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8

奇兵 特工 熊貓

去的一個周末十分輕鬆愉快﹕星期五下班後﹐我們趕去看了《天魔特攻之鬼魅兵團 ( Hellboy 2: The Golden Army)》﹐沒有想像中人山人海。星期六﹐難得和數名豬朋狗友到 SS 和 DZ家大吃大喝﹐大戰四方城直至十一時。接著星期天看了上映好一段日子的《功夫熊貓》﹐嘻嘻哈哈一個半小時彈指掠過。周末帶回家的文件﹐都懶得打開批閱。星期一的苦杯﹐還是等到星期一上班時慢慢嚐吧。

早在多個星期前﹐已看過了《奪寶奇兵四之水晶骷髏王國 (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s)》﹐只是事後有點悵然若失﹐所以沒有即時在網誌上作出簡評。記起在南洋戲院 (還是在跑馬地的利舞臺?) 看《魔域奇兵 (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那時雖是小學生﹐但對很多IJ2片段印象猶深﹐包括大宅中的盛宴 (昆蟲﹑蛇蠍﹑猴子腦)﹐關繼威尖俏疾快的粵語﹐魔師施法摘心﹑及巖洞中採礦車縱橫追逐的驚險場面。《奪寶奇兵》遠赴異域﹑險死橫生的旅程﹐這麼多年來仍然令人勝心嚮往。我們雖不敢抱著太高的期望﹐仍是冒名而來﹐希望重溫一次《奇兵系列》的冒險歷程。故事開始﹐彷彿對監製陸卡斯的《美國風情畫 (American Graffiti)》作出致敬﹐繼而俄軍女特務出現﹐儘管由冷艷動人的Cate Blanchette 飾演﹐然而鄉音舉止﹐都不免帶有一種女Dr Evil 的滑稽感。

雖然深知是不公平﹑不理智的行為﹐然而仍禁不住把第四集和以往三集作出比較。只覺前三集緊湊得多﹐而且角色之間的交談也遠較幽默有趣。因為夏利遜福特年事漸邁﹐於是加入了新進小生Shia LaBeouf 飾演 Mutt Williams 一角。Mutt 這個名字有多種解釋﹐其中包括雜種狗﹐不知是不是存心作弄? LaBeouf 是導演史匹保一手挑選﹐角色帶有反叛青年占士甸的影子﹐用以 juxtapose 鍾斯博士的成熟和智慧。其實鍾斯博士和這名青年人的關係呼之欲出﹐只是要直至《奪寶奇兵》首集的女主角Marion Ravenwood (Karen Allen 飾) 再度登場﹐才將真相交代清楚﹐有點「畫公仔畫出腸」。曾有影評指出監製﹑導演﹑主角都已失去了當年的衝勁和熱忱﹐我們觀後也有同感。也許功成身退﹑見好即收的確是「知易行難」﹐於是《水晶骷髏王國》重蹈了《星戰前傳》的覆轍﹐稍有狗尾續貂之虞。

星期五跑去看了《天魔特攻之鬼魅兵團 (Hellboy 2: The Goldon Army)》。因為工作太勞累﹐我們一起看的電影通常是mindless 類型居多 (文藝 arthouse 電影﹐我通常會在家一個人觀看 DVD﹐算是 my own private idaho)﹐《Hellboy》第一集成功將 Mike Mignola 筆下的成名漫畫人物搬上大銀幕﹐角色性格上的優點弱點盡顯無遺﹐從特技動作超級英雄片的角度﹐《Hellboy》第一集拍得恰到好處﹐娛樂性豐富。導演Guillermo del Toro 拍竣《Hellboy》第一集﹐執導幻想力豐富﹑卻又不失現實殘酷的《Pan's Labyrinth》﹐美術設計及特技大獲好評﹐更令人引頸期待《Hellboy 2: The Goldon Army》。《Hellboy》第一集的故事﹐精集漫畫出類拔萃的橋段所在﹐是以精彩紛陳﹐詭異引人。續集則帶點童話感覺﹐欠缺了第一氣比較黑暗的邪異氣氛﹐比較接近《魔戒王》的魔幻奇異。長話短說﹐HB2 的節奏有點散慢﹐雖然喜見兩名主角的感情有所進展﹐然而第一集的Agent Myers 角色無故失蹤﹐已是一愕。Abe Sapien的配音再不是 David Hyde Pierce﹐感覺更有點古怪。第一歹角Prince Nuada 的動靜表情﹑舉手投足一如江湖片中的劉華﹐不禁令人莞爾。本來以為黃金兵團會早一點出現﹐結果到了電影末段才驚鴻一瞥。反而巨大樹精破壞紐約城東一段﹐令人想起宮崎駿《幽靈公主》的情節﹐同樣帶出大自然被人類物質文明犧牲的警訊。HB2的出色地方﹐在於美術設計瑰麗精奇﹐例如地下世界形形色色的奇異眾生﹐及Hellboy 在翼眼死神天使前療傷一段﹐匪夷所思﹐出人意表﹐令人完全投入。只是整體看來﹐電影無復第一集的精彩緊湊﹐結果成為了eye candy﹐而故事則稍嫌空洞簡淺。


星期六竹戰連綿﹐不亦悅乎。豬朋狗友認為香港麻將牌規不夠公平﹐即出衝者與非出衝者都要賠錢﹐而北京﹑福建牌規大家又不是很熟悉﹐於是還是打上海牌。星期天醒來已晚﹐於是吃過早飯﹐匆匆趕看《功夫熊貓》。放映廳裡坐滿了幼稚院學生及家長﹐我們兩個昂藏六呎的高人姍姍來遲﹐彷彿《格列佛遊記》當中一幕。Dreamworks 的《功夫熊貓》的電腦動畫水平﹐和第一代開山之作《Toy Story》比較﹐進步不知凡幾。熊貓阿寶和狐狸師父﹑烏龜﹑虎﹑鶴﹑蛇﹑螳螂﹑猴子﹐及平先生﹐造型性格鮮明可愛﹐大反派大龍氣度儼然﹐都依足了傳統武俠小說/電影的模式。成龍配音的猴子﹐無法留下任何印象﹐反而Jack Black 配音的阿寶﹐活龍活現﹐發自天然﹐甚惹人愛。《功夫熊貓》故事流暢﹐是十分可喜的小品。除了學會了點穴功夫的英文是nerve attack外﹐當中還有烏龜的一段哲言﹐可堪反複咀嚼﹕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the present."

2 comments:

Artman said...

這個weekend節目咁似0既?都是竹戰第二天去看功夫熊貓, 猴子的廣東話配音都是成龍, 不過一樣的沒有印象, 到完結出字幕才知道是他配. 都是有很多一家大細一齊睇, 不過好彩那些小朋友沒有鬼殺咁嘈...

best actor said...

yes it does seem that we live in a parallel universe mirroring each other's adventures, trials and tribulations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