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0

色彩聯想

(攝於museum of civilization, QC)
到本期題目﹐悠然想起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林夕寫過的兩句歌詞﹕思想色彩只有你相同﹐會為夕陽而心痛。除了起伏長短不一的波段﹐色彩可說是「思想」最自然不過的詮譯。

小時候最喜歡的顏色是「紅」﹐對了﹐是小露寶的紅﹐消防車的紅﹐可樂罐的紅﹐深一點﹐淺一點於我而言都不算紅或不夠紅。想深一點﹐更不知道是因為小露寶才喜歡紅﹐還是因為紅才喜歡小露寶。童年時留意到日本的動畫(或超人片集)﹐男主角的基調都是紅色的﹐藍色的男配角都戴眼鏡﹐黃色的都是胖熊﹐彷彿鮮有例外。紅色曾經佔據我的思維﹐也代表過自己主觀、好動、反叛、先斬後快、愛恨分明的個性。現在冬天時穿著的RL羽絨寒衣﹐都是那樣鮮熾的赤紅。

當然﹐隨著年歲漸長﹐火紅的性格也漸漸在土地裡紮下了根。四年多前房子從平地蓋起﹐磁磚﹑廚櫃﹑實木地板﹐油漆所有元素﹐都要從數百種色板裡挑選出來﹐可謂花多眼亂。發現我們最後挑選的顏色都是土壤般的色調﹐如地板是橘紅的橡木﹐廚櫃是淺棕泛白的楓木﹐磁磚是很淡很淡的褐色像流瀉了一泓拿鐵 (latte)﹐窗簾則是駱駝色的絨革 (suede)以為這些色調很中和﹐重疊配襯起來卻有意想不到的溫暖感。也漸漸發現衣櫃裡原來也有很多褐色的衣物﹐深淺不一的咖啡色T–shirt﹐還有卡其褲子和燈芯絨長褲﹐這樣子 tone on tone  的配搭﹐曾經持續了多年。不知道是不想突出自己還是不敢踏出安全區﹐雖然衣物稱身舒服﹐但我們的色調真的很「土」。

上班的衣物就更乏善可陳﹐我的西褲都是深淺不一的灰﹐純色或細線的灰﹐從炭灰至鴿子淺灰﹐要不就是純黑﹐沒有什麼橄欖綠或海軍藍。不知道為什麼上班就喜歡穿這樣保守顏色的西褲﹐活像在銀行工作一般。或者灰代表了我無法不勞而獲、只好為五斗米而折腰的心情。上班的襯衣也是以一系列白、藍、灰為主﹐因為容易配襯領帶﹐閉上眼睛配搭也不會出錯

環顧身周發現沒有一種主色足以代表自己性格的全部﹐生活角落裡不同的顏色錯落交織無疑以管觀豹只見一斑。於是跑到網上作了一個心理測試得出以下結果。

誰不喜歡自然寧謐的環境﹐像《阿飛正傳》裡婆娑的椰林和《臥虎藏龍》裡飄逸的竹海﹖ 怪不得除了聖誕和農曆新年以鮮紅作為底色外﹐這個網誌多年來都以深深淺淺的綠色作陪襯﹐也許自己暗暗地鍾情翠綠﹐只不過沒有出櫃而已。眾多綠色裡﹐比較喜歡蘋果綠。三年前更換汽車的時候本想買一輛蘋果綠色的豐田﹐可惜當時看中的車種沒有這個顏色的選擇。眾多領帶裡﹐也格外喜歡蘋果綠斜紋的一條﹐也許上班時身上太多灰太多白﹐蘋果綠赫然成為眼前一亮的繽紛色彩。

天氣會變﹐心情會轉﹐誠然﹐今天我不相信自己屬於任何一種顏色。生命裡的多姿多彩﹐最終也許不免有親疏之分有愛惡之別﹐但我樂意逐一細賞。
 
同題作品﹐請參
兩周一聚

5 comments:

galaxy said...

我後生時,喜歡鮮豔色衫, 現在穿平實低調顏色,
唯有在款式上著眼擇, 希望不至「娘」。
「生命裡的多姿多彩﹐最終也許不免有親疏之分有愛惡之別﹐但我樂意逐一細賞。」, 咁就要有心理準備, 享受所帶來的喜樂........及憂愁。

Coffee said...

人的確會偏愛某種顏色!

best actor said...

galaxy:

"唯有在款式上著眼擇, 希望不至「娘」。"潮流去而復返﹐然而有一些卻是timeless classics。是的﹐生命的色彩不全由人控制﹐但我們的看法可以令色調深一點或淺一點。

coffee n tea:

你又偏愛什麼顏色﹖

Haricot 微豆 said...

>> ... 不知道為什麼上班就喜歡穿這樣保守顏色

Perhaps it's prudent to keep a low profile at the workplace these days.

^_*

best actor said...

或者灰色係我一貫返工心情。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