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2

回港偶書2011 (6) - 傾城之戀


九月二十九日 星期四 27℃ 納沙襲港

晚颱風納沙抵港﹐一艘停泊於杏花邨海旁的浮塢禁受不了洶湧的風浪﹐在凌晨二時左右撞向石堤﹐浮塢碩大無朋的吊臂差點觸及民房大廈﹐以策萬全﹐鄰近居民被迫於夜半緊急疏散﹐不少人在四周的快餐店度過風雨交橫的漫漫長夜。

早上起來和親友談起今天的行程﹐竟有人提議如果今天沒有什麼節目安排﹐大可以到杏花邨事發地點拍照留念(﹗)。我無言以對﹐啼笑皆非地回謝。不過在八號風球高懸下﹐百業關門大吉﹐公交系統也限量運作﹐計劃今天的行程的確有點考人。

香港有什麼室內景點有躑躅流連的價值﹐飲食娛樂不缺﹐風雨無阻﹖說起東區的杏花邨﹐不禁想起移民前的故居太古城。再者從中環至太古城﹐乘坐地鐵何其方便﹐於是和T吃過早飯﹐便動身起行。

十八年來沒有踏足太古城﹐重遊舊地感覺是興奮雀躍的。踏入八十年代﹐父母購下太古城某單位時﹐我們仍住在跑馬地。因和祖母同住﹐大廈建好後我們沒有即時遷入。太古城的物業彷彿變了我們周末下午度假的去處。當時我還是唸小學﹐最喜歡的是琢磨住宅大廈煞有介事的名字﹐如宮字輩的「金殿台」﹕唐宮閣﹑漢宮閣﹑齊宮閣﹑夏宮閣﹑燕宮閣﹑隋宮閣﹑元宮閣﹑明宮閣。唯獨沒有宋宮閣清宮閣﹐奇怪。更有趣的是山字輩的「高山台」﹐年少愛好胡亂想的我會忽發奇想﹐如廬山閣有沒有真面目﹖華山閣有沒有思過崖﹐有沒有人定期論劍﹖恆山閣有沒有懸空寺﹐有沒有尼姑﹖天山閣有沒有雪蓮出產等等。還有什麼「翠湖台」﹑「安盛台」﹑「海景花園」﹐發展商巧立名目﹐無聊的我則如數家珍。

從地鐵站出來便是太古城中心﹐那條連接的通道﹐開陽的廣場﹐都沒有什麼改變。在中心蹓躂了半晌﹐也在溜冰場看了一會兒童溜冰練習﹐便朝以前我們的住所進發。我們的大廈附近環境改變了﹐停車場變了公園﹐遠處的石油鼓早已變了商業大樓﹐不管景觀還是安全均更見改善。我領著T來到樓下﹐指著某單位的露台﹐說﹕「那便是我們的家﹐XX閣X樓F座。」

雖然四周的環境更勝從前﹐卻驚悉大廈的外牆呈現了日積月累的水漬﹐本來是整齊雪白的碎小方磚也開始龜裂剝落﹐歲月的痕跡十分明顯。

我領著T到達兒時常去玩耍常去玩滾軸溜冰的綠化平台﹐詫異乘涼的石椅噴水池等物﹐三十年如一日。亭園依舊﹐了無遊人﹐勾起了很多童年快樂的回憶。在水池畔拍了一些照片﹐背景和童年時拍下的照片一模一樣。雖然照片中的小孩早已長大﹐當時的心境彷彿沒有什麼異致。陰霾終於下出了豪雨﹐於是我們回到太古城中心找尋娛樂。

因颱風襲港很多人都不用上班﹐結果大家同時出來吃飯看電影﹐好不熱鬧。我們也買了電影門票﹐捨棄《建國大業》和《白蛇新傳》﹐選擇了《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父親十分喜歡Mr. Bean的短篇喜劇﹐家裡齊備他的電視小品。我們二人對第一部《Johnny English》的感覺也不錯﹐以為可以嬉嬉哈哈又一個下午。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累了﹐還是這次的硬滑稽真的太硬﹐我們竟然無動於衷﹐不覺笑料有何有趣之處。

