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7

祂的黑暗物質

Lord of the Rings》﹐《Harry Potter》﹐《The Chronicles of Narnia》等等英國玄幻冒險系列一一躍身成為全球票房神話﹐ 《His Dark Materials》順理成章成為下一個將被開發的大眾寶藏。去年剛好是《HDM》三部曲的第一部《The Golden Compass》面世十周年﹐New Line 電影公司隆而重之﹐在2007年聖誕檔期將這個故事搬上大銀幕﹐而且力邀大美人Nicole Kidman 飾演反派金絲猴夫人 Mrs. Coutler﹐新邦Daniel Craig及新邦女郎Eva Green等也擔綱演出﹐志在必得。

《HDM》的第一部1996年在英國推出的時候﹐本名為《Northern Lights》﹐後來因為書中引人入勝的法寶 alethiometer 出盡風頭 (alethia 在希臘文中為真理之意) ﹐美國出版商執意將書名改為《The Golden Compass》﹐一晃就十年多 (同樣情況見於Harry Potter的第一部小說﹐從英國登陸美國的時候《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變為了《Harry Potter and the Sorcerer's Stone》﹐也因為原名不夠魔幻)。《The Golden Compass》是《HDM》三部曲裡場面最熱鬧﹐但情節也交待得最隱晦的一部。因為dust及小女孩主角Lyra的命運﹐要到第二集才開始解釋﹐第一集的人物和情節雖然精彩紛陳﹐卻使人如置身五里雲霧。而且每一個人物都彷彿亦
正亦邪﹐絕對有別一般玄幻歷險故事。

《The Golden Compass》的故事主幹以小女孩 Lyra 決心遠赴北極拯救被擄的朋友Roger 為主﹐小女孩茫然不知自已處身一個神人交戰的大時代﹐而命運又安排了一個極其重要的角色讓她來飾演。《HDM》三部曲可以說是《The Chronicles of Narnia》七部曲的相反面﹐後者是宗教寓言;《HDM》則是一本「反教會」﹑以科學及玄幻入題的奇書。古往今來﹐不少野心家獨裁者以宗教為名﹐謀求私利﹐迫害無辜﹐動輒戰火燎原﹐唯恐天下不亂﹐與本身教義背道而馳。《HDM》以一個parallel world 作背景﹐加上 Lyra 的赤子之心﹐處處反映出書中成年人心靈上的弱點和詭魅﹐甚有警世作用。

《The Golden Compass》十二月七日公映,熱切期待。


2 comments:

Wordy said...

對有宗教味道的《The Chronicles of Narina》興趣一般,所以從不打算犯難。HDM 有點科學味,比較對胃口,又對那頭北極熊有莫名親切感,進場意欲大增。
至於兩個名氣最大的演員,對 DC 期望稍高,因為在預告片中 NK 又是那種慣見的深沉媚態。
三部曲成功與否很在乎第一齣拍得怎樣。始終覺得 LOTR I 拍得最奇幻吸引,幾場大型動作場面一氣呵成,開拓了一個全新的視覺體驗。至於人物和故事發展,觀眾早有心理準備要逐步發掘(或者自行研習)。
既然你是專家,以後有問題找你就是。

best actor said...

說不上是專家﹐不過HDM三部曲比LOTR 隱晦得多﹐有很多symbolism﹐對教會也有很多反動的言論﹐而且常常將physics 和metaphysics 混入故事裡﹐煞有介事﹐Narnia 就顯得太「主日學」﹐過於正經八百﹐寫作修辭不見得很高明。NK的角色其實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亦正亦邪﹐和DC 旗鼓相當﹐加上童星鼎足三﹐ 三部曲都是圍繞著他們進行……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