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08

禮貌周周 (上)

年為紀念入行二十周年﹐周禮茂先生挑選了名下三十五首經典作品﹐再追加十首個人珍愛﹐以饗死忠樂迷。撇開「7/11梗有一間係左近﹐半夜三更都可幫襯」這首傳頌千古的廣告名曲不計﹐最早接觸周先生的大作﹐乃是葉德嫻的《邊緣回望》。自尋短見是敏感的題材﹐在香港鮮有填詞人膽敢觸碰。周先生絕處逢生的一番領悟﹐如像一習清爽的涼風吹進悶熱的廳堂﹐令人精神一振。再者﹐他的描述角度奇特﹐筆觸充滿強烈的電影感﹐又沒有採用「以文載道」的硬銷手法﹐端的高明。周先生除了和許先生及SL攜手孕育了《都市觸覺》系列﹐到了《夢了瘋了倦了》更一口氣包辦了專輯裡5首作品的填詞工作﹐落筆精準無誤﹐驚為謫仙。香港眾多的填詞人裡﹐我最敬仰的﹐首推林振強先生及周禮茂先生。這篇專題談及的十首作品﹐雖然沒有被收錄於周先生的自選集之內﹐然而它們本身所散發的魅力及狂野﹐較之那四十五首入選作品﹐絕對不遑多讓。

1 一生一心 (1993)


「瀟瀟灑灑的﹐給我瀟灑的上機
痛痛快快﹐願能痛快話別離
反反覆覆的﹐只會反覆的痛悲
你要信我﹐已定再會期」
不少「演而優則歌」的例子﹐都可歸入「樂壇不幸」一類﹐這與唱片銷量或獎項無關。還記得影帝梁朝偉先生悽厲悚然的歌聲嗎﹖不管《朦朧夜雨裡》﹑《一天一點愛戀》﹑還是《你是如此難以忘記》﹐每逢高音位置﹐歌曲的氣氛驀轉驚慄﹐如圓月當空﹐人狼摸黑出沒覓食﹐景象淒迷……梁影帝先步劉天王後塵﹐八六年在華星旗下推出處男專輯﹐反應一般。九三年再步郭天王後塵﹐在台灣推出國語專輯﹐氣勢凌厲﹐回攻香港﹐更一度穿上直身長裙﹐另闢男藝人時裝風尚﹐我行我素 (《天地野花情撼紅館》中「姑媽」周匡朝先生曾經在《天大地大》舞台劇部份裡引以為諷)。梁影帝的演技精湛深刻﹑已臻化境﹐足以彌補他歌唱天份不足億倍萬倍。然而周禮茂填詞的《一生一心》﹐可說是梁影帝有數的主打歌曲裡﹐最悅耳的一首﹐那種barber shop music的韻味﹐令人想起杜德偉的《天生喜歡你》。

2 一舞傾情 (1989)
「過去是友情這晚是愛情
輾轉一生終於找到你
過去是友情這晚是註定
相識一生找到原是你」
倫永亮先生和梅姐合作無間﹐除了《情歸何處》是我的all-time favourite 外﹐《一舞傾情》這首power ballad 也在我心裡佔據極高的位置。周先生很喜歡以「舞」入詞﹐而且有時候一字二意﹐令人發出會心微笑。如《一舞傾情》及《不﹗不﹗不﹗》中「長夜共舞」可以作字面解釋﹐也可以讓聽眾啄磨領悟﹐可圈可點。《一舞傾情》裡﹐一對多年好朋友在某夜終於突破友情的界限﹐進窺深一層的感情領域。過程看似等閒﹐其實一步一震撼。周先生筆觸細膩﹐加上梅姐一貫不設防的發揮﹐每次聽後都深受感動。


另有一首周先生為梅姐填詞的作品﹐也值得一提﹕《慾望野獸街》。記得這首作品﹐曾遭電台禁播﹐詞中「笨象鼻再大」影射什麼﹐呼之欲出。然而這首作品在TVB勁歌金曲照樣大播特放﹐還是季選十大之一。梅姐頭戴尼龍假髮﹐身穿retro亞高高裙 (bond girl look)﹐與一群「穴居野男」隨著激昂的節奏﹐忘我亂舞﹐真像Discovery Channel 的「動物也瘋狂」。聽這首歌更有跳繩的衝動﹕增高﹗增高﹗
3 愛出個未來 (1994)

「情又叫愛
情人又叫做未來
你每日去等
我到處的追
難遇上最精彩」
這首歌的正式歌名﹐應該係﹕《愛『咄』個未來》。我外婆生前都是這樣發「出」音﹐是地道番禺鄉音﹐一聽吳先生演繹便好有親切感﹐哈哈。《愛》也是過江虎吳奇隆首張粵語專輯的點題歌曲﹐承接著《一天一天等下去 - 新歌+ 精選》﹐乘勝追擊香港樂壇。周先生曾為不少台灣歌手填寫過處男或處女粵語歌詞﹐收錄在自選集中﹐則有「另一位」周先生(華健)的《曾經滄海也是愛》及蘇慧倫小姐的《我不是一個人住》。《愛》的面世﹐直值柴門文及劇場版席捲香江的熱潮﹐《愛》更是電影《新同居時代》的主題曲﹐現在重聽作品﹐很有九十年代中獨特的都市時代性。

