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11

春風吹

(攝於北京前門KFC家鄉雞﹐10.2010)

年的農曆新年氣氛不太濃烈﹐也許大年初一是星期四﹐我們在北寒之地還要冒雪上班﹐加上家事纏身﹐陰晴不定﹐也沒有什麼餘暇理會是否爆竹一聲除舊﹐桃符萬戶更新。

前數天乘公車回家的時候﹐憶起兒時在香港過春節的片段﹐都是七、八十年代的陳年事兒。

記得那時候家裡也會擺放一些年花﹐如菊花、薔薇、銀柳。家裡可沒有每年逛花市必買年花的習慣﹐也許父母一不營商二不著重堪輿風水﹐行運與否不在乎插些什麼花﹐於是對桃花桔子等沒有什麼偏愛。再者受歡迎的年花都售價不菲﹐咱們小康之家更不會質然破費於花期有限的植物上。然而家裡必種蟹爪水仙﹐全因外公每年購下不少﹐還親自操刀為這些花頭進行開枝散葉的切割手術。據聞外公把最好的花球都贈給母親﹐十分偏心。喜歡月牙船似的玻璃盤裡﹐數株碧莖白冠的水仙婷婷玉立﹐像其貌不揚的洋蔥頭長出倩影楚楚的古代美人﹐兀自在客廳中散發著清雅沁人的幽香。我喜歡在玻璃盤裡偷偷撿出濕潤光滑的石卵放在手中磨娑把玩﹐像掏寶一樣珍愛。

小時候家裡沒有什麼零食﹐新年的全盒也不見得格外吸引。當然紅瓜子是年盒缺少不了的應節食物﹐廣東人煞有介事地說﹕「抓銀﹐抓銀」﹐好不開門見山。母親嚴禁我們吃瓜子﹐因為不想我們咬壞了牙齒。結果呢﹐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懂得怎樣吃瓜子﹐到人家裡只象徵式地咬一兩顆﹐最後通常都是咬不開殼子﹐放棄告終。家裡的全盒除了瓜子外﹐還有年年有餘的瑞士糖。童年時家裡唯一存備的糖果﹐便是瑞士糖﹐總覺得它是一種沒有什麼性格﹐過於老實的糖果。只覺賣相﹑味道﹑口感﹐都及不上日本進口那些波波硬糖那末玲瓏誘人。再者一盒瑞士糖的數量總是超逾需求﹐有吃之不盡的膩意﹐在小孩子眼中自然有失矜貴。全盒裡偶有巧克力金幣﹐然而吃得出那不是十分美味的牛奶巧克力﹐也見過擺放了魚皮花生﹐然而很容易變得不新鮮。家裡差不多沒有糖蓮子或糖蓮藕的傳統零食﹐也許太硬太甜﹐製法不明﹐贏不到母親的信任。

雖然全盒裡的零食不太吸引﹐然而客人到寒舍拜年﹐還真老實不客氣地要求品嚐母親的兩大應節手藝﹕一是滷水茶葉蛋﹐二是花雕醉雞。每次看見親友舔著手指回味無窮﹐可知母親的絕活貴精不貴多。

父母不太喜歡油炸的食物﹐是以沒有過年炸煎堆炸油角的作風。外祖母則有年初一開油鍋炸元寶的習慣。長輩拜神﹐是以緊守開油鍋時說話小心﹐圖取口彩的風俗。那時候我剛上小學一年級吧﹐外祖母問我們數名孫兒乘電車還是公車回家﹐我年紀最小卻搶先回答﹕「救傷車﹗」廚房的姨母和表姊頓時失控暴笑﹐外祖母連聲﹕「睬!睬!睬!」三十多年後童言無忌的趣事仍然教人津津樂道。

過年當然少不了賀年廣告﹐如當時名嘈一時的「飛機大炮」﹑「兩梳蕉」﹑「萬X路舞獅賀歲」等等。有興趣回味當時經典的廣告可以參閱紀文鳳所著的《點只廣告咁簡單》。那時候沒有出外看賀歲電影的習慣﹐因為父母覺得港產電影很多鄙俗無文﹐只有教壞小孩子的份兒。真是水清無魚的最佳寫照。

到了楓葉國﹐春節變得乏善可陳。1991年的春節印象頗深﹐因為是《夢了瘋了倦了》的面世。恰好二十年前。

敬祝 愉快 身體健康

9 comments:

galaxy said...

新年快樂

Tat said...

恭喜發財,祝你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Fun said...

祝你蓮蓮歡樂.. 歡樂年年..

Wordy said...

身心康泰、事事順利!

best actor said...

galaxy:

祝兔年身體健康萬事順遂﹗

tat:

恭喜發財﹐從心所欲﹐身體健康﹗

fun:

祝蓮蓮有餘﹐兔年行大(桃花)運﹐身體健康﹗

wordy:

祝新年進步﹐身體健康﹐情牽萬里﹗

naruto said...

新一年順順利利,身體健康

best actor said...

naruto:

謝謝大叔﹐祝兔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平安喜樂﹗

S said...

遲來的新年快樂!

best actor said...

SKII:


十月都是拜年時﹗
兔年快樂﹐身體健康﹗﹗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