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1

是日晚餐

日天氣驟轉清涼﹐盛夏的餘威漸漸光榮引退﹐比較適宜吃火鍋。我們和T的父親終於伺機去了本村的小肥羊分店涮羊肉。

我對於吃火鍋的興趣一般﹐既不狂喜也不厭惡﹐偶一為之也就說不上具有什麼濃厚的感情。畢竟他們是北方人﹐涮羊肉是地道的飲食傳統﹐從小浸淫在這種文化氛圍裡﹐眼裡閃亮的一絲神采彷彿小孩子在迎接聖誕節那末高興﹐那是我暫時未能領略的玄妙。
  
食店的湯底只有三個選擇﹕滋補清湯﹐麻辣和鴛鴦。嚐過麻辣湯底﹐連我都可以應付的麻辣也就是辣極有限。基於個人喜好﹐老是花上半天功夫先把湯底的小紅椒花椒一勺一勺地撈出來﹐竣工後都興致消沉。是以這次乾脆點了清湯湯底﹐省了不少工序。清湯湯底有很多食材﹐數得出的有桂圓﹑淮山﹑杞子﹑大蒜﹑大蔥﹑紅棗等等。至於滋補與否則難以證實。
 
我和T各吃了兩盤「黃瓜條」﹐T的父親一個人吃了三盤﹐筷興未盡﹐還想再多叫一盤。T只好勸說咱們下次再來﹐不要吃得太飽。店子裡的羊肉素質還好﹐和北京「東來順」相比﹐不管肉質色澤切割卻明顯有點距離。物離鄉貴﹐徘徊在回憶長巷裡或事無大小認真比較﹐沒有多大益處。不是提倡活得苟且﹐而是人生難得糊塗。

說起涮羊肉不能不提佐料。大館子的佐料都是獨門秘方調製好﹐讓客人從菜單上選擇﹐佐料的味道配合湯底的特性也同時突出羊肉的鮮味。本村的街坊自助館子當然讓客人自己動手適隨尊便。過去我都是自己調製自己的佐料挑選自己喜歡的材料﹐如適量的醬油﹑大蔥﹑香菜和醋﹐口味較清淡﹐對於韭菜﹑蒜﹑芝麻醬﹑沙茶醬﹑蝦油等都不太感冒甚至有點敬而遠之。 這次T搶著為我調製佐料﹐全因他看不過我在自己的佐料裡放了醋。我說﹕自己吃自己的﹐妨礙不了別人。T笑說﹕你的佐料不正宗﹐大家也吃得不盡興(!)。哇﹐真是火鍋的獨裁專政。 幸而飯來張口是我的專長之一﹐以下便是T調製的佐料。

醬油裡看得見還有麻油和香菜。
 
用勺子調拌一下芝麻醬頓時浮升到表面。味道方面比我喜歡的口味濃烈﹐略鹹﹐下次我還是自食其力好了。

除了羊肉﹐客人可以在自助地方挑選火鍋食材﹐如時蔬﹑雞牛﹑菇類﹑海鮮﹑豆品﹑各式肉丸等等。有時我覺得吃這些食材比吃羊肉更滋味﹐當然給火鍋秘密公安知道又有麻煩了﹐哈哈。

■▲■ 字由式 ■▲■ 

10 comments:

Coffee said...

哈哈!好有趣,好一句「正宗」盡顯T的生活態度,你在選擇上不作拉鋸,讓人看到二人一起生活為愛而進行的磨合。

best actor said...

Coffee:

謝謝﹗我們各有各的瑕玼不足為外人道﹐剛不可久﹐柔不可守﹐慢慢相輔相成﹐自有野蘆葦生存的方法。 :o)

naruto said...

好多油好肥仔架呢

best actor said...

火影﹕

羊肉唔肥(因為用湯涮)配菜都唔肥(因為都係蔬菜海鮮)﹐不過調味料真係鹽份油份爆晒燈。不過偶一為之就隻眼開隻眼閉囉。 :o)

Meow said...

你的中文水平真高。

S said...

好像好好味,雖然果層油我唔應該食(因為膽固醇高)!

best actor said...

Meow:

謝謝﹐見笑了。

SKII﹕

哈哈﹐也是。等待一天冬日嚴寒﹐和親友圍爐涮羊肉﹐也蠻寫意的。

Haricot 微豆 said...

我重沒有試圍爐涮羊肉這玩意兒,有機会一定要嘗嘗滋味!

Reference

Customer feedback: Mongolian Hot Pot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Try it out when you have a chance, but like going to a Tex-Mex restaurant, don't wear something nice, but wear something you are about to throw in the laundry. As you will be wearing the smell of the food home. That said it is a unique experience. No matter how different it is, I don't think it is as bad as what that one-star review says. :o)

Kendrick said...

Thaank you for writing thi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