最尷尬的是四周的觀眾像中了笑彈一般開懷大笑﹐尤其坐在我旁邊的一名太太﹐和丈夫子女來看電影共敘天倫﹐兀自笑得人仰馬翻快要失禁的樣子﹐跟我們兩個木頭人對比強烈。太太看見我好像很臭屁似的﹐不自覺地白了我一眼。我終於在戲院的空調和此起彼落的笑聲擁簇下﹐睡了一個不錯的午覺﹐至於特務戇J如何救國則朦朦朧朧似懂非懂。

看畢電影已是晚飯時間﹐店鋪全開﹐可知八號風球經已除下。我們在「東隅」酒店吃過晚飯﹐又在太古城中心的遊樂場玩了一會拋錢幣換禮物的遊戲﹐結束了沒有什麼奇遇的一天。

九月三十日 星期五 28℃ 零散驟雨

颱風揚長而去﹐我們也樂得出外遊玩﹐不必像昨天一般老是在室內商場中閒逛喝咖啡上網看電影。為了增取時間做最遊客的事情﹐決定今天到淺水灣和赤柱遊玩。

在中環交易廣場乘6號巴士﹐可以一道去這兩個目的地。同車的乘客以外籍遊人居多﹐也有不少正在休假的外傭。

乘坐巴士途經香港仔隧道和海洋公園﹐重溫了很多地標。來到淺水灣下車﹐感覺異常陌生﹐因為太久太久沒有來了﹐已差不多沒有什麼印象。走過影灣園也不知道那是淺水灣大酒店的故址。淺水灣大酒店單就名字已讓人暈浪不已﹐加上張愛玲筆下的《傾城之戀》在此取景﹐酒店成為了傳奇﹐華麗的氛圍無遠弗屆。

沙灘掛起了紅旗沒有任何泳客﹐沙灘上大多是外籍遊客﹐外傭和自由行的大陸旅客。今天風速頗高﹐是以潮浪澎湃﹐濤聲隆然。


來到了淺水灣天后廟﹐才勾起一些深印腦海的印象。參天的天后像﹐數量眾多的佛像神像﹐馭浪而起的長生橋﹐都散發著香港本地特色。

過了中午時份﹐繼續旅程來到下一站赤柱。記得在港求學時期﹐小學中學的旅行地點﹐不礙石澳長洲赤柱。現在的赤柱市集早已煥然一新﹐在逛街前先到澳洲餐館Rocksalt用午膳。接著遊覽赤柱的橫街裡的店子﹐也買了一些記念品。

閒著無聊﹐也參觀了美利樓的香港海事博物館。博物館的陳列品頗為有趣﹐然而佔地很小﹐不用一會便走完。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館裡有一個模擬駕駛貨櫃船的遊戲。遊人可以在模擬駕駛室內﹐把貨櫃船從香港岸灣開出大海。海面上有一些小帆船和其他的商船往還﹐增添了遊戲的難度。當然﹐依照遊戲的規則來玩太沒趣﹐於是我以全速把貨櫃船撞向小帆船﹐商船﹐和岸上的建築物﹐當貨櫃船和其他物體相撞時﹐發出震盪和鏗鏘的響聲﹐不禁令我邪惡地開懷大笑。

赤柱的海灣波濤洶湧﹐下午濃雲施雨﹐我們躲到咖啡店休歇一會﹐然後乘小巴回銅鑼灣。早聞香港綠巴有忘命快車之稱﹐果然聞名不如見面。蜿蜒的山道疾開時速80公哩﹐不用10分鐘已到了利苑附近。

來到了銅鑼灣﹐我們在商務印書店打了書釘和在一間體育用品公司看看他們有什麼羽毛球球拍和用具。T還買了一筒羽毛球給Artman﹐那是他們球友禮尚往來的習慣。我們在IFC的Asian Twist 吃晚飯﹐東南亞華洋交流的碟頭飯風味是個別緻的調劑。

2 comments:

naruto said...

果日就打風,今日就凍到就落雪

best actor said...

好彩我哋去坐昂坪360嘅時候冇出事。咁凍打邊爐暖暖身啦!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