐不忙欣賞他們完全忘我的超級男/女聲。我們的桌子很不幸地背靠擴音器﹐真是首當其衝﹐洶湧聲浪震耳欲聾。T的一名親友不停抱歉說﹕「哎﹐吵死人啦。真是……」大家哭笑不得。因為是親朋宴客﹐我們不曉得人均多少。只知道在一片狂歌混亂裡﹐其實不失樂趣。




潮汕牛丸 / 住家餃子
和北京的蓮迷們相識已逾一年﹐難得大伙兒爭取了聚首一堂的寶貴機會。某星期天下午﹐一行十五人約好在朝陽區團結湖吃「正宗潮汕牛肉丸火鍋」。這間火鍋店分兩層﹐除了路面一層 (只有四﹑五張桌子)﹐還有地方比較寬躺的地庫。地庫的冷氣比較涼快﹐加上我們人多﹐自成一角﹐騷擾不了其他客人。朋友們發板﹐點了一桌子的菜﹐牛肉丸﹑牛筋丸﹑魚丸﹑墨魚丸﹑蝦丸﹑羊肉﹑豆腐﹑菠菜……加上火鍋的清湯﹐異常美味。很多朋友都是在星期天加班後來參與﹐十分感激。「正宗潮汕牛肉丸火鍋」人均$35(RMB)﹐價廉味美﹐難怪對美食深有研究的蓮迷們也多次來這聚會﹐對店子的食物推崇備至。

一個星期後﹐四名蓮迷盛情請了我們到府上作客﹐還親手包了肉餡餃子﹑弄了數味巧手小菜如蔥爆牛肉﹑清蒸鱸魚﹑雜菜沙律等。其中一名朋友是本地北京人﹐他父親所炒的炸醬﹐香味濃郁﹐連T這名自幼吃過無數炸醬的小行家﹐都讚不絕口。我們大快朵頤﹐難得暢聚﹐套有信用卡廣告名句﹕良辰美景﹐絕對無價。

4 comments:

Wordy said...

去過王府井小吃一條街幾次,跟你們一樣,什麼都不敢吃,有到裏面的攤子買手信嗎?那次衣袖幾乎給抓掉呢。

到過前門和王府井的全聚德,覺得膩了一點。大董的名字聽過,有機會要嚐一嚐。去過一家叫九花山,頗有規模,不油膩,但鴨的味道略淡。

曾在十二月大寒天吃東安市場的東來順,很爽!

去過一家叫騰格里塔拉的蒙古菜自助餐,邊吃邊有「文藝表演」,過分熱鬧。

跟大班蓮迷相聚,很好玩!很多內地同胞都挺熱情,這方面香港人差遠了。


順祝身體健康、學業進步、一家笑口 ^_^

best actor said...

沒有到王府井小吃一條街裏面的攤子買手信﹐因為美工大廈及其他地方更便宜。我們沒有被抓過衣袖﹐不過卻聽過不少「非買不可」的案例。

可能心裡早認為烤鴨是肥膩的正宗﹐所以不覺得全聚德的過於肥膩。大董要嚐一嚐。九花山是四大之一,有機會我也要一試。

邊吃邊有「文藝表演」,很有祖國特色﹐只是有時五音令人聾。

內地同胞的確熱情,其實香港人也很有人情味。

Happy Chinese New Year!! Kung Hey Fat Choy!

光.軍 said...

原來京期一會包括蓮迷聚會.亞蓮粉絲您好o嘢!幾時o黎個上海回味先? :P 恭喜發財.萬事如意.蓮蓮有餘。

best actor said...

光 軍

可能先返香港再去上海! :o)
祝新春快樂﹐身體健康!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