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10

"C'est la vie..."

(攝於倫敦﹐2004)
是一句頗受歡迎的日常用語。同事有時會說﹕ ainsi va la vie﹐都是相同意思﹐這就是人生。Vie 可以是人生﹐也可以是生活。前者﹐是生老病死﹔後者﹐是衣食住行。富貧也好﹐哲愚也好﹐誰都不能置身度外。

人生的挫折有時候直迫《舊約》裡約伯的考驗。昨天和同事在會議開始前閒聊﹐他的一名手下最近缺席﹐事緣員工的母親身患重疾﹐需要貼身照顧。原來那名員工的母親年僅五十﹐然而肺癌已屆第四期。儘管如此﹐母子二人仍然滿懷希望﹐沒有放棄。我的同事則不抱相同的樂觀態度。我說﹕遇上這種難關﹐當事人要不以淚洗面﹐要不堅強地面對。雖然希望是有點渺茫﹐然而認定絕望也不見得能讓日子過得好一點。言念及此﹐我和同事都不勝唏噓。
  
今早上班的時候﹐在等待紅綠燈轉動﹐看見前面房車的防撞扛上貼著一張貼紙﹐赫然寫著﹕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not Things。是的﹐人生最美好的東西﹐……都不是身外物。

快樂有時﹐失落有時﹐年華逝水﹐是為人生。

同題作品﹐請參閱 兩周一聚

8 comments:

Coffee said...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not Things!

對極!

Vic said...

Agree too!!!

money, power, material will disappear some day.
The best thing is human interaction in ups and down of life, it lives forever in our memory

naruto said...

突然咁感觸嘅旗

道理易明,做人順其自然啦

best actor said...

Coffee n Tea﹕

是的﹐物質不是不重要﹐不過不是最重要。

Vic﹕

indeed. sometimes, it may take a catastrophe or an unfortunate event to remind us of what matters most to us.

naruto:

我每天做人還是嘻嘻哈哈的﹐只是骨子裡嘛﹐我是蠻感性知情的 (哈哈﹗)

是的﹐知易行難。很多事情都只能見一步走一步﹐見招拆招。有一句老話﹕別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我不如﹐只是回頭看﹐還有挑腳漢。什麼事情一比較﹐就會覺得自己身在福中。

lemon tree said...

喜歡這句話:「遇上這種難關﹐當事人要不以淚洗面﹐要不堅強地面對難關。」

說得很對,人的際遇總有得失起跌,當遇上風浪時,要麼奮力乘風破浪而上,要麼就只會被大浪打沉倒下。沒有人天生懂得御風而行,人要不斷學習駕馭風浪的。為逆境不斷發悶發愁,只會壞了心情,最終也是於事無補的。隨著年歲漸長,教曉我要安然面對世情變幻,接受生命給予的一切好與壞。

best actor said...

lemontree:

對﹐生活慢慢教會了我們 roll with the punches 或 go with the flow。活得精彩﹐要像野花一次盛放﹔生命力﹐最好如遍地野草般持久不屈﹐不怕踐踏。 :o)

Haricot 微豆 said...

>> ... 別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我不如﹐只是回頭看﹐還有挑腳漢。

Having worked as labourer in HK and Canada, I identify myself more with 挑腳漢 --> Hard work builds characters. No pain, no gain !!!

I also agree with you the virtue of not being too materialistic.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i hope it is not "no blood no glory!" :o) i think in general ppl here live a relative less materialistic lif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