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7

Superwoman



一次接觸 superwoman 當然來自 the artist formerly known as 王靖雯的《多得他》。林夕的詞很有味道﹐一句「若是感到四處太冷漠﹐ 穿上我的冬衣」﹐真是道盡人情冷暖。點題的多得他也有惜緣的深意﹐什麼事情都能經一事長一智﹐焉知非福。Faye 當時的粵語還是有點不太圓熟﹐「弱質纖纖」變成「肉汁纖纖」﹐ 聽到都想咬一口﹐不過高音部份當時各方驚艷。基於《Everything》﹐《無奈那天》﹐《巴黎塔尖》及《多得他》的成功﹐梁榮駿繼續要她唱R&B﹐到了《十萬個為什麼》才算逃出生天。

多得他給我勇氣真的要多得他
去使我懂得 每一個故事結尾
無非別離 總是別離 失去他先知
我也可不需要那臂彎不哭也不生氣





Karyn White 天生樣子已有點怨﹐ 不過蒙上天恩寵﹐她有一副好嗓子。1988年她的處女專輯一出便已超過兩百萬銷量大關﹐紅了四首單曲﹐Superwoman 是其中一首。Babyface 原曲的歌詞比林夕更怨婦﹐都是些棉乾絮濕的家庭鎖事﹐一句一句向「老公」扔過去﹐可說是女權運動的主題曲之一﹐如李碧華小姐所說﹐決絕宣言都是詩﹕

Early in the morning I put breakfast at your table
And make sure that your coffee has its sugar and cream
Your eggs are over easy, your toast done lightly
All that's missing is your morning kiss that used to greet me
Now you say your juice is sour, it used to be so sweet
And I can't help but to wonder if you're talking about me





曾幾何時﹐香港傳媒喜將某些勢均力敵的藝人安排同台表演﹐四大天王也好﹐三大天后也好﹐總覺有點古羅馬鬥獸場拳拳到肉﹐看誰先撐不下去的sadism。1992年的創作人音樂會向林夕致敬﹐本來王菲一個人獨唱《多得他》並無不可﹐不過商台天大面子﹐竟然游說到林王二人合唱這歌。當時我並不在場﹐但有一名朋友曾經身歷其境。據他說林王兩人當時現場的聲音極其接近﹐猶其主歌的部份﹐有時候誰唱那一段都分不開。不過聽過了 sandyandme 網主 Terence 精心 edit 過的 sound clip﹐兩人唱法的確不太一樣。以Live 而論﹐兩人唱得實在很出色﹐低音夠怨﹐高音夠激﹐相互唱和﹐平分秋色。絕對是歷史時刻﹐盛境可一不可再。



2004年Sammi vs Sammi 裡﹐鄭秀文除了拿《灰色》來自已過一過癮外﹐還拉了剛出道的方大同﹐合作翻唱了《多得他》。老實說﹐從來沒有聽過這首歌可以唱到得這樣平淡﹐這樣奄悶﹐而方先生那時候也不見鋒芒﹐趕了一淌白開水。也聽過鄭小姐的個唱版本﹐到最後有點不夠氣﹐高音也可望不可即﹐替她難受。




曹格出生於馬來西亞﹐少時赴笈加拿大﹐後於紐西蘭主修建築﹐2001年在馬來西亞推出同名處男作。據聞九歲時在加拿大唸小學﹐聽到了Superwoman﹐自此對音樂有興趣。05年加盟滾石﹐其後推出專輯《格格Blue》﹐當中赫然以Superwoman 來作主打歌。歌詞由徐世珍所填﹐是一首給情人的悔過書﹐真是風水輪流轉﹕

Early in the morning,I put breakfast at your table
一夜都沒睡但我不曾如此清醒
我早餐准備了你愛吃的東西
這次換我等你被咖啡的香味叫醒
想要找回每天早晨對我微笑著的你
還能夠做些什么代替我的歉意
總是望著我小心翼翼順著我呼吸
而我竟然理所當然 讓你精疲力盡
You were my superwoman

曹格的 R&B 演繹十分紮實﹐高音部份順利過渡﹐當然王珠玉在前﹐不宜作出比較。MV 長約八分鐘﹐婆婆媽媽有點像在看韓劇。相信在電視台播放一定會斬件出售。

也許商台也可以找個機會讓方大同和曹格合唱一次Superwoman 吧﹖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对某人的偏见或许会给人一种偏激的感觉,但,当年我喜欢SANDY,DANNY,LESLIE,ANITA,甚至于杜德伟等等无数男女歌手,其实都是在一种偶然情境下听到或看到他们的表演被吸引,而后找机会认真欣赏再到喜欢,但这个女人从 容易受伤 开始.我在电视晚会,电视剧片尾曾无数次地听到看到她,甚至于有时为了克服自己的偏见专门把音量弄到很高...............但没有办法,我一点感觉也没有,我还很困惑哼哼哼哼有什么可听的.为了证明我的无偏见,我可以列出我所有喜欢过的女歌手:林忆莲,梅艳芳,徐小凤,陈洁灵,刘美君,叶德娴,邝美云,连叶二姐,陈慧娴,关JJ都有点喜欢,台湾的郑怡,娃娃,黄莺莺,齐豫,蔡琴,阿潘,辛晓琪.......太多拉,能说我是一个偏激者吗,当然不能.
如果说我还保留一首她的歌,那就是ANITA的WITH 中的那半首,听过数遍,毫无感觉.当你对一个人的歌尚未认同的时候,那些SHOW~~~~~~~~~ [:T]

你知道说以上话者是谁吗?

chi said...

憶蓮和白小姐第一次結緣是《夜生活》,《The Way You Love Me》和《Superwoman》來自同一張碟,但和《傾斜》一樣,《夜生活》是一半改編一半創作,到了第二段已不一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EHREw8K9Vc

黃翊也改編了《The Way You Love Me》,叫做《I'm In Love》。

best actor said...

SA﹕各有所愛。:O)

Terence: 我都有聽過黃翊's version﹐
旋律無咁正之餘﹐唱功更跟唔上SL。撞
歌就係咁殘酷﹐不管是《長街的一角/
Love me once again》﹐《夢幻的擁抱
/無心快語》還是《再度孤獨/逝去的愛》。

Anonymous said...

那个说一大段话的人是谁呀?口气有点象我,嘻嘻,飘走~~~~~~~~
SALDLEE

Anonymous said...

Mentioning Superwoman, can't skip this version: Patti, Gladys and Dionne.

http://hk.youtube.com/watch?v=c-Z5MsRIL2M&mode=related&search=

First listened to Shirley Wong's version was played in Soft-Hard afternoon programme. Shortly after that, SW left for US.

In Fall 1992, Sandy and Shirley's duet was not difficultly made I think as the latter was not yet too popular but admittedly, up and coming. That year's Female Gold was still Sandy's. Well, the way Sandy sang at that time was really soul, like something around/from throat - the way R&B should be sung. In fact, Shirley Wong's R&B was not that R&B but no doubt she's really has a good voice.

Leon said...

再加上一个张立基的版本《你的知己》吧,收再他《I'll never forget you》专辑里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