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0

體溫記憶

月前便打算寫一篇關於這部電影的觀後感﹐一直到了今天才完成。當然﹐我很清楚自己的網誌風格﹐素來都是後知後覺。只好自欺欺人地說遲來的春天不應去愛﹐無奈卻更加可愛。《Ciao》是2008年的作品﹐在各地電影節巡迴參展過後﹐今年DVD才在北美發行﹐可說使人望眼欲穿。

年青導演Yan Tan是美籍馬來西亞裔華僑﹐在Duke University 畢業後一直在德州從事平面設計工作。男主角Alessandro Calza 多才多藝﹐在意大利 Genova 打天下﹐導演/編劇/男模三棲。Tan 和 Calza 在網上認識﹐雖然相隔千里﹐然而積年累月二人聯手撰寫了《Ciao》的劇本。Calza 將很多個人性格及經歷融入 Andrea的角色裡﹐最後自編自演最是自然不過。

故事大綱十分簡單﹕Jeff (Adam Neal Smith 飾) 和Mark 是多年朋友﹐Jeff 一直「暗」戀Mark﹐但Mark 只把 Jeff 當作好兄弟。後來 Mark 在一宗交通意外中溘世﹐Jeff 答應 Mark 年邁的父母替他們打理 Mark 的故居及遺物。在整理 Mark 的電郵時﹐Jeff 發現 Mark 在過去一年內和一名意大利男子Andrea擁有一段遠距離的關係。雖然 Mark和Andrea還沒有機會見面﹐然而透過電郵兩人毫無保留地傾談心事﹐一段感情正慢慢地萌芽。

Jeff 迫不得已只好告訴 Andrea 朋友辭世的噩耗﹐兩人也因為Mark 漸漸開始交談起來。Andrea 原來已訂好了機票從意大利飛來德州度過一個周末﹐這時正猶豫要不要把旅程擱置。Jeff 本來贊成 Andrea 把機票退了﹐其後卻又改變初衷﹐鼓勵 Andrea 依原定計劃進行。 兩名陌生人初次相遇的三天﹐便是電影劇情的主幹。

電影的成本不高﹐既沒有斷臂山的藍天也沒有阿根庭的大瀑布﹐因而大部份的劇情都在室內發生。為了彌補背景的簡約﹐導演尤喜以大特寫鏡頭﹐輪流徘徊於Jeff 和 Andrea 二人的臉上﹐把兩人的每一個眼神動靜都刻劃下來。幸而兩名主角演技自然﹐拍出來的效果具有一定的美感及可信性。

電影的大部份是時間都是兩名主角的交談﹐兩人只有一個共同話題﹐就是亡故的 Mark。從二人的悼念和憶述﹐除了讓他們加深認識了Mark外﹐也讓彼此了解對方﹐共同面對傷逝的心情。

故事聽來彷彿很讓人沮喪﹐其實不然。導演的手法點到即止﹐一點也不煽情。因為兩名主角始終是初相識﹐是以各自的情緒語調都保持了自制﹐沒有任何誇張的表現﹐從而避過了一般低成本電影的陳腔濫調或自我放縱。其中的一些驚喜是沒有什麼對白的畫面﹐如Jeff在車庫指導 Andrea 打「街霸」遊戲或Jeff教Andrea開小綿羊機車等等﹐都簡單自然地充滿趣味。Jeff 同母異父的妹妹專誠來見識 Andrea 的廬山真面目也十分幽默可愛﹐顯示了導演編劇細如髮絲的心事。

電影沒有什麼粗言穢語或纏綿裸露鏡頭﹐不明白為什麼會被美國有關當局歸類為R級電影﹐只能說是純粹偏見。喜歡導演的拍攝風格﹐一室的Ikea家具﹐兩人對話﹐卻也拍得樸素清爽。我喜歡故事的留白和畫面靜靜滲透出來的人情味。我不覺得悶。

海報的構圖驀然讓人想起張信哲的一首舊歌《兩個人的森林》﹕
我只要閉上眼睛想著你
就會出現兩個人的森林
把體溫交換成共同的記憶
世界很遠心很近

6 comments:

naruto said...

呢套我聽都未聽過,有機會搵嚟睇先

best actor said...

好呀﹐如果搵唔到﹐話聲我聽啦。 :o)

Leo said...

我揾唔到喎,咁點架?

best actor said...

你伊貓個地址過我囉﹐冇計啦。

Haricot 微豆 said...

This film reminds me of "A Single Man" which also has a sad storyline.

When you mention 阿根庭的大瀑布, are you referring to 張國榮 梁朝偉 張震's Happy Together/Eros (1997)? 王家衛 did a great job with that film, altho I can no longer remember whether there was a scene of the Iguazu waterfalls (Cataratas del Iguazú) !!

best actor said...

"A Single Man" is based on a novel and Tom Ford is certainly a more talented director. "Ciao" is not as profound and inspiring as "A Single Man", but then it is not as depressing either.

You don't recall whether there was a scene of the 阿根庭的大瀑布 in "Happy Together"? Perhaps it's time to refresh your memory.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