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09

紅豆的綺思

時候最不明白為什麼家人會喜歡吃紅豆雪條(或曰紅豆冰棒)。若有選擇的話﹐寧願吃「朱古力脆皮」﹑「鳳仙」甚至實而不華的「牛奶樂」﹐都要比紅豆強。那時覺得紅豆雪條味道既不夠甜﹐口感又不夠滑溜﹐一點不像紅豆沙﹐不明白何以成為雪條中最受歡迎的味道之一。

即使甜美香膩的紅豆沙﹐也不是甜品中的最愛
我見猶憐的豆腐花才是。不管稍加薑汁或楓樹糖漿﹐或不加任何調味天然淡雅﹐豆腐花一枝獨秀﹐堪稱濃妝淡抹也相宜。從小紅豆食品於我而言﹐都只是不太投機的普通朋友﹐道左相逢點頭道好無不可﹐卻沒有發生戀一世的愛。

然而紅豆是比較浪漫詩意的物事﹐自古皆然。不是嗎﹐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甚至現代詞人也遺憾沒有把它熬成纏綿的傷口﹐然後一起分享
內裡細緻剔透的哀愁。豆腐﹑綠豆﹑西米﹑芝麻﹑花生就相形見拙沒有被文人提升至類似的檔次﹐只有市井俚語才和它們結緣 (如王八看綠豆)﹐委實各有前因﹐彼此不要羨慕。

數星期前除了是長周末﹐也是堂兄再婚的日子。堂兄一直旅居英美﹐誠然跟他感情比較疏遠。然而這次筵開三席﹑簡單小型的囍宴﹐覺得還是有出席的必要。數年前堂兄首度結婚﹐我們這些親友和新人感覺十分陌生。後來﹐堂嫂不幸癌魔纏身﹐艱苦抗疾數年﹐最後天人永訣。過去兩三年﹐堂兄收拾心情﹐搬回楓葉國重新開始﹐在教會中遇上了這位堂嫂。新堂嫂親切爽快﹐長袖善舞﹐和比較
木訥內向的堂兄實是互補長短﹐十分匹配。席末一如傳統﹐是「百年好合」的紅豆沙。這一碗甜蜜綺旎抵償了生離死別的苦澀﹐得來不易。

浮生如夢﹐怪不得﹐世人偏愛紅豆。

綠茶的邏輯
紅豆的綺思
冷奴の花
檸茶的道理

4 comments:

michelle said...

紅豆綠茶也給你寫成好看的文章,真捧 !

best actor said...

謝謝捧場﹗c'est très gentil!
奶茶咖啡鴛鴦。長有長寫。 :o)

Anonymous said...

写得很好看!
Milly

best actor said...

失禮﹗歡迎光降﹗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