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1

履歷表

貌取人﹐失之子羽。然而﹐商業社會一切速度如電﹐一張履歷表﹐雖然單憑隻言片語﹐卻常常斷定了一名求職者的際遇是四通八達暢通無阻﹐還是吃閉門羹吃得肚滿腸肥。

上一次更新自己的履歷表竟然是2008年的事情。那時要參加升職試﹐好好把自己的履歷表對著申請工作的要求﹐悉心洗刷一番﹐度身訂造。三年後的今天把塵封的履歷表更新﹐如一次輪迴。

記得首次寫履歷表是剛剛唸完大學一年級。那時候做實習生﹐開宗明義地加入勞工市場尋找暑期工作。在楓葉國唸中學那三年﹐只顧唸書﹐既沒有課餘做兼職﹐也沒有回饋社會加入義工行列﹐是以履歷表上除了學術表現﹐工作經驗一欄﹐只能浪漫地留白。

因為自己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第一份實習工作得來不易。眼見同班同學成功被取錄﹐晉身聯邦政府或省政府部門﹐職責職銜均令人艷羨﹐內心感覺有點落單。最後硬著頭皮跑到附近的就業中心(那時候還沒有互聯網這回事)﹐從壁佈板上一張一張卡紙瀏覽﹐最後發現大多市某華人社區中心聘請暑期工作﹐於是即日申請。面試後不夠半個小時﹐便收到電話被錄用。是人生的事業里程碑。記得當年時薪只有六元﹐是為最低時薪也。 儘管報酬不高﹐還是走馬上任﹐因為履歷表上工作經驗部份自此不用開天窗。

萬事起頭難﹐過了第一關雖然仍有很多關﹐然而有了經驗﹐便不致一籌莫展。工作日子久了﹐履歷表上的內容從無事找事說﹐到了經驗多於篇幅﹐需要取捨選擇。芝麻綠豆的小事情﹐再不能自以為是地獻寶一番。我覺得能把履歷表維持在兩頁紙內﹐比那些九頁紙﹑十三頁紙的《我的前半生》形式的履歷表﹐有誠意和自信得多。

雖然不忙著尋找新的工作﹐然而總算把履歷表的內容帶到2011年。保守黨最近獲得聯邦政府大多數議席﹐面對財政赤字﹐開源點子不多﹐只好從節流做起。很多部門的大勢都不太好﹐紛紛出現裁員局面。雖然自忖開刀不太會開到身處的團隊頭上﹐然而升遷機會則如陰霾密佈﹐有待雨過天清的日子。

履歷表在手﹐靜候時機﹐蓄勢待發。

11 comments:

星若 said...

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真的不能有一絲鬆懈!

best actor said...

星若﹕

說得很對﹐很多事情不在自己掌握範圍之內﹐只能隨緣隨機。自己能力可及﹐可以走多遠便走多遠。 :o)

naruto said...

galaxy said...

唉~~我都擔心在現在公司痞得太耐,番唔到出去呀。

best actor said...

火影﹕

多謝﹐到時請你食飯﹗

銀河系﹕

未雨綢繆﹐共勉之。

S said...

同意,履歷表並非愈長愈好的,太長我反而懷疑那人的能力,因為連自己的強項也不懂簡略地把重點道出,叻極有限嘛!

best actor said...

SKII:

對﹐任何事重量不重質﹐那就有濫竽充數魚目混珠的嫌疑。 :o)

Haricot 微豆 said...

Best Actor:

>> .... 很多部門的大勢都不太好﹐紛紛出現裁員局面。雖然自忖開刀不太會開到身處的團隊頭上 ...

Nothing in life is guaranteed, but I agree that you are pretty safe at where you are (compared to employees working in line departments such as EC and DFO that are facing up to 20% budget cuts, yikes !!!)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no kidding, the small blessing of working in an already small and nimble team. the toughest part is yet to come...

Anonymous said...

我也希望待明年畢業后找到一份好工,但是在羊國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 XDDD

best actor said...

kilaliew:

也許我迷信﹐總覺得工作﹐房子﹐配偶這些事情都是它在「選擇」你。除了作好充足準備﹐只能祝你幸運﹗ :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