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09

冷戰棋情

樂劇的優點在於揉合了音樂和戲劇元素﹐兩者相互激合﹐產生更動人的火花。《Chess in Concert》是一套比較矚目的再生音樂劇﹐從1984年概念專輯面世至今﹐輾輾轉轉﹐來到了2008Royal Albert Hall 的演唱會版本﹐才算「正統」。 從音樂劇歷史而言﹐這種千錘百煉方成鋼的情況﹐可說異數。

《Chess》的構思來自英國填詞家 Tim Rice。本想和舊同學兼老拍檔 Andrew Lloyd Webber 合作﹐奈何當時 Webber 正忙於《Cats》的製作﹐分身乏術﹐Rice 於是向 ABBA 的 Björn Ulvaeus Benny Andersson 招手﹐雙方一拍即合。

整劇的音樂比較接近流行搖滾﹐氣氛懸疑凝重﹐有別於ABBA慣見的歐陸電子流行風格﹐感覺比較大氣和具備矛盾及衝突的戲劇性。Rice 的歌詞保留一貫嚴緊精密﹐用字十分精簡﹐然而寓意深遠﹐尤以《Story of Chess》及《Anthem》兩首單曲最為出色﹐前者闡述象棋淵源悠長的歷史及棋枰上的千變萬化﹐後者超越疆界的家國觀念氣魄壯闊﹐令人熱血沸騰。


音樂劇的故事從概念專輯面世後﹐幾經改動﹐倫敦西城及紐約百老匯的版本彷彿風馬牛不相及﹐儼如兩個故事。倫敦的版本比較忠於概念專輯﹐在西城演出接近三年。因原劇的主角是美蘇兩名世界級的棋手﹐可能不想讓北美觀眾誤解音樂劇有反美情緒或潛意式地歌頌紅牆鐵幕﹐當著陸北美時﹐故事被刪削重組得七素八葷﹐和原意反差太大﹐難怪得不到當年觀眾的讚賞。

據Rice 指出﹐過去二十年來﹐這音樂劇斷斷續續在英美舞台上演﹐然而每次演出﹐故事的情節都互有出入﹐不一而足。劇終時既有蘇聯棋手以險著勝出﹐但也不乏美國棋手衛冕成功的例子。2008年的演唱會版本﹐Rice 決意將故事重新整理﹐訂立範本﹐以正視聽。


故事的背景發生於八十年初﹐當時美蘇冷戰仍在﹐棋場上除了讓兩名棋手的正面交鋒﹐也讓兩大超級強國在萬眾矚目的國際輿論舞台上短兵相接。美國棋手 Freddie Tromper 及他的英藉匈牙利裔的經理人 Florence Vassy 來到意大利的 Merano 衛冕國際棋王的尊號。Freddie 意氣風發﹐視天下人如無物﹐只想以各種手段從跨國傳媒得到更豐厚的利益收入。Florence 深覺 Freddie 行徑疏狂魯莽﹐唯利是圖﹐不禁對他的感情產生質疑。

蘇聯的新棋手 Anatoly Sergievsky 和 Florence 在偶然的情況下相識﹐互生情愫﹐不意被 Freddie 發現﹐怒火中燒。棋賽上 Anatoly 棋高一著﹐Freddie 衛冕失敗﹐更失去了 Florence﹐受到雙重打擊。
翌日﹐ Florence 帶著 Anatoly 往英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在手續的過程中﹐Florence 才暗忖二人相識短暫﹐應否如此義無反顧地戀上陌生人。美方向傳媒告密﹐大量記者在火車站等候二人﹐追問 Anatoly 變節的決定。Anatoly 在眾人面前說出﹐自己從來沒有離開自己的祖國﹐因為不管世態紛擾﹐國界只存於自己心內。


