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11

中秋

(玉兔觀月刺繡 ‧ 攝於京都二年阪 2010)
來到這個節日了。說容易﹐卻也真的不容易。從五年前開了部落格成為了茫茫虛擬人海裡的一份子後﹐要翻看過去的中秋如何度過﹐悠然變得方便多了。還記得過去五年的中秋您又在哪裡和誰在一起發生了什麼事情﹖

  
MMVI

2006年的八月底咱們搬進現在的房子去﹐終於有屬於我們自己的豬窩(以前的單位是租來的)。這壁蝸居是05年年中買的一朵樓花﹐親眼看著它一片土一塊磚耐過嚴冬的霜雪慢慢地蓋建成形﹐沿途我們遇上無數的細節需要決定﹐真的有點像懷胎十月的過程。到了真正踏入家門的一刻﹐除了興奮好奇﹐也不無感動。踏入十月迎上中秋節﹐我們請了幾位老朋友來吃一頓晚飯﹐家具陳設還是有點簡陋﹐然而總算是翻開了新的一頁﹐值得慶祝一下。

  
MMVII

2006年為了搬家沒有到外旅行﹐2007年終於遂了彼此的心願到北京一遊。我們八月三十一日啟程﹐九月二十三日回加﹐差兩天便在國內度過中秋。曾嚷著幾次要在王府井吃 Dairy Queen 的冰淇淋月餅﹐但自己都沒有附諸實行。如沒記錯一塊DQ冰淇淋月餅當時售價三十多元人民幣上下﹐很多人在北京可以花這種價錢吃一頓飽飯。也曾目睹商場中不少師奶出手闊綽﹐動輒成千上萬的以現鈔付款﹐兩手大包小包的月餅﹐不管送禮自奉﹐不得不承認購買力驚人。

最近國內施行新稅制﹐公司派發月餅﹐僱員的收益必需繳稅﹐惹起一片怒民謾罵怨聲載網。任何加稅的政策從來都得不到市民的同情﹐在月餅上打稅更涉及百姓的傳統習俗和價值觀﹐怪不得引起了這麼重大的回響﹐連楓葉國的英語報章都有報道。

 
MMVIII

2007年因一早安排了北京之旅和法語特訓﹐也就沒有回港觀看在匯星舉行的憶蓮Live07音樂會。T拍心口說若然蓮母2008年在北美演出﹐不管多長途跋涉咱們都要去捧場。倏忽夏至﹐六月又轉換了職位﹐一直為瑣事繁忙。直至T 說九月度假不如跑去加州聖迭戈(San Diego) 充電﹐都不為意是什麼一回事。直至「面書」上sandyandme的news feed 方才恍然。那時門票經已買好﹐好一場意外驚喜。圓月當空﹐演唱會內和會外的趣事至今難忘。回到酒店我們分享了一個會場派發的月餅﹐在加州南部度過了一個特別的中秋。
 
MMIX


2009年的中秋之夜我們在醫院度過。T的母親再次入院接受差不多十小時的手術﹐我們披夜開長途車回到多倫多陪伴在側。那一次手術頗為成功﹐給媽媽帶來了近兩年的健康。在醫院的病房內我們祖兒孫三代分吃了一個蓮蓉月餅﹐慶祝人月倆團圓﹐聊具中秋的意義。

  
MMX

去年九月我們遠道東遊﹐中秋之夜正好在與世無爭的宮島度過。晚飯後到島上散步﹐適逢朗月皎潔﹐赤紅的大鳥居在射燈的照射下﹐兀自在深沉如墨的大海上泛著金光。雖然路途上有蚊子相隨﹐然而散步的寫意一年後仍然可以感受得到。這年我們沒有吃月餅應節﹐然而以宮島特產もみじ楓葉饅頭代替﹐也無不可。

 
MMXI

近兩月T的父親正好在我們家清住。這年中秋﹐我們下班後也許會到外吃一頓晚飯慶祝﹐然而欠缺媽媽在旁﹐總不算齊全完美。生命中註定了的得和失﹐無人能夠左右﹐我們唯有盡量珍惜眼前所有。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字由式 ■▲■ 

8 comments:

Coffee said...

今年有食月餅嗎?中秋節快樂!

naruto said...

開心每一天啦:)

L L said...

中秋節快樂,ba !

best actor said...

咖啡﹐

T是最喜歡吃有蓮蓉豆沙的一切(﹗)﹐粽子也好﹐月餅也好﹐來者不拒。我們從八月開始便開始買月餅來吃了。買的是大統華迷你綜合無蛋黃小月餅(白蓮蓉、棗泥核桃、豆沙) ﹐我總共吃了一兩小片罷(我真的興趣一般)﹐其餘的都不知道被誰吃光了。中秋快樂﹗

大叔﹕

大家咁話﹐大家咁話!每一天都開心快樂﹐健健康康﹗

校長﹕

您也中秋節愉快﹗﹗

Bakeling said...

祝你和T中秋快乐 !

folium said...

對呀, 只有珍惜眼前, 開開心心每一天好了, 祝中秋快樂!!

S said...

遲來的中秋節快樂!

best actor said...

Bakeling:

謝謝您的中秋祝賀﹐也希望您和府上各人在佳節愉快安康﹗還有請繼續介紹示範令人垂涎的美食﹗

folium﹕

對簡簡單單最好﹐套用大叔名言﹐也祝您每一天都開開心心﹗

SKII:.

遲來的中秋更加可愛﹐希望您和家人享有一個愉快的節日。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