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8

執到寶

然那時候年紀還小﹐但已對《執到寶》鍾愛不已。

驀然回首﹐《執到寶》應是演員們夢寐以求的劇本罷﹖除了演員本身具有固定的角色性格 (如刻薄「啜核」的大嫂(黃韻詩飾)﹑良善被動的大哥(馮粹帆飾)﹑倔強好勝的二女(歐陽佩珊飾)﹑及缺乏自信的小弟(甘國亮自編自演))外﹐還需要失驚無神「鬼上身」﹐演繹另外四個隨機流動的角色﹕喜歡唱南音逗雀脾氣火爆的老爺﹑夾雜上海口音風情萬種的少奶﹑老是把玩馬尾勞碌不停的「住鍊妹」(女傭)﹑及頑皮成性的稚齡少爺斗官。電視劇集很少有如此類似舞台劇的精彩作品﹐不管大大小小的溫馨/矛盾場面﹐都在鬧鬼的唐樓單位出現﹐一氣呵成。光是黃﹑馮﹑歐陽﹑甘四人仙鶴梳翎般自然酣暢的交流﹐已令觀眾拍案叫絕。



何況還有整套戲軌的支柱劉克宣先生﹐飾演他們退了休的慈父﹐一舉一動﹐一睨一笑﹐演技自然入骨
已足贏取視帝殊榮九千次。



據聞歐陽的角色本來屬意馮寶寶﹐只是當時因合約/檔期關係﹐只能由歐陽上陣。小時會無聊幻想﹐若果由馮發揮斗官
住鍊妹及少奶的角色﹐將會擦出什麼新鮮刺激的火花雖然甘國亮還安排了愛將林子祥飾演歐陽佩珊不解溫柔﹑不肯辭去銀行護衛員工作的丈夫﹐我總覺得阿Lam在這幫視壇高手圍伺下﹐有點相形見拙﹐只能說句負隅頑抗﹑非戰之罪。



毫無疑問﹐全劇中我最喜歡的演員和角色﹐首推黃韻詩飾演的自私潑辣大嫂。都已是腹大便便臨盤在即的女人﹐
應該流露一點慈母的天性罷﹖只是黃真是演活了角色小眉小眼小婦人的種種特徵﹐不管她遇上了誰﹐給她口若懸河地踐踏一番﹐觀眾都能大呼過癮。



除了是奇峰迭出的喜劇﹐《執到寶》也不乏感人的情節。孩子們的難處﹐年邁的父親做好做歹獨力承受﹐然而父親的寂寞委曲彷徨﹐難喧於口﹐孩子們自身難保﹐遑論替父親分憂。看到故事末段﹐總覺得老父太令人同情心酸﹐幸而甘國亮安排了這麼一個恰到好處的結局﹐方覺人間依然有情。

二十八年前《執到寶》橫空出世﹐已成為了即時經典。

8 comments:

Leo said...

我上個禮拜飯局嘅飯友議起呢齣劇,搞到我心思思頭先出街至啱啱買返嚟重温,返到嚟就讀到你呢篇!喂!有冇咁邪先!

Wordy said...

甘國亮的電視劇,在坊間存貨很少,有些可能絕版了。這一套是兩三年前買的。

《神心有心》只能在網上重溫,更喜歡的《逐個捉》仍然遍尋不獲。

Anonymous said...

《執到寶》確是甘生其中一齣的經典簽名作。它的好看之處,就是來自劇中一眾演員的高手過招,以及妙語如珠的精彩對白。

自己最記得劇中劉克宣的精湛演出。他老人家經常曲不離口唱的幾句南音「我老豆...姓呀...呀呀呀...余」,相當風趣鬼馬,已成為當中的經典金句。這位藝壇前輩老而彌堅,演戲時功架十足,幾乎渾身都是戲。

best actor said...

leo:

哈哈﹐唔係咁玄妙哇﹖我都係睇睇下youtube先隨手寫一篇。好好enjoy﹐呢套真係寶。


wordy:

老實說不太喜歡《逐個捉》﹐因為古堡的機關安排太刻意﹐林嘉華鄭裕玲當時的角色發揮得不好﹐秦沛飾演的莊彈弓更是over the top﹐只有媽打同大契的對手戲有點瞄頭。比較喜歡《執到寶》的統一和嚴緊﹐cast 整體表現超班﹑《山水有相逢》雖然中段有點鬆散﹐但李黃由頭撐到尾﹐雙天至尊當之無愧﹑《不是冤家不聚頭》中就馮寶寶黃曼梨婆媳二人的對手戲已令人嘆為觀止﹐還有阿Lam同阿姐飾演優皮couple﹑《無雙譜》揉合傳統傳奇及新派玄幻﹐時來風送滕王閣﹐陸上行舟作漁翁﹐三段獨立故事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令人驚喜 (還有劉德華梁家輝做山賊﹐哈)﹐《過埠新娘》和《神女有心》算是極品中的次級作品。有機會我要重溫一下《輪流轉》。太多好戲太少時間。


lemontree:

沒有劉克宣﹐《執到寶》就沒有那末動人。當時劉演完天龍八部中星宿老怪的角色﹐突然飾演慈父﹐教人100%信服﹐正如您所說﹐劉渾身是戲﹐環顧現今視壇﹐已難找到類似的高手。

Fun said...

我同d同學個陣最鍾意扮妹仔上既黃韻詩~ 我突然諗起陳琪琪(霍震寰老婆)係飾演甘生暗戀既銀行女職員(歐陽既同事)..

《逐個捉》太胡鬧啦.. 不過有一幕好深印象:話說當媽打同大契岩岩去到古堡既時候大騷當年同莊老爺響古堡既點滴..

媽打:(吊高八度)我當年話晒都響呢度留低不知幾多腳毛呀~
大契:(費時理佢兼一路行一路講)哦.. 咁呀係,你d腳毛係多d既~~

(勁笑)

best actor said...

陳琪琪o既角色叫沙莉﹐黃韻詩o既角色曾經揶揄﹕拍廣告拍到o甘樣﹐真係沙莉唔該晒﹐夾盛惠﹗成日係o甘播個廣告﹐真係拎轉面都拎唔切﹗

(絕到呢。)

Simon said...

I think TVB deleted some scenes with the VCD release. I have some old tapes from the original broadcast and seems that they did edit for the VCD but not much. The worst is 不是冤家不聚頭, which they cut at least half of the series and cut all those wonderful scenes with Wong Man Wai vs. Fung Po Po. Sigh....

best actor said...

Simon,

I think you are right, TVB did condense the VCD version by trimming away many excellent original materials. Sometimes I'd rather pay more to get the full version.

When I was young I was always speechless when watching Fung Po Po arguing with her mother-in-law in 不是冤家不聚頭, as if it wasn't acting at all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