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9

怎知春色如許

白說﹐我喜歡任白。不只是台上一對金枝玉葉﹑才子佳人的任白﹐也喜歡台下曾經形影不離﹑勝卻人間無數的任白。近日﹐我從 youtube 上找到一些喜歡的片段﹐倒成mp4 的格式上傳到ipod 去﹐終於脫離了只是聽歌的無色彩時代。自己特別地包括了1972年六一八電視賑災籌款晚會﹑任白率領眾弟子義唱《李後主 ~ 去國歸降》的一段。當時自己還只是數個月大﹐當然不可能在直播的時候欣賞過任白演出。只是家人曾將那一段義唱錄成卡帶。二十一年前移民楓葉國無意中在家中什物找到卡帶﹐一次又一次聆聽﹐慢慢學會了整套折子戲。數天前重溫片段﹐十分詫異自己不用看字幕也能一字一句跟上去。不是在說自己的記憶力強﹐而是說明了任白的功力的確不容輕視。

牛津出版社在2004年11月24日推出了《怎知春色如許: 白雪仙珍藏相簿》﹐編者邁克將任白一些珍貴的照片和世人分享。透過照片﹐除了能窺見仙鳳鳴劇團最光輝璀璨的歲月
也可以看見任白卸下粉墨後鮮為人知的生活細節﹐她們的髮飾﹑時裝﹑身周的家居佈置﹑調教弟子的專注………甚至香港過去的街道地標 (如利舞臺)﹐都是那麼目不暇給﹐引人入勝。真如《遊園驚夢》中一句「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

雖然生不逢時﹐錯過了她們的年代﹐然而透過相片﹐及留存下來的流光回音﹐
年月難掩姹紫嫣紅她們的聲色德藝仍令人仰之彌高

9 comments:

Tat said...

任白你又啱!!??
《李後主 ~ 去國歸降》個段電視未正式重播過,上次2004年個特輯:劍說浮生-任劍輝,真係廿幾三十年黎第一次將當年的香夭整段播出黎,都好難得啦。

readandeat said...

九五年還有一本《姹紫千紅開遍》,主編是小思,書名都是取自《牡丹亭」中的曲詞。

lemon tree said...

想起林姍姍曾將任白戲寶《帝女花之香夭》,改編為流行曲《霧夜》,當年亦hit過一陣子的。

Tat said...

lemon tree
應該係 劍合釵圓 喎。

lemon tree said...

Tat,

謝謝指正, 原來是《劍合釵圓》。自己是戲曲門外漢,一直有錯覺以為《霧夜》來自《帝女花》,原來正確是《紫釵記》,搞錯咗添,唔好意思呀 :p

best actor said...

tat

任白我好啱﹐要是當年票房大蝕但水準超班o既李後主出DVD﹐幾貴都買。

《劍合釵圓》調寄《春江花月夜》。至於《帝女花》﹐《庵遇》一節也十分出色。

readandeat

係啊﹐我雖未看﹐但已列入書單。

lemon tree

林「冊冊」當年首《霧夜》惡聽到呢﹐果陣掩耳走避都來不及。覺得舊歌翻新﹐需要勇氣﹑創意及功力﹐唔可以夾硬o黎。

係《劍合釵圓》﹐亦係《紫釵記》高潮所在。日後會寫一寫《紫釵記》﹐因為從第一幕《拾釵》起已是型男溝索女o既古代經典版。

galaxy said...

哈哈, 我成日唱《庵遇》比我個仔聽 !!

best actor said...

galaxy

孤清清,路靜靜?? ?? 兒歌放送﹖﹖
每次當仙姐唱到﹕勸君休錯認,我才十歲咋……
我都會覺得長平公主請問你呃得邊個啊﹖

Leo said...

呃!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