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9

生命中的巧合

(london, uk. 2005)

有一說地球上生命的始源﹐來自宇宙深處墜落的一塊殞石。聽來彷彿那麼純屬巧合﹐可遇而不可求。倘若地球的自然環境有極度輕微的不配合﹐降世的殞石﹐也只會變成綿延深山或無涯曠野裡另一塊毫不顯眼的頑石﹐留下的只是衝擊著陸後的印記﹐荒蕪的天地還是會繼續荒蕪下去。也許人世間的一切「巧合」亦然﹐是飄浮於空氣中﹑視線以外﹑一道又一道龐大而複雜的算式﹐當中充斥著幻變不息﹑互為因果的元素。一些是外在環境使然﹑不由人所定奪﹐另一些則是日常生活裡萬千鉅細的人為決定。等號後的結果看來發自偶然﹐卻自有某些定理可循。紅塵滾滾﹐我們都無法將這些無形的算式抽絲剝繭﹐化整為零﹐解說這些十萬個為什麼。某些人會鍥而不捨地尋求巧合背後的定理﹔一些變得憤世嫉俗﹔一些心無旁騖地隨波逐流﹔另有一些選擇相信。我樂於不求甚解。
____________________

同題作品﹐請參
兩周一聚

3 comments:

Stannum said...

明明你在談生命起源,我讀著竟然想起賈寶玉的前身。也許都是一種巧合?

best actor said...

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

:o)

Haricot 微豆 said...

Hmmm ... lots to think abt, and yet not much one can do.

I agree with you (i.e. 我樂於不求甚解) and choose to appreciate nature and enjoy life as it come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