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1

同舟共濟

情的大自然災害無疑是一張試紙﹐測試了所謂萬物之靈的文明﹐文化和本性。沒有一個民族是完全沒有缺點的﹐這一點已沒有必要去討論。然而當看到一個民族在水深火熱裡﹐仍然遵守秩序互相幫助﹐甚值得我們借鑑推許。

很多人指出﹐地震和海嘯過後﹐很多店鋪都派發糧食日用品﹐人民魚貫地排隊輪候﹐有條不紊。商家沒有坐地起價發國難財﹐災民也沒有以自私自利為中心﹐趁火打劫﹐乘機搶掠。老實說﹐在西方傳媒的報導中﹐一方面說這是日本人傳統和文化的特徵不以為奇﹐另一方面暗地裡不勝讚歎。

CNN 的Anderson Cooper 在現場報導。說災民輪候食水苦等數小時﹐然而食水供應完畢﹐負責人出來道歉。災民繼續排隊﹐沒有半聲怨吭﹐深明同舟共濟的重要性。埋怨憤怒﹐統統解決不了問題。在臨時安置所﹐糧食有限﹐很多災民都特別照顧身邊不相識的長者小孩﹐而不是適者生存﹐手快有手慢活該。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人類在自然災害前實屬渺小﹐微不足道。然而臨危不亂﹐守望相助﹐不為了一己苟延殘存而摒棄尊嚴品德﹐這才是人類高貴的地方。我們的生命裡各有各的歷煉﹐難保他朝我們不會處身於類似或更困苦的環境。如何自處﹐很值得內省反思。

p.s. 這是楓葉國紅十字會的網址﹐請踴躍捐助。也不一定要捐助這個機構﹐略出棉力就是。

6 comments:

naruto said...

地震發生喺香港嘅後遺症,竟然係師奶搶奶粉,一箱箱咁買,而奶粉商家就加價,我覺得好肉酸

best actor said...

我覺得所謂有錢有教育唔等於言行舉止唔小家﹐有時真係肉酸都唔知﹐都幾可悲。

星若 said...

最怕是那些師奶搶購奶粉唔係自用,而是用來炒賣!!

best actor said...

星若﹕

那就真係太令人失望。

Haricot 微豆 said...

Best Actor:

Talking abt "令人失望":

I have rec'd several anti-Japanese email written in Chinese. One says the earthquake was caused by the Japanese SECRETLY testing nuclear device under the ocean floor. They blew up the reactor to cover their tracks. Another warns ppl to beware of Japan's plan to invade China again. So, don't donate any money.

DISGUSTING OR WHAT !!!!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i don`t know whether to call these statements and sentiments hateful, illogical, laughable, offensive, or all of the above. sigh.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