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0

塞翁失馬

  • 人是愚公。也是塞翁。前者全憑一己信念﹐堅毅不屈﹐深信薪火相傳﹐終信有一天﹐山可移海可填﹐怕只怕認真二字 。後者則以脈脈長流的生活體驗作洗禮﹐滿足於經一事長一智﹐眉宇一笑間流露睿智的叮嚀。
     
  • 得和失﹐失和得。得到又失去﹐失去又得到﹐如日如夜般不休不止地來訪。皇帝乞丐﹐哲士愚者﹐無一倖免。
     
  • 洋人有一句諺語﹕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意思和《淮南子•人間訓》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大同小異。縱然烏雲密佈﹐陽光總會在雲端透現﹐漆黑裡總有燦爛明媚處。有一些人天性樂觀(或不算悲觀)﹐看見半杯水會說杯是半滿。有一些只看見月缺日蝕﹐「塞翁失馬」於他們而言﹐不啻精神勝利法﹐無異於阿Q精神。醉醉醒醒﹐見仁見智。
     
  • 越渴望得到越害怕失去﹐或因為害怕失去不敢爭取﹐俱是人之常情﹐卻又無補於事。沒曾得到卻又嗟怨失去﹐歸根究底不過自欺自戀。
     
  • 看得開放得下﹐說來容易。凡人不過血肉之軀﹐七情六慾﹐得失難以如清風浮雲﹐不繫心頭。

  • 沒有體驗得失人生太過平淡﹐經歷太多得失人生又太蒼涼。得到了失去﹐會教人領略得到的真正價值。失去過才得到會讓人倍加珍惜。

  • 也許﹐時間是一副最奇妙的眼鏡。年月過去﹐透過鏡片顧盼﹐得失哭笑都披上了新衣。
同題作品﹐請參閱 兩周一聚

    10 comments:

    Marco said...

    Thanks Vince. That was beautiful (and very helpful!).

    galaxy said...

    不如意事十常九,好多人都「知道」,但都做唔到「明白」的階段。

    best actor said...

    marco:

    you are most welcome, just some wandering thoughts. :o)

    galazy:

    明白 = 知道 + 時間 + 領悟

    Haricot 微豆 said...

    Vince: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I like the second-last bullet the best.

    Coffee said...

    寫得很好呀,文筆流暢深刻,詞彙豐富。

    best actor said...

    coffee n tea:

    謝謝讚賞。

    Nick said...

    其實我覺得鋼鍊入面主旨"等價交換"同中國傳統智慧"有得必有失"概念相等(我無正式睇過鋼鍊)
    P.S.睇到你文章下半段令我諗起一首歌.
    http://countingthebeat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35561

    best actor said...

    中國傳統觀念﹐圓滿多招災損﹐抱殘守缺方可彌久。說起等價交換﹐想起林夕兩首以愛換愛的歌詞:

    我想知 如何用愛換取愛
    如何赤足走過 茫茫深海 超乎奇蹟以外
    我想知 如何永遠不分開
    如何趁意足心滿的一剎 緩緩淹蓋
    讓我被埋在深海 不知後來

    x x x

    誰人亦有試過愛到失戀
    離運氣有半寸那麼遠
    先知多長情 也都依然沒權
    憑著愛去換愛似禮物隨手挑選
    有沒有 試過心酸
    酸得發覺良辰都苦短
    記憶先永遠流傳
    提早將結局看穿
    有甚麼要怨

    x x x

    someone once told me.... :o)

    Vic said...

    I like the second last bullet most too! Esp. "失去過才得到會讓人倍加珍惜。"

    看這篇想起 <> 的歌詞

    絢爛如電 虛幻如霧 哀愁和仰慕
    遊樂人間 活得好 談何容易 ...

    best actor said...

    《沙龍》裡的「絢爛如電,虛幻如霧」,來自金剛經的謁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沙龍》出自黃偉文手筆。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