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9

香港20 (下)

(Courtesy of TopNews Health)

香江十愛比較容易﹐寫十惡顯然有點棘手。文章當然是兩面三刀不留餘地的好看。瞻前顧後則流於自我過濾﹐失卻真誠。然而誰的十惡都不免有主觀之嫌﹐而且自己離港久矣﹐站著說話不腰疼﹐光寫一些負面的東西為埋怨而埋怨﹐沒有什麼意義。有愛自然有惡﹐只好實話實說。

以下列載的﹐純屬自己不太習慣香港的地方。想來想去﹐竟然湊不成十惡﹐只有七惡。三項懸空﹐歡迎提名角逐。



1 煙濤

香港地少車多﹐主要道路交通廢氣不易退﹐加上華南地區性煙霧問題嚴重常見維多利亞港一片煙濤朦朧。自願團體不斷推行環保運動如減碳辦公室及植樹計劃﹐一切從最基本做起。

2 言不由衷

報業傳媒的水平彷彿每況愈下同一段新聞會在不同的報章差不多照字搬字﹐稍稍改頭換面現世。大字標題粗鄙無文不在話下﹐報道失實﹐以訛傳訛﹐未免有失無冕天使的專業操守。 是是但但﹐已不只是某某新聞的專美。

3 埃及玫瑰

也許在窮鄉僻壤蝸居太久﹐自己不知不覺成為了鄉下人不太喜歡煞有介事地賣弄炫耀﹐也不輕易被名牌唬嚇震懾。在乎衣物用品質優良是一回事﹐動軏講究排場就很庸俗虛假。一些人崇尚物質或拜金主義已到了盲目的地步﹐委實犯不著。Sometimes the clothes do not make the man (or woman)。

4 十面埋伏

香港彈丸之地人煙稠密﹐在緊湊的都市節奏下﹐常有透不過氣的壓迫感。黑壓壓的人山人海﹐難以給予讓人寫意自如的生活空間。私隱因人口密度高而變成大眾寶藏﹐失去了應有的尊重﹐另一方面卻又構成了人和人之間的疏離及隔膜。
上次訪港居住在阿姨位於麗港城的單位﹐便有這種體會:左鄰右里同在大廈居住彷如陌路老死不相往來﹐甚至不會點頭稱呼﹐以前獅子山下同舟共濟已成為了都市的童話。

5
風的季節

上世紀某年回港正值七月下旬﹐正遇上颱風季節。因為離港多年﹐很多事情都變得
生疏陌生﹐八號風球高懸時﹐超市只有我一個人購買日用品罐頭食物﹐反而街上不少人因提早下班到電影院消閒﹐完全不當作什麼一回事。有人喜歡颱風帶的刺激﹐對於回港渡假的我卻覺得是虧蝕一天的時間。也許以前居住在跑馬地﹐大廈單位的窗戶有長年漏水問題﹐每次颱風到來家人都在窗簾後以塑膠布簾封隔﹐事前善後大費周張是以颱風只會讓我聯想到諸多不便。

6
深深深

當飛機快要著陸的時候﹐記得毛髮膚孔都會馬上感應到空氣中的潮濕﹐如一個附有倒汗水的玻璃瓶往身上罩下﹐確保密封。以前在舊居﹐家母會因衣物毛巾總是曬晾不透﹐發一些嚕囌。習慣了異地比較乾燥的氣候﹐回港需要重新適應。不過有年輕的親戚笑說﹐香港潮濕的天氣﹐對皮膚護理甚有裨益。我對美容沒有研究﹐只覺潮濕加上暑熱雙管齊下﹐頗為難受。

7
懸空

8
懸空

9
懸空

10
天問

民主制度不是純銀子彈﹐不能確保社會安定繁榮﹐無災無難﹐德政清明。然而普選是完善的問責制度最最重要的一環﹐兩者不能分割。普選推行後﹐就算領導失德﹐選民只能怪自己當初大跌眼鏡﹐在下次大選中拿出掃帚大掃除﹐如林肯曾言﹕"and that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shall not perish from the earth." 祈望天問的日子早點過去。

香港20 (上)

同題作品﹐請參閱 兩周一聚

2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Again, I enjoyed the songs/music you've chosen here. Thx !!!

best actor said...

Thanks, glad that you enjoyed!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