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9

刀狼前傳

source: 20th Century Fox
天晚上看畢《X-Men Origins: Wolverine》(港譯﹕《變種特攻:狼人外傳》)﹐故事雖然薄弱﹐卻沒有想像中那麼貧血﹐演員落力稱職﹐個人認為至少比《X-Men: The Last Stand》成功。主角 Hugh Jackman 是該片的老闆之一 ﹐在公映前原片外洩及環強搶灘的形勢下 (《Star Trek》﹑《Terminator Salvation》﹑《Angels and Demons》)﹐依然大收旺場﹐可說飲得杯落。


Wolverine (James Logan) 和 Sabertooth (Victor Creed) 在漫畫世界裡本是硬幣的兩面﹐一正一邪﹑前者俠骨可風﹐後者回歸獸性﹐是命運中宿煞相剋的仇敵。電影的故事情節和漫畫原著(及《X-men》第一集) 頗有出入﹐然而編劇的創作不算過份地離經叛道﹐也付予飾演 Logan 及 Creed 的主角很多發揮的機會。Hugh Jackman 的演繹﹐雖然沒有帶來新意﹐但保持一貫入形入格的高水準﹐Wolverine 一角真的不作第二人想。雖然Creed 的性格比較單元化﹐然而Liev Schreiber 的演技紮實﹐並沒有留於片面 (如只張牙舞爪﹑發出野獸般的咆吼便算交貨)﹐和 Jackman 數場對手戲演得頗有深度﹐可說是動作片中少有的驚喜。電影裡搶鏡的還有Ryan Reynolds 飾演的 Wade Wilson (Deadpool) 及 Taylor Kitsch 飾演的 Remy LeBeau (Gambit)。 在兩名主角剛陽氣籠罩的銀幕下﹐Reynolds 和 Kitsch 的角色飛揚脫跳﹐帶來眩目的異彩。尤其Gambit 首次在大銀幕前一顯身手﹐可說沒有令漫畫迷失望。

當然故事不是莎士比亞鉅著﹐賣點還是脫離不了動作及特技。片長107分鐘﹐動作節奏明快﹐承接尚算流暢﹐沒有過於堆砌的打鬥場面 (即 A 和 B 先來一場﹐然後 B 和 C 單打獨鬥﹐詳見去年成龍及李連杰的《The Forbidden Kingdom》)。Jackman﹐Schreiber 及 Reynolds 為了角色練就一身令人動容的肌肉﹐加上激戰決鬥點到即止﹐沒有肆意拖長﹐總觀而言﹐動作特技水平媲美《X2: X-Men United》。

當然和去年的《The Dark Knight》及數月前的《Watchmen》相比﹐《X-Men Origins: Wolverine》仍局限於一般動作特技影片的級數﹐沒有推陳出新﹐也沒有什麼令人反覆玩味的餘地。只是走馬看花﹐也不失它的趣味和價值。


p.s. Wolverine (狼獾) 其實和狼一點關係都沒有﹐外形和貂鼠及浣熊更接近。當然Hugh Jackman 七尺昂藏﹐很難想像他是一頭隨地打滾的獾鼠﹐而非雄踞高峰﹑望月號嘯的黑狼。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