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1

老餅劇場 (東洋篇)

電視主要為娛樂﹐消磨餘暇﹐偶爾一些劇集入目不忘﹐鏘然鑴刻在記憶深處﹐無法褪色﹐彷彿化成了歲月迷宮裡不經意地留下的麵包糠﹐讓我們依稀認得迂迴曲折的來時路﹐不致卓然回首﹐滿臉惘然。上回《花旗篇》淺談了美國空運而來的劇集﹐這次風向轉換﹐文章聚焦於跨越七十、八十、九十年代的東洋經典﹐老餅回味﹐不分彼此。

不知道以下六部電視劇集﹐您還有沒有印像﹖
吾妻十八歲 ~ おくさまは18歳 (1971)
年僅18歲的飛鳥(岡崎友紀飾)為了病重的外祖母﹐和高木哲也(石立鉄男飾)結婚﹐一心以紅事來沖喜﹐遂了長輩的心願。後來小夫妻搬家﹐丈夫成為了北辰學園的歷史教師﹐妻子則在同校繼續升學﹐是一名活潑脫跳的淘氣女生。二人的婚事並沒有對外宣揚﹐在學校裡兩口子謹守師生禮儀﹐在家裡則過著時而甜蜜嗆喉時而彆扭胡鬧的新婚生活。在別人眼中﹐優秀的哲也和飛鳥均屬「名花無主」﹐成為同儕猛烈追求的目標﹐一眾狂蜂浪蝶鬧出笑話連篇。

這部日劇改編自同名的漫畫﹐類似的題材被多次被循環再用﹐如港產片《我老婆唔夠秤》和韓劇《吾妻十六歲》。忘年戀和師生戀仍是社會敏感話題﹐然而以喜劇手法來表達卻滿足了觀眾的幻想力。電視劇在日本首播的時候我還沒有出生﹐在香港播映時我尚在沖齡﹐記得的細節著實有限。香港版的主題曲是陳美玲主唱。卡通版本的《吾妻十六歲》也曾在香港播放。
 

前程錦繡 ~ 俺たちの旅 (1975)
大學畢業後很多人面對投身社會、就業謀生的難題﹐感到前路茫茫﹐舉步為艱﹐境況放諸四海而皆準。1976年在香港播映的《前程錦鏽》圍繞著三名青年﹕浩介(中村雅俊飾)﹐池勇(田中健飾)及伸六(秋野太作飾)﹐手足間相互扶持﹐對理想滿懷憧憬執著的故事。劇中的主角做過不同的工作﹐如在拉麵館子﹐清潔公司和麵包店﹐後來眾子合伙經營了通天一腳踢的「包搞掂公司」﹐什麼工作都接手來幹﹐揚溢著年青人自命百煉鋼的毅力和衝勁。可說是「咱們窮﹐但窮得有骨氣/義氣」的最佳寫照。中村雅俊人如其名﹐豐采目不暇給﹐雖然角色吊兒郎當又有「炮仗頸」的脾氣﹐但拿捏精準依然可愛﹐原版主題曲和插曲更演繹得無比出色。香港版本的主題曲由羅文主唱﹐盧國沾填詞﹐經典輝煌萬丈﹐斜陽裡氣魄更壯。

努力﹗奮鬥﹗


赤的疑惑
~ 赤い疑惑 (1975)
 
說起日劇﹐怎能不提山口百惠﹐三浦友和﹖無線在1983年播放了赤色三部曲的首篇《赤的疑惑》﹐出道不久的梅姐演繹了同名主題曲﹐劇集和歌曲極受歡迎﹐將日劇的熱潮推上新高峰。

《赤的疑惑》在國內播放時被譯作《血疑》﹐雖然聽來像懸疑劇種﹐然而比較貼近故事。大島幸子(山口百惠飾)本是一名無憂無慮的純真少女﹐父母大島茂和敏江給予她一個幸福溫馨的家庭。當然「正常」背後總有失諧的亂絃﹐要不便沒有戲唱。幸子其實是大島茂的妹妹理惠的私生女兒。理惠和東大醫學部的上司發生了不倫之戀﹐誕下女兒﹐交由兄長撫養﹐自己獨居於沖繩。

