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0

夢裡不知身是客

為寒假抱恙未能跑到電影院觀看《Avatar》這部耗資5億美元的2009年壓歲猛片﹐昨天身體已差不多100%康復﹐於是急不及待進場欣賞。兩星期前T早已和他的外甥女們率先捧場﹐然而節日期間人流洶湧﹐他們只能看到最普通的版本﹐既沒有3D也沒有IMAX﹐可說遺憾至極。

我們倆昨天本想觀看IMAX 3D版本﹐發現原來自動購票機器已增添了劃位的功能
舒適理想的位置早已售罄﹐只餘前排的鼻血位置及影院兩邊零零星星的機翼地區﹐只好作罷。幸而普通的3D版本仍然有門票發售﹐於是退而求次﹐安心看一點鐘的場段。

雖然電影上畫已有3個多星期﹐昨天觀看的那一場還是座無虛設。捧場的觀眾年齡層面廣泛﹐童顏故然不少鶴髮亦不稀絕。當然和《鐵達尼號》的「交通意外你跳我跳愛情大悲劇」相比﹐這個科幻玄異的傳奇故事的確老幼咸宜得多。

放映前﹐坐在T旁邊的一名大媽留意到他在觀看 Ipod 上的音樂錄影帶﹐於是好奇地搭訕。2010年﹐我們彷彿在電影的引領下攜手進入了科技視訊的新領域﹐大家都好奇若渴地樂意接受一切匪夷所思的可能性。 潘多拉星球探索﹐一點都不是天方夜談。

電影內容在此不贅。是的﹐不少故事情節、設計概念似曾相識﹐只是我們放開固有成見﹐嘗試投入電影的意境﹐換來是一次頗為愉快的經驗。
眩目壯麗的畫面目不暇給﹐一幕又一幕的幻彩流光﹐藉著三維的科技增添了前所未見的深度及層次。潘多拉的生態環境飛鳥走獸彷彿像從電子遊戲的動畫剪影串連拼合而成﹐幸而隨著劇情發展這些風光景物都發揮了闡述故事的作用。

很多人提及故事的主幹和我國道家哲學「莊周夢蝶」的共通性。自從網絡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不少電影如《The Matrix》﹐都借題發揮探討現實和虛擬如何分野。
生存的定義﹐生命的詮釋﹐因此變得更多姿多彩。導演也藉電影喻古諷今﹐靈感取材自軍國殖民主義及伊拉克戰爭等殘酷史實﹐當然電影仍只以娛樂大眾為主﹐任何深言大義都會顯得造作刻意。

故事有一處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就是尾段部份潘多拉裔藍皮膚的女主角和男主角的真身初次相遇﹐女主角淒然一笑道﹕「我看到你。」驀然令我想起不管韶華流逝如何在皮囊色相留下痕跡﹐一個眼神勝卻千言萬語。我希望縱使歲月蹉砣﹐仍然能夠用心看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未來版風中奇緣

michelle said...

"夢裡不知身是客", 我喜歡個題目 !!

best actor said...

anonymous:

是的﹐不過風中奇緣的男主角則窩囊多了。 :oP

michelle:

李煜先生的詞句﹐適合多種用途。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