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2

一行武俠小說


(攝於河北秦皇島老龍頭 2007)

月前網友周游在面書上介紹了台灣明日武俠電子報主辦的一個徵文遊戲﹐是為「一行武俠小說」。一行者﹐三十五字﹐包括標點符號﹐是一個耐人尋味的網絡文學體制﹐促襟见肘的有限空間卻可供人天馬行空任意創作。我也湊了熱鬧﹐寄了以下故事投稿﹐正在分期刊登。

正如金庸曾經指出﹐我國最精彩的短篇故事莫過於《虬髯客傳》﹐情節起伏澎湃如汪洋﹐寥寥數筆之間﹐時間場景浮現眼前﹐俠客美人的外形和性格更是活龍活現鮮明醉人﹐其中匕首割肉快意恩仇﹐東海之上的艦戰闢疆﹐棋局上笑談天下﹐都是糅合了驚人幻想力和沉練筆力的文學極致﹐是同類體裁的典範。

以下這些故事說穿了不過是湊字數的堆砌遊戲﹐沒有什麼特別難度。別人的故事比較輕鬆詼諧﹐我卻希望除了平鋪直敘的故事外﹐還可以帶來一丁點節外生枝的變數。至於成功於否﹐見仁見智。畢竟這些故事都是以自娛為先﹐玩玩而已。

01 《楚歌》

烏江畔虞姫淒美的劍舞突變凶戾! 霸王的首級矍然擱淺岸邊,她終於報了父仇!

02 《繡花針》

美貌少婦輕彈蘭花指,繡花針嗤聲破風釘下數只蚊子,懷裡嬰孩兀自安然酣睡。

03 《割袍絕義》

斜陽下兩師兄弟為了她割袍絕義決一死戰,她冷眼旁觀,只想著如何偷取秘笈。

04 《釣雪》

寒江上輕舟如葉,老叟閉目垂釣,少年跪在雪岸上四天四夜,只懇求被收為徒。

05 《雪蓮》

少年施展輕功在天池上登萍渡水,毅然摘下最燦爛的一朵雪蓮,為博紅顏一笑。

06 《千鶴玄姫》

玄姫靜觀一千只丹頂鶴的神韻共達四十九天,譲她領悟出卓然成家的羽衣劍法。

07 《洗髓經》

瀧石潛入少林寺十八年,只為偷學洗髓經,這夜翻至終頁,僅餘回頭是岸四字!

08 《開鋒》

老人贈異劍予劍客,嘆道:此刃須飲人血方可開鋒。劍客冷笑出劍,老人倒下。

09 《俠女》

提督的長女每夜施展輕功偷入庫房,悉數把不義之財送還百姓,神不知鬼不覺。

5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Can't say I know/understand any of the storyline :(

best actor said...

Too bad they don't make any sense to you, it is a form of creativity similar to haiku, compressed, existential, and nuanced. That being said, it's only good art if you enjoy it, the rest is each to his/her own :o)

Haricot 微豆 said...

My reaction is not a reflection of your writing (which is great) but rather my ignorance of the storylines!

galaxy said...

令我諗起四格漫畫 。

best actor said...

是的,短短的起承轉合,道理相同。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