吳在電影中繹演星期五男孩﹐雖然電影並非真的改編同名漫畫作品﹐但吳的髮型外表大眼睛﹐簡直就像從柴門筆下的方格中跳出來﹐活龍活現。WhiteBoardSandy曾經作出介紹。

4 誰願永亮 (1990)
「誰願永亮 光得倘不像樣
誰人願永亮 
光得倘要犧牲思想
誰願無數假象 
來麻木無數失望
還要強支撑美麗形象」
周先生填的歌詞常常暗藏乾坤﹐如達芬奇的秘碼﹐素喜將歌手的名字﹐或零或整地嵌進歌詞裡。如狂野之「城」﹑紅粉菲「菲」﹑「何」家淑女﹑睡「蓮」驟醒了﹐還是夢裡「憶」﹐還有誰願「永亮」……真是遊戲筆墨的佼佼者。說起倫永亮先生﹐SL在2004港樂上﹐幽了他一默﹐說他當時參加八六年亞太流行創作音樂大賽時台風駭人﹐其震撼令SL嚇得馬上把電視關掉。八六年亞太﹐倫的參賽歌曲為《歌詞》﹐出自潘光沛。同屆參賽的還有劉美君的《惆悵蒼桑夜》﹐及Raidas的《吸煙的女人》(林夕詞) 等。跟第一屆夏紹聲的《空凳》類同﹐倫甫唱畢﹐全場都知道冠軍非他莫屬。倫在87年推出了第二張個人專輯後﹐便專注於作曲﹑編曲及監製工作﹐直至1990年才推出比較廣為人知的專輯《鋼琴後的人》。該張專輯的形象﹐曾受許願先生指點﹐歌路走都市中產階級的路線﹐主打歌曲是改編自牙醫歌手張洪亮的《妳知道我在等妳嗎﹖》﹐電台播放率之高﹐讓倫榮登當年商台「叱吒樂壇男歌手金獎」。專輯的精彩作品還包括了重唱為杜德偉所作的《不要重播》﹐新作《鋼琴後的人》﹑及周禮茂為倫度身訂造的《誰願永亮》。過場一段的acoustic 結他﹐還有雲海飄揚的旋律﹐簡約的歌詞﹐以前流行音樂的光輝﹐經已失去的早已失去。

5 淹沒 (2007)
「該走的時候感覺背后濕透
冷已開始蔓延在游走
涌上眉梢淹沒心頭
記憶不斷闖進來
一切變得明白
曾經擁有的愛
比我更需要存在」
在自選歌集中﹐周挑選了張天王的《李香蘭》作十首個人珍藏之一。記得第一次聽《李》﹐抽像淒美的歌詞﹐配上透明飄渺的歌聲﹐營造出朦朧詭秘的懸念﹐氣氛冰涼哀怨﹐令人忐忑。後來SK在《EX》中翻唱﹐感覺反倒像照片中人物穿越時空出來答和﹐空靈感更勝原版。第一次聽《色‧戒》電影主題曲﹐同樣的感覺隔世重現。 Alexandre Desplat 的旋律森鬱凝重﹐鋼琴和弦樂的合奏﹐真的「深如海深如海如海」。歌詞雖然和電影的情節彷彿沒有太明顯的關係 ﹐沒有《葬心》和《玫瑰香》來得貼切﹐然而「涌上眉梢淹沒心頭 」之句﹐卻寫活了易先生的陰鷙及深情。
(to be continued)

5 comments:

Wordy said...

很喜歡 1-3,尤其是 1 和 3,差點以為是我的 guilty pleasure 呢。《邊緣回望》一年前借題發揮寫了一點。

周禮茂心思細密,他的加盟讓 SL 在華納時期的專輯尤其觸動人心。我覺得林振強的好是意念上、鋪陳手法上的。當年林、周加上潘源良搞了「三筆管」,全都是我挺喜歡的詞人。潘則電影感較重。

Anonymous said...

我都係 1 搭 3,不過未算 guilty,咁都 guilty 小弟十惡不赦都唔掂...
周生自選集遺忘了鄭秀文,你下集有冇佢份?

best actor said...

Wordy:
三筆管的成立﹐也是首次填詞人的地位提升至作曲人的地位﹐歌曲的copyright 分一杯羹﹐絕對有歷史性。不是每一首SL的專輯三人都背負同等重量﹐然而都市二的《依然》﹐《可以……可是》﹑及《痴纏》﹐盡顯三筆管獨有的風格﹐頂足而三﹐不分軒輊。

Linus:
嘻嘻﹐下集寫好了﹐當然有Mi啦。這次挑十首歌也有遺憾﹐只能割愛林太的《未完的小說》。And thanks again for the sound files! :o)

Anonymous said...

哈~~~聽唔少佢的歌及佢個名,但都係第一次見他的相。

best actor said...

galaxy:
周生唔單只有才﹐仲好有書生氣質o架。: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