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0

青蔥歲月

星期度日如年﹐然而多麼忙碌的日子還是會紛紛飄落。從水底冒升上來﹐深呼吸一口氣﹐又到了寶貴的周末。近期除了忙著在暑期休會前把如山的檔案料理妥當外﹐還會見了半數以上的員工﹐談論他們過去一年的工作表現和為每一個人度身訂造是年的培訓計劃。去年團隊的整體表現比前年更為理想﹐可能是新加盟的員工帶來了新氣象﹐業務已上軌道﹐辦公室裡政通人和﹐所有人的精力都花到正途上﹐同心戳力自然效益顯注。只要順利度過六月第三個星期﹐巨浪般的工作量便會沒頂而去﹐那時很多同事都開始放假充電 (包括老闆在內)﹐真是急不及待啊。 

生活方面﹐友人J 快要飛往巴黎進修為期一年的商管碩士課程。星期六晚上朋友伺機聚會﹐既為了和J慶祝也是為他餞別。轉眼J 在楓葉國已生活了七年﹐來的時候剛剛升讀大學﹐現已在社會工作了好幾個年頭。J一直是我們圈子裡的小弟弟﹐年紀恰好比我小十歲﹐然而J思想成熟﹐生活閱歷很豐富﹐「網齡」比誰都高﹐和我們這些而立/不惑年間的「青年人」很合得來。今次一別不知道什麼時候再見。觀乎面書/微博/電郵等互聯工具何其繁多何其發達﹐縱分千里﹐感覺也是一起。年月過去﹐相信我們還會很親近。曾經想過送他一些什麼紀念品比較合適﹐終於在國會山莊的精品店買了一式四份的玻璃杯墊給他留念。玻璃上赫然刻有楓葉國的國徽。他在巴黎新居入伙時定必招呼朋友﹐這些杯墊既可派上用場又可佐談資﹐一舉兩得。

席間我們談及甲和乙。甲的外貌身形都很出眾﹐頗有吸引力﹐乙出身富裕環境然而一直把甲照顧得無微不至。甲對於乙的殷勤視作理所當然﹐稍有不如意便叱喝謾罵﹐絲毫不留情面﹐乙照單全收任勞全怨。一次﹐甲乙在家款待朋友﹐甲一如往常使了小性子出言批評﹐乙輕輕的還了一句嘴﹐甲盛怒下拂袖而去。乙連忙丟下牌局追到樓下賠不是﹐真是教科書裡的一個願打一個願捱﹐旁人無權月旦干涉。後來乙為了甲付出很多﹐在這不贅。然而最後甲還是棄乙如蹩履。昨天開車的時候我不禁問T﹕我明白感情不可以勉強的道理。然而甲若是從來都沒有喜歡過乙﹐只是為了乙的好處而在一起﹐是不是有點自私﹖T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甲和乙形影不離地生活最少也有五年了罷。人生青蔥歲月有限﹐這段黃金日子頗為重要。不管怎樣﹐甲把這些日子都給予了乙﹐也算是為乙付出過一些。現在乙回復自由身﹐也許未嘗不是解脫﹐以二人的條件實在不難再找到另一半。想想也是﹐甲乙的關係千絲萬縷﹐吹縐一池春水﹐過路人如我﹐八卦也無用。

4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 ... 甲的外貌身形都很出眾﹐頗有吸引力 .... 甲把這些(黃金)日子都給予了乙﹐也算是為乙付出過一些。

Does it mean 甲 has paid 乙 with his youthful beauty (an opportunity cost to 甲) and therefore the latter (who is less attractive) should feel appreciative? The fact that this perception is "right" (i.e. widely accepted) doen't mean it's fair. We all will age, someday !!!

best actor said...

I would not say 乙 is less attractive. I think the point is what is "fair" in a relationship like this (which is also a widely accepted perception)... I agree with you we will all age, hence how you spend your days does mean something :o)

eric said...

路過,你是不是在渥太華?我以前在渥太華讀過書。認得博頭的運河相。

best actor said...

哈!真好眼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