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12

重遊波士頓

葉花旗兩國毗鄰而居﹐就像香港置身日韓台星馬泰之間﹐屬於「短程」旅行﹐是以從構思至實行﹐其中過程一蹴而成﹐不必大費周章。首次到波士頓和家人同行﹐除了城市還去了Cape Cod。在波士頓的酒店裡打開電視便看見戴妃在花都隧道意外身亡的新聞﹐可說有點歷史定格的意味。上一次去波士頓﹐則有T作伴﹐時為2001年8月初。那年我被派往波士頓參加花旗國運輸署的一個科研會議。在與會前我們先到Provincetown度周末。我們下午從家出發﹐開了近九個小時的長途車到達P-town﹐那時候車裡沒裝設GPS導航系統(再者這種科技也尚未普及)﹐在夜裡看地圖指路和在夜裡開車同樣辛苦。料不到那次波士頓之旅後不足一月便發生了9/11慘劇﹐自此美加的交通運作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次波士頓之行全因為T的外甥女在哈佛醫學研究院作短期實習﹐我們兩位老人家找個藉口跑過去看看她﹐八卦一下﹐也乘機在那邊度過一個懶洋洋的周末。這次我們星期四一早出發﹐也是開車﹐但倚賴GPS導航系統便方便多了。其實T對於美加東岸交界的高速公路網絡甚為熟悉﹐只是進城後有著導航系統指引﹐尋找下榻的酒店事半功倍而已。


也許在香港出生長大﹐是以對於沿海的城市都情有獨鍾。大清早沿著海岸線在港口散步﹐滿目是無雲的藍天和平靜的海洋﹐信步之間吹著海風曬著暖暖的太陽﹐真是恰到好處的天氣。

往北而走漸漸到了遊客區﹐港灣泊滿私人遊艇﹐廣場上不少人在看著大海偷得浮生半日閒。


舊大會堂區是遊人必到的勝地﹐雖然不少店鋪改朝換代已久﹐盛況依然動人。昆西市集的內外觀貌如昨﹐沒有如何改變﹐市集內美食如雲﹐令人食指大動。

來到波士頓怎能錯過本地的海鮮﹖我們和T的外甥女會合後﹐嚐了生蠔﹐蟹餅﹐劍魚串燒等等﹐聊具意思。

我們喜歡逛公園﹐紐約中央公園也好﹐倫敦海德公園也好﹐東京上野公園也好﹐絕不放過。上次遊波士頓公園(Boston Commons)是傍晚時份﹐是次在中午重逢﹐岸邊垂柳飄飄﹐池水如鏡﹐別有一番寧謐漂亮。

適逢星期日是一年一度的小鴨子巡遊的大日子﹐不少家長把小孩子從首至足裝扮成黃毛小鴨﹐說不出的可愛。然而可愛歸可愛﹐烈日下氣溫漸升﹐小孩子和大人也挺夠受的。

波士頓的公立圖書館歷史悠久﹐早在1848年成立﹐McKim大樓則在1895年而建﹐予人博物館莊嚴壯偉的氣派。圖書館內設有wifi 也有餐廳﹐坐在廣場的噴泉旁可以看一整天的書也不會感覺沉悶﹐在波士頓唸書是有福的。

Copley 這個區域的確有新英格蘭的特色﹐讓我聯想到倫敦肯盛頓(Kensington) 洛定山(Notting Hill)一帶﹐很快便讓人戀上。T的外甥女帶我們嚐一嚐區中的法式薄餅店﹐雖然那天的服務很慢等了差不多快二十分鐘﹐然而食物的素質還是不錯﹐頗見心思。

看網上旅遊指南的介紹﹐我們盲頭蒼蠅似地來到邦克山紀念碑(Bunker Hill Monument)。紀念碑是波士頓國家歷史公園的一部分﹐也是自由之徑(Freedom Trail)的終站﹐紀念著獨立戰爭美國民兵力拒英軍成仁的事蹟。遊客可以踏著樓階直上紀念碑頂﹐只是碑上的窗縫甚窄﹐風光雖好卻難以盡興。

波士頓的唐人街仍保留了早期華人移民的歷史風情﹐牌樓一壁高書天下為公﹐另一壁則寫禮義廉恥﹐街巷感覺和蒙特利爾的華埠大同小異。

據聞整個波士頓唐人街居然只有一間館子賣餃子(有待求證),怪不得客如潮湧﹐等位子都等到街上去。T和外甥女都是吃餃子大的﹐自己會做﹐是以比較考較。給他們品評一下﹐發現除了物價較貴外﹐餃子水準只屬一般﹐楓葉國好些館子的餃子便把它們比了下去﹐而且平宜一截﹐更別和國內正宗的館子相提並論了。總括而言波士頓的銷費物價水平要比楓葉國大城市高出最少百份之二十﹐市面可見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景況﹐較上一次遊城時明顯。

波士頓都市的傍晚﹐溫醇如酒﹐也像一篇樂章。

從Prudential Center的觀景閣遠眺﹐華燈初上的波士頓自有她瑰麗璀璨的一面。芬威球場(Fenway Park)正舉行著棒球球賽﹐就像一塊鑲嵌在正中央的鑽石﹐兀自散發著狂亂眩目的光芒。

6 comments:

naruto said...

海傍,黃昏同夜晚都好靚喔

best actor said...

火影﹕

多謝﹐碰巧天氣好。開車當天下了半天雨﹐幸好抵達後便風和日麗。沿海城市都很漂亮(個人偏愛)。

S said...

我也特別喜愛沿海城市。境色非常優美,謝謝分享!

best actor said...

SKIl,

其他沿海的城市如温哥華、三藩巿、聖鐵戈、紐約、邁阿密、Key West、Nassau.....我都很喜歡。去過的歐洲城市都在河邊而不在海邊,有機會還要跑跑歐洲沿海的城市,最好由地中海開始。世界太大,時間太少。

shangri_la said...

Judging from the photo I assumed it was Dumpling Cafe (南北和) you went but I am quite sure they are not the only restaurant in Boston Chinatown that offers Chinese dumpling. There is one called Gourment Dumpling (南北風味) on Beach Street (the street almost directly facing Dumpling Cafe) which is even more packed, and there is also King Fung Garden (京奉園) just one block away. I can't guarantee if they are any good though

best actor said...

Shangri_la:

Thx, next time we'll find out. I personally am not able to tell if the dumplings were any good, as I am no connosoire and am never really picky. We did walk around Peach Street, perhaps there are more dumpling houses. No matter what, chinese food is definitely more expensive in Boston.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