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0

製造迷夢


無疑問﹐Christopher Nolan 的最新力作《Inception 》(港譯﹕潛行凶間)是本年度眾多荷里活鉅片裡至今最精彩出色的一部。 電影的成功在於每一個細節都一絲不苟﹐如充滿創意的故事概念﹐圓熟的導演手法﹐精心設計的劇本﹐不滯於物的剪接﹐迫真的音響效果﹐豐富的視覺特技﹐和演技恰如其份入木三分的全體演員。《Inception 》劇情案中有案﹑層次分明﹐既給予觀眾官感上的刺激和滿足﹐也賦予耐人尋味的思考和談論空間。雖然劇終字幕徐徐升起﹐電影的餘意仍嬝嬝不斷。

差不多十年前Nolan已孕育了這部電影的概念﹐只是當時他還沒在荷里活熬出頭來﹐故事的草稿又深受《The Matrix》﹑《Dark City》等莊周夢蝶式的電影所影響﹐對於現實與夢幻的詮釋還沒有到達卓然成家的境地。劇本經過十年耕耘﹐導演又屢創佳績憑著《Momento》﹑《The Prestige》和兩部《蝙蝠俠》成為了票房保證的一線大導演﹐種種機緣環境因素造就了《Inception 》的誕生。

故事的構思頗為複雜﹐如立體砌圖般牽一髮動全身﹐是以電影大綱就不在這裡多贅﹐不想影響了網友親身觀看時的趣味。雖然故事有些橋段在網上被人議論紛紛﹐每有犯駁的地方也有聽來合理的解釋。幸而我在入場前對於電影的認識幾近乎零﹐是以整段旅程隨著導演和演員一步一步地走﹐前後呼應﹐直到最後一分鐘也沒有冷場。

雖然劇情不可說﹐但演員就不同了。男主角 Leonardo DiCaprio 終於肯和導演Nolan合作﹐全因劇本的創念(或應說懸念﹖)。李奧和導演琢磨劇本時﹐一再強調男主角Dom 和女主角 Mal (Mallorie) 的一段情是整個故事的骨幹﹐這段感情若不教人信服﹐整個故事的基礎將會如危城般崩塌下來﹐萬劫不復。李奧苦心孤詣的演技固然躍現大銀幕﹐他的對手則是影后Marion Cotillard﹐堪稱旗鼓相當。Cotillard 收起艷光﹐卻仍難掩驚艷﹐她的角色在多場夢境出現﹐然而本身卻又擁有自己的性格和故事﹐演技稍為平面單薄一點的演員﹐都只會膚淺和過火地表現角色的迷惑糾纏。相反Cotillard 把角色拿捏得巧妙絕倫﹐感情自然流露﹐影后盛名當之無愧﹐難怪導演捨棄選用一眾荷里活女星﹐花落巴黎。


除了男女主角支撐大局﹐綠葉的扶持也不能忽視。加藉演員Ellen Page 聰穎黠慧﹐飾演學徒Ariadne﹐是男主角的指路明燈。Joseph Gordon-Levitt 飾演的 Arthur 瀟灑矯健﹐和Tom Hardy的魁梧健壯相輔相成﹐可說剛柔並濟。還有好戲之人Ken Watanabe﹑Cillian Murphy 和Michael Caine﹐陣容鼎盛﹐令觀眾目不暇給。Joseph Gordon-Levit 和Tom Hardy 更是此片的大贏家﹐日後星途無可限量。
雖然電影的特技及動作場面不少﹐但有別於其他荷里活的鉅片﹐這些枝節並沒有喧賓奪主﹐故事的焦點一直不離角色的感情和處境。劇終﹐很多人仍在爭辯電影的真相何在。是耶非耶﹐莫衷一是﹐。相比那些看完後不提也罷的電影﹐不可同日而語。在此誠意推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題外話﹐當以普通話提起這部片子的港譯名字《潛行凶間》﹐T說﹕「什麼潛行胸間﹖」怪不得國內的譯名為《盗梦空间》(台譯《全面啟動》)。譯名雖然悶﹐但不會教人想入非非。

8 comments:

Fun said...

聽晚會去尖沙嘴IMAX看preview呢,ok期待!

best actor said...

Go with the flow and have a good time! Hope you are going with a friend or friends, so you can have someone to talk to after the movie :o)

Leo said...

慾念在舞動,視線隔着冷窗輕碰!哎吔吔好吊癮喎!

我等凡夫仲要等多個幾禮拜呀陰功!

best actor said...

好戲唔怕等。
ps 歌詞幾襯套戲架 :o)

Haricot 微豆 said...

I might go see the movie on Tuesday. The Citizen gave it a 5/5 stars rating last weekend.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I saw it on IMAX Sunday. Do go and see it but avoid reading any reviews/spoilers/online discussions until you have seen it yourself. enjoy! :o)

Haricot 微豆 said...

Thank you for the advice. I did enjoy the movie. What a multi-layered story!!!

best actor said...

glad that you enjoyed it too! :o) we are very tempted to have a second viewing in case we have missed any details during the first time.

I am particularly impressed with Ellen Page and Joseph Gordon-Levitt, who stole a number of scenes. Marion Coutillard's character is also very complicated and volatile, she handled it gracefully and at times her pain was haunting.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