一次﹐幸子來醫學部探望父親(即舅舅)﹐遇上爆炸意外﹐得到英俊善良的醫學院生相良光夫(三浦友和飾)幫助﹐及時逃離現場。二人郎才女貌﹐一見如故﹐彼此傾慕。然而光夫的父親相良教授﹐便是大島理惠的情人﹐光夫和幸子便像《雷雨》的主角﹐是同父異母的兄妹。及後幸子患上了白血病﹐血型超級罕見(想不到吧﹗)﹐光夫的血型又湊巧吻合(﹗)﹐不絕輸血施救。小戀人攜手抗戰病魔﹐卻又獲悉身世的噩耗﹐最後一幕在帆船上看著夕陽散染餘暉﹐將消失在可見未來﹐真是蕩氣迴腸…… 

翌年香港無線乘著首篇的氣勢接著播放《赤的衝擊》﹐然而收視卻不如理想﹐第三部《赤的命運》又欠缺了三浦友和﹐便沒有引入香港。為慶祝東京電視台(TBS)立台50周年﹐在2005年重拍了《赤的疑惑》﹐由石原智美擔綱演出。宇津井健出任旁白﹐三浦也在reboot版本中客串亮相。

以前比較疑惑﹐為什麼年青男女談戀愛那麼著重血型﹐彷彿時辰八字星座協調還不足夠?看畢《赤的疑惑》才恍然大悟。 
 

排球女將 ~ 燃えろアタック (1979)
日劇除了言情﹐最出色的莫過於改編自漫畫的青春勵志體育劇集。打從六十年代的《青春火花》﹑《綠水英雌》﹑《網球雙鳳》起一浪接一浪﹐必殺絕技層出不窮﹐然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首推《排球女將》。

自幼在北海道長大的小鹿純子(荒木由美子飾)受父親嚴厲指導﹐是排球女健兒。後來轉讀具有優良排球傳統師資的白富士學校﹐考入校隊成為了主攻手(5號球衣)。純子努力不懈只想成為日本奧運女子排球隊的選手﹐完成母親的心願﹐母女二人能再次團聚。

純子的隊友包括從夏威夷來的天才少女14號球員百搭王夏川由加(中原步飾)﹐田徑好手15號球員主攻手西方美樹(池田信子飾)﹐隊長1號球員接應二傳藤田陽子(舟倉たまき飾)﹐還有8號球員開心果後備/二傳手野田花子(岡本プク飾)等。純子一向傾慕靚仔教練速水大介(南条豊飾)﹐然而教練盡忠職守避談兒女私情﹐以地獄式訓練計劃不繼提升隊員的水平。最後純子及陽子成功入選國家隊出戰奧運。

《排球女將》的招式之多﹐媲美武俠小說。以主角小鹿純子為例﹐首先以高飛急墜的「運轉乾坤」發球技嶄露頭角﹐繼而施展家傳的「離心獨劈」空翻扣殺(並腿後威力倍增)。經純子和教練伸延﹐成為「混合離心獨劈」﹐和美樹雙劍合璧。為了參加國家隊﹐純子苦練母親在筆記中留下尚未完成的「鬼影旋風球」﹐自此和高津密的「十字轉」可爭一日之長短。除了純子看家本領眾多外﹐夏川由加也不遑多讓。如由加施展了「反離心獨劈」的攔網技術﹐破解了純子當時的絕招﹐二人約法三章﹐由加不必顯露自己的殺球技術。最後由加還是在球場上以殺球著「電光火石」技驚四座。野田花子在西方美樹譏諷下﹐悟出了「泰山壓頂」的發球術﹐蔚為奇觀。矢崎幸子的「螺旋飛球」也同樣匪夷所思。「十字攻擊」﹑「流星趕月」﹑「猛龍出洞」﹑「飛鷹掠影」﹑「飛身救球」………創意層出不窮﹐令人津津樂道。

