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7

剛啃完了Malcolm Gladwell 的《Blink》。

在開卷之前﹐躊躇過一陣子﹐因為看到amazon 上的書評褒貶參差。數月前和一位 mentor 吃午飯﹐順口問及這本書有沒有閱讀價值﹐他說還可以﹐於是我就買了下來 (通常我會好幾個月都不看一本書﹐但興致來的時候又會一口氣買三四本書﹐然後馬拉松似的chain-reading )。 這本書的主題是關於瞬息之間的思維 (thinking that happens in the blink of an eye)。 作者認為有時候首當其衝的兩三秒鐘內所產生的斷論十分重要﹐我們很容易忽略/抹煞了這種斷論的理性和威力。

這是一個資訊泛濫的社會﹐環境一直鼓勵我們花長時間來深思熟慮﹐不要草草作出決定。但在高壓的處境﹐有時候速戰速決可能會讓我們更了解身邊的事物作出明智的決定﹐相反太拘泥於分析每一個細節﹐花時間議論爭辯﹐變成了極度反智的行為。

這不是一本流行心理學step by step的速成手冊﹔作者透過每一章不同的case study﹐來支持他的論點。例一﹐一隊消防員進入一間只有一層高的民居救火。消防員不絕往廚房射水﹐但濃煙和溫度都沒有減低。消防隊長和隊員於是進入客廳﹐發現地板的溫度不尋常的炙熱﹐消防隊長馬上勒令徹退。眾人退出不夠數秒﹐客廳地板開始下陷﹐原來火源不在廚房而在地庫。如果不是消防隊長的剎那決定﹐整支隊伍可能會葬身火海。其他的案例還包括美國 Getty 博物館以高價購入仿製藝術品﹐百事和可口可樂的口味測試﹐美國南北內戰Chancellorville 戰役等﹐都證明了某些人如何在電光火石之間﹐觀察出大局晶結的所在﹐作出快而精準的決定。

同時作者也提供了不少案例﹐關於在高壓的處境裡﹐因為主觀因素影響(如個人偏見)﹐ 作出了草率衝動的決定﹐因而鑄成大錯。究竟什麼時候我們應該憑頓悟行事﹐什麼時候卻不應該倚賴直覺﹐也是全書想探討的問題。

整體而言﹐閱讀這本書的過程十分輕鬆有趣。雖然最後作者也沒有很概括性的定論﹐卻足以給予讀者充裕的思考和討論空間﹐不妨一讀。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