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0

雲呢拿

時候﹐家裡喜歡買三色冰淇淋。也許是一盒冰淇淋齊備三種截然不同的味道﹐經濟又實惠的緣故。那時不太喜歡吃巧克力味道的冰淇淋﹐純粹膚色歧視﹔草莓味道的呢﹐又稍嫌它過於嬌艷欲滴﹐甜中略帶微酸﹐曖曖昧昧﹔還是喜歡夾在中間的「雲呢拿」﹐味道濃淡適中﹐色澤潔白鮮明﹐如晴空縹緲萬里層雲。

後來知道雲呢拿/呍呢拿的白話名字是「香草」﹐聽來好像沒有什麼個性。再查查網上資料﹐它的別名可多了﹕如香莢蘭、香子蘭、香草蘭、梵尼蘭等。首三個名字﹐其形如蘭﹐但著眼於一個「香」字。梵尼蘭﹐則像是一株在古剎旁幽幽而長的植物﹐月色如水下四大皆空。

雖然都是香草﹐薰衣草的花穗散發的香氣﹐不管是新鮮還是曬乾﹐馬上可以享用。雲呢拿的鮮豆莢﹐則沒有什麼香味可言,要經過殺青、發酵、烘乾、陳化等複雜工序﹐好不容易才能發放出大家熟悉的芳香。整個加工過程需時約半年之久﹐可見激發潛能這回事﹐不可一蹴而成。水深火熱的環境更無可避免。

在辦公室桌子的角落擺放了一小座雲呢拿香味的蠟燭。礙於防火規條﹐蠟燭從來沒有點用。不管是說電話或有同事造訪﹐空氣裡的一抹淡雅﹐是我比較喜歡的氣味。據聞雲呢拿能帶來慰藉﹐勾起童年的回憶、舒緩神經緊張﹐和增強性慾(﹗)。在辦公室裡﹐最後的益處﹐就不必不必﹐敬謝不敏了。  

早上在「星巴克」買咖啡﹐如果沒有買 bar drink﹐隨便買一杯 tall mild﹐加一點蜂蜜、脫脂牛奶和雲呢拿香粉﹐已足夠「回魂」之用。

Plus ça change﹐ plus c'est la même chose。一杯簡簡單單的雲呢拿冰淇淋﹐仍舊教人動心。

8 comments:

naruto said...

細個食三色雪糕,我地係搶朱古力㗎喎,雲尼拿反而係最後無得揀先食,haha

Coffee said...

>>激發潛質這回事﹐不可一蹴而成。水深火熱的環境更無可避免。

說得太好了!凡太容易的都不能有所成就!

galaxy said...

既然你喜歡雲呢拿,試過七喜汽水加雲呢拿雪糕嗎 ? 以前香港叫它作白雪公主,另外可樂加巧克力雪糕,便是出名的黑牛 !

best actor said...

naruto:

如果你細佬鍾意食士多啤梨味﹐一盒我地三個人食﹐唔駛爭﹗

coffee n tea:

當然﹐煮到黎就要食﹐頂硬上。 :o)

galaxy﹕

梗係有啦。記得以前仲有彩虹飛仙﹐但唔記得係咩溝咩。
洋人叫呢隻又飲又食為floats。令我聯想起馬桶裡......

naruto said...

但而家買三色會揀有菠蘿果隻喎,跟住食哂D菠蘿

best actor said...

三色如果有菠蘿﹐我都會先挖光呢邊。 :o)

陶祺生Jerome said...

臘燭>蠟燭

best actor said...

Thank you Jerome.

看來我要多寫一點錯白字﹐再請得你升上水面來留言。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