劇中由加的心律不正﹐最後紫玉成煙﹐可說是故事的一大遺憾。有傳飾演由加的女演員中原步在拍攝期間車禍喪生﹐不知道是否屬實。
 

海誓山盟 ~ 澪つくし (1985)

「愛情係危險的不速訪客……」旁白(蕭亮﹖)說完一輪intro後﹐女主角美香在驚濤裂岸的山崖上對著大海高呼﹕「惣吉﹗」這是《海誓山盟》給予我的最初印象。

《海誓山盟》是「婦女新姿花王劇場」的第二炮﹐第一炮《阿信的故事》以日本近代史詩的勵志故事攻陷了香港觀眾的心﹐《海誓山盟》以漁家的羅密歐和醬油家的朱麗葉的刻骨銘心愛情故事為骨幹﹐電視台希望再創佳績。雖然《海誓山盟》的收視口碑均無法望《阿信的故事》的項背﹐然而只要飾演吉武惣吉的川野太郎一出場就足夠﹐誰管故事內容收視結果﹐哈哈。

《海誓山盟》的原名是《澪つくし》﹐也就是櫛。櫛是航海的木標﹐插浮在淺水區域﹐漁船看到了標記便不會擱淺釀成意外。人生的水流也佈滿著不同的澪櫛﹐國家、家庭、事業、信義、還有愛情。

女主角古川美香(澤口靖子飾)是銚子醬油老字號「入兆」大老闆板東久兵衛(津川雅彦飾)二房的女兒。美香長大後被父親接進醬油莊從女佣做起﹐慢慢成為了二小姐。第一集美香答允了當母親的畫家朋友的模特兒,在外川海邊遇上了英偉的吉武漁家少主惣吉。惣吉替美香拔去指上的木刺,美香心如鹿撞﹐芳心暗許。

雖然刺身和醬油在日本的飲食文化如唇齒並存﹐缺一不可﹐然而陸上人和海上人不通婚的禁忌自古已然﹐銚子和外川後人不可違逆。惣吉和美香一對戀人幾經波折排除萬難﹐感動身邊的人﹐美香的父親為了成全女兒﹐不惜和她斷絕父女關係。美香再無後顧之憂﹐經過四天四夜的囍宴﹐嫁入外川吉武漁家。

然而好景不常﹐為了救人惣吉自己也不慎墮海。美香為了代夫主持家族生意﹐幾受打擊﹐最後流產。久兵衛最後把女兒帶回入兆﹐喪夫一年﹐美香改嫁入兆新掌櫃梅木健作(柴田恭兵飾)﹐並生下一對男孩。就在這時美香同父異母的姊姊律子(櫻田淳子飾)在新宿遇上惣吉﹐原來他遇難後失去記憶﹐無法回家。美香在海邊幫助惣吉回復記憶。惣吉如夢初醒﹐可惜美香已為他人妻子。太平洋戰爭爆發﹐入兆和外川漁家大受打擊﹐美香周旋於梅木和惣吉之間﹐進退兩難……

美香和惣吉雖沒有像莎劇中的羅密歐和朱麗葉仰藥殉情那末悲壯﹐然而活下來面對殘酷的現實﹐卻更血肉淋漓。

香港版的主題曲是林敏怡作曲﹐潘源良填詞﹐林子祥主唱﹐收錄於《千憶個夜晚》專輯內。劇集在國內播映的時候﹐譯名為《醬油的女兒—阿香》。



悠長假期 ~ 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 (1996)
   

雖然一直活在石頭下﹐對日劇韓劇認識不深﹐然而上世紀末風行一時的富士電視連續劇《悠長假期》﹐拜家人所賜﹐還是追看過。木村拓哉憑著此劇開宗明義地成為了亞洲萬人迷﹐往後由他擔綱的日劇也叫好叫座。鑽石的演員陣容也是可一不可再﹐除了婚後息影至今的山口智子﹐外形深邃硬朗的竹野內豐﹐還有松隆子稻森泉及廣末涼子﹐原來經典便是這樣誕生。喜歡故事帶出來的人生觀。在遇上逆境失意的時候﹐不妨 take a back seat﹐當它是上天賜予的一個悠長假期﹐好好鬆弛身心﹐享受生命的可貴。