一年後國際錦標賽在曼谷舉行﹐Freddie 已退出棋壇﹐成為了國際傳媒的代表﹐Anatoly 和 Florence 聯袂而至﹐發現對手赫然是蘇聯的新棋手Viigand﹐更得悉 Anatoly 的妻子Svetlana 也一併到來﹐顯然是蘇方擾亂軍心的伎倆。究竟 Anatoly 能否成功衛冕﹐和 Florence 及妻子二人之間的感情如何取捨﹐他會繼續偷居自由異地﹐還是返回鐵幕祖國﹐音樂劇的末段是故事的高潮所在。

這次音樂會的歌手星光熠熠。擔任女主角的 Idina Menzel 是百老匯的當紅花旦之一﹐她在《Rent (吉屋出租)》中嶄露頭角﹐飾演Maureen一角。最為人熟悉的﹐則是音樂劇新貴《Wicked》中﹐塑造了西方女巫 Elphaba 的角色。Florence 的角色在原劇由 Elaine Page 主演﹐相形之下﹐Menzel 的唱腔略嫌硬朗﹐稍欠溫柔感性﹐在技巧上雖然揮灑自如﹐但在感情上彷彿未盡完美。

Freddie 亦由《Rent (吉屋出租)》另一名舊將 Adam Pascal 擔綱演出。Pascal 在《租》中飾演吉他歌手 Roger﹐聲線粗豪﹐在劇末獨唱一曲《Your eyes》﹐技驚四座。Pascal 亦曾是Elton John 百老匯音樂劇《Aida》的 Radames﹐都是飾演一些剛陽氣較重的角色。Adams 和 Menzel 在入行前已是朋友﹐在《Chess》再度合作﹐可見深厚的默契。

這次Anatoly 一角落到了 Josh Groban 的手上﹐事前很多人都不知道 Groban 能否勝任。雖然 Groban 的歌詣受到廣泛認同﹐然而音樂劇始終是另一種演藝媒體﹐年青的 Groban 能否投入角色﹐演活蘇聯變節棋手的內心鬥爭﹐委實讓人揣測不定。幸而 Josh Groban 全力以赴尚算勝任﹐尤其獨唱《Anthem》一幕﹐感情精準細膩﹐雄渾的歌聲讓人汗毛倒豎﹐和 Menzel 的數場感情戲﹐也教人信服。

整體而言﹐演唱會的演出十分精彩﹐雖然劇目本身仍有一定的瑕玭限制﹐然而優秀的歌手傾力演出﹐讓音樂劇殿堂增添另一部瑰麗戲寶。

題外話﹐《Anthem》一曲曾被林子祥改編為《國旗》﹐收錄於1989年的《長青歌集》之內。二十年前阿Lam正處頂尖狀態﹐唱功了得。雖然同曲異詞﹐仍是那麼蕩氣迴腸。

2 comments:

shangri_la said...

> Tim Rice 本想和舊同學兼老拍檔 Andrew
> Lloyd Webber 合作﹐奈何當時 Webber 正
> 忙於《Cats》的製作﹐分身乏術﹐Rice 於是向 > ABBA 的 Björn Ulvaeus 及 Benny
> Andersson 招手

The version I heard was more complicated than tha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Webber and Rice has long been a battle of ego and it reached the boiling point with "Evita". That's why Webber's next project should be "Cats" where the words of T. S. Elliot's poem were used in place of a lyricst. Their relationship further deteriorated when Trevor Dunn's lyrics was chosen over Rice's for the "Memory", which has been speculated to be the reason Rice to go his own way with Benny and Björn. Rumour mills has it that when "Chess" was premièred on Broadway, Llyod had used his influence to sabotage the show's success but some argued that it was the untimely collapse of the Soviet Union that made the Cold War theme of "Chess" a passé

best actor said...

haha, your version does sound more complicated, at least this was not the version that Tim Rice was willing to tell the world (or at least not what he told in the DVD).

Chess was a success in the UK, but when it moved to the US, it became a total train wreck and a big flop. there were so many variations to the plot, the events became frivolous and self-contradicting, which also contributed to the demise of this musical.

the revival of Chess in recent years set the record straight and brought back the charms of the original concept album. having groban, pascal and menzel these heavy-weight vocalists on board also made the awkward score almost mesmerizing.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