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2

愛在週末邂逅時

久沒有看一部能引起共鳴的電影了。星期天早上百無聊賴地在Netflix上蹓躂﹐巧遇Andrew Haigh自編、自導、自剪的2011年作品《Weekend (中譯﹕愛在週末邂逅時)》。雖然片長只有97分鐘﹐製作成本不高﹐兩名主角的對話戲貫穿全劇﹐然而冷不防被平實的故事和演出撥動了心弦﹐蕩來一些久違了的記憶和感覺。

故事圍繞著兩名英國洛定咸巿的年青人,如何在星期五晩上於酒吧宿醉邂逅,一夜情看似等閒,卻又發展出一段真摯的感情。Russ性格隨和內向,在巿立游泳池當救生員,生活圏子比較單純,離不開情如手足的Jamie和他的家人朋友,也因為彼此的生活內容訴求不乏距離,Russ像活在櫃子裏,生命一直像欠缺了什麼似的,日夜面對著四壁孤寂。Glen的性格則外向自信得多,大嗓門大動作我行我素,身邊都是同志朋友,如不倦的蝴蝶。他在一間畫廊任職,滿腹理論,看似金剛不損的外表,其實隱藏著親情和感情的傷疤。兩人因為彼此的不同互相吸引,也因為彼此思想感情上的共通點愈走愈近,不由自主。

導演Andrew Haigh 雖是剪接師出身,卻因電影成本屬羽量級,是以場面控制方面不以多角剪接的技巧取勝,而是以藝高人膽大的長篇段落敘述,要是兩名主角沒有火花或擔不住戲,Haigh的賭博便血本無歸。幸而兩名主角Tom Cullen(飾Russ)和Chris New(飾Glen)投入角色,感情發揮得恰到好處,劇情和人物的細膩躍現於畫面,這是導演成功的地方之一。劇中不乏蒲吧一夜情服用毒品床笫的情節,看來有點突兀,直率得教人動容,然而導演無意避重就輕迴避現實,完全忠於兩名主角的身份性格,手法誠意可嘉,不避世俗目光。導演曾言這部電影頗受作品《Saturday Night and Sunday Morning》的影響,入世的生活甚至洛定咸的背景都不謀而合,可說秉承英國kitchen sink drama電影風格的特色。


喜歡電影一些看似不經意的小細節,如Russ捨不得穿的新鞋子在什麼時候為誰穿上了,Glen三次離開Russ寓所時三次不同的背影和心情,GIen表明了立場握著Russ的手肘那一剎那,二人在臥室易位送上清晨的咖啡,和二人在床上佯裝向Russ父親出櫃的對話......都不是什麼驚心動魄盛世之戀的素材,然而在導演細緻的鏡頭下,都很有再三回味的價值。

電影的對手戲多多﹐也有不少讓人玩味的句子,卻沒有活地阿倫電影那末影院派和小資。對白很符合劇中主角的性格和人生體驗﹐說來自然聽來順耳﹐只不過是平凡人說著平凡事﹐像洗碗時喝咖啡時抽煙時說的話發的牢騷﹐沒有引經據典故作高深,不過是二人獨處時即興的交流,不過是生活。

現實生活不是Hollywood 戀愛喜劇。飛機啟航火車離站在即﹐不管示愛宣言何其肺腑鏗鏘﹐分秒從來不留人。願意留下的一早便會留下。沒有留下的就經已表白足夠﹐當局者如何自欺也沒用。在決定性的一剎那,我們追求的那些若然不相同,事情就這麼一目了然就這麼教人黯然神傷。命中註定的錯落,我們都是這樣學會珍惜地擁抱﹑學會不捨地放手,管它只是燃亮了一個周末還是一輩子。

2 comments:

Simon said...

Wonderful movie indeed. And love that they used John Grant's "I wanna go to Marz" to end the movie".

best actor said...

Simon,

The movie was indeed surprisingly good, as the same "falling-in-love-during-a-weekend" premise may have already been used countless times in film history. Yet, the Director was able to keep it fresh and real. Many people also commended the Director's song choice and how it was used to set the tone at the end of the movie. I liked it as well.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