電視原聲專輯中不少出色的作品來自 Santa Monica 的騷靈流行/R&B 組合 Cagnet 包括﹕ 《What will I do》﹐ 《Deeper and Deeper》﹐ 《To live and Die》﹐ 《Under the moonlight》﹐還有久保田利伸的《La la la love song》。當然專輯最為人樂道的還是那些成為了經典的原聲純音樂﹕《Missing each other》﹐《瀨名的鋼琴曲》及《Close to you》。


■▲■ 字由式 ■▲■

老餅系列
◆ 老餅問答遊戲 I (卡通版)  ◆
◆ 老餅問答遊戲 II (真人版) ◆
◆ 老餅劇場 (花旗篇) ◆
◆ 老餅劇場 (東洋篇) ◆

19 comments:

naruto said...

無游水果套嘅,有飛魚轉身果套呀?

Wordy said...

這裏較資深的讀者都能感受到你對《澪つくし》的鍾愛 :) 當年也因為你其中一個喜愛此劇的理由而好想看。

唸小六,媽說要專心課業,不准看。殘念!

BTW,結局係點?

best actor said...

火影﹐

果套叫做綠水英雌 (金メダルへのターン!)。絕招包括﹕飛魚轉身、閉氣泳法、旋渦轉、飛彈轉身...呢D全部都可以o係正規比賽中令參賽者馬上失去資格o既動作。 :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1Q-y1gxkgQ

Wordy:

梅作去左菲律賓製做醬油俾軍隊﹐後來香左。美香拜祭梅作﹐惣吉從戰後歸來﹐懇求照顧美香母子﹐但被美香拒絕……

Fun said...

我細個時成日用屋企張長梳化扮泳池,然後施展飛魚轉身 :p

吾妻18歲之後無記仲播左兩套岡崎友紀既劇:母嬌女更嬌 & 少女情懷,都係好搞笑架呢!

排球女將當年簡直風一時.. 我懷疑排球之所以會成為本港同志最愛的球類運動,都係拜排球女將所賜。當年讀小學既我,第一次睇劇睇到喊就係呢齣。身患絕症既由加攬住純子幅相臨終既一幕,真係喊到我呢..

btw,除左你講個d招數外,好似仲有一招叫移形換影 (by大奸角太地姊妹),即係兩姊妹交叉跳起扣球,然後對方會眼花見到兩個波飛埋黎,搞到唔知接邊個。

咁你記唔記得白富士後來創出左邊一招來破解移形換影呢? :p

black lab said...

我記得《海誓山盟》最最最後影住阿美香大頭,佢向住個海甜笑,旁白話佢希望唔知幾時幾時惣吉會再向自己求婚個喎。

Fun said...

川野太郎(當年)真係cute到呢... :p

btw我岩岩谷歌佢,原來佢今年51歲架啦喎 @_@"

Wordy said...

> 兩姊妹交叉跳起扣球,然後對方會眼花見到兩個波飛埋黎,搞到唔知接邊個

呢招好似係飛鷹掠影(定飛鷹幻影)wor?

我都曾經係屋企試過哂所有排球女將既招式 ~

i-Joel said...

閣下好,我偶爾會來走走;今次見到這篇博文,特來留言:

關於排球女將 ~ 燃えろアタック (1979):
故事原作者為石森章太郎,此君的作品大部份被拍成特攝劇(最有名的莫如死後仍繼續的幪面超人系列,此劇與本田電單車有悠久的合作關係),此劇的特攝已算是最少的了。

此劇曾於1990年代初期引進中國大陸,其做成的狂熱迴響不下於山口百惠主演的《赤的疑惑》。

在此劇中飾演夏川由加的女演員中原步(原名上野典子,另有藝名石田紀子,於《排球女將》後換用)並非在拍攝期間車禍喪生,其戲份是完整完成的。
但她在1987年8月2日從事現場直播工作,因為乘坐的直升飛機失事而遇難。

(http://www.hudong.com/wiki/%E4%B8%AD%E5%8E%9F%E6%AD%A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23a26901009wwd.html)

Fun said...

岩岩問左另外兩個fans,佢地都答:移形換影 hahaha!!

移形換影個名係match成套動作喎!【9兩姊妹 交叉走上網然後交叉跳起,跟住扣球,而變形(影)..

當時我地逢小息都會圍埋傾劇情,咁當然都有模仿下佢地既動作啦..

喂呀,越諗越好笑!!

i-Joel said...

best actor 君:

再加兩條連接:

http://notenkiexpress.blog95.fc2.com/blog-entry-579.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1276063.htm

Anonymous said...

移形換影係青春火花入面蘇由美同阿貞既絕招喎,太地兩姊妹係飛鷹掠影

美樹冇入選國家隊,入選既高中生得四個係陽子 由加 同純子仲有花田既南鄉小紅,大奸角太地夏子只係做後備,最後入唔到

純子咁努力要入選參加1980年奧運,現實係咪日本杯葛冇參加?

好想睇番綠水英雌同網球雙鳳,網球雙鳳絕招都唔少

Fun said...

哎呀, fans都錯添..

羞家死... :)

shangri_la said...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it was ATV that broadcast 《赤的命運》, not TVB. That's why the cover of the theme song 赤い運命 was sung by 張淑玲 (I think), not Anita Mui

best actor said...

Fun:

排球不單只在香港﹐在北美南美同亞洲都好受歡迎。女排﹐同女網一樣﹐比較耐看﹐唔會話一發球一傳球﹐一殺球就馬上死。至於香港同志愛女排是否根源於排球女將﹐我諗會係一篇好好o既論文。

川野60年生﹐係早稻田運動系畢業架﹗~ 不過我發覺佢一唔剪陸軍裝/和尚頭﹐就無晒魔力。

Black Lab:

果時我都睇到一頭霧水﹐大叫o甘就完啦﹖原來果個係無線《海誓山盟》o既結局。日版劇集始終係講緊舊社會﹐美香有對仔又喪夫﹐情義難全﹐貫徹佢堅毅o既性格﹐唔會(再)翻嫁吉武家。做日本女人好無奈~

i-Joey﹕

歡迎歡迎﹐多謝指教﹗石森章太郎果名好熟﹐原來係假面之父。我鍾意三號﹐細個仲有三號o既action figure﹐成日同佢變身﹗

果時我姑媽話係荒木由美子發生交通意外﹐然後又傳中原步。多謝解開中原步意外之謎﹗謝謝連接﹗

無名氏﹕

日本加入抵制80奧運﹐所以排球女將o係日本反響不及香港和中國大。網上仍有綠水英雌同網球雙鳳o既片。

shangri_la﹕

《赤的命運》was never broadcast on TVB﹐that much I know. I am not surprised if ATV scooped《赤的命運》. After all﹐not that many people in HK would have watched it.

galaxy said...

Wordy and Fun, 個招好似叫「鬼形變幻球」。

柔道龍虎榜及猛龍特警隊都係經典。
新D有 GTO 及 Beach Boy 都瘋麼一時。

best actor said...

galaxy﹐

鬼影變幻球來自青春火花﹐係發球﹔小鹿純子的鬼影旋風球﹐係轉體空翻扣殺呀~

柔道龍虎榜及猛龍特警隊我都好少睇﹐但兩部都好出名。 :o)

Haricot 微豆 said...

Wow 飛魚轉身 !!! I would love to learn that trick !!

I do remember 鬼影變幻球 !! At the time, I thought it was the REAL thing :O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飛魚轉身, you should try it during one of your triathlon races! ;o)

Talking about being the real deal.... I was always amazed by the fact that when 小鹿純子 jumped into mid-air and used 離心獨劈, how could she not kick one of her teammates hard on the head?

wwkwoody said...

很想看tvb版赤的疑惑, 在youtube找不到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