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1

每天吃過午飯後

(攝於The Works﹐2010)
褓時代每天吃過午飯後當然是睡覺﹐那時父母的訴求真的不算荷刻﹐能吃能睡不鬧便是好孩子。小學時代視乎唸的是上午班還是下午班﹐個人而言頗討厭下午班的節奏﹐放學後天已黑什麼兒童節目早已塵埃落定﹐六點半鐘新聞都是時事經濟哪有什麼瞄頭。翌晨起來溫習功課﹐一邊吃午飯一邊看牢時間趕乘校車上學﹐活像一頭滾輪上的白老鼠片刻也身不由己。相反唸上午班的節奏便不用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吃過早餐上課﹐下午放學後才回家吃飯﹐小休後溫習﹐還可以收看430穿梭機﹐這才是寫意的小學生生活。

中學時代午飯後的節目豐盛多了。初中時常和兩名死黨前往位於軒尼斯道的大家樂或位於集成中心的麥當勞裹腹﹐飯後還有半個小時可以打發。其中一名同學喜歡逛音樂店租借黑膠唱片(尤其12吋的單曲大碟!)回家轉為卡帶。我的零用錢不多是以沒有加入租借的行列﹐然而在旁耳濡目染日夕點滴滲透還是獲益匪淺。還有喜歡到書局打書釘﹐那時候金庸古龍來者不拒貪得無厭。文字的世界是孤獨的旅程﹐然而創意的天空橫無際涯﹐擴闊了年少的胸襟視野也點綴了刻板蒼白的求學階段。

出來工作後也曾有一些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吃午飯﹐飯後聊聊天天逛逛街﹐休憩的時間過得特快。 再後來喜歡一個人在自己的辦公室吃飯因為工作量一度繁重﹐一點半買回來的午飯三點半也沒閒暇吃完。到了近兩年團隊上了軌道﹐午飯時間較有規律﹐飯後看看網上的新聞﹐手不沾墨卻可知天下事。有些同事喜歡在會議室裡一起吃午飯﹐然而倒喜歡讓他們擁有自己聊天的空間﹐可以談笑自若不必諸多顧忌故作循規蹈矩。

偶爾遐想某日某月某宵退休以後每天午飯過後又是什麼模樣……也許世人所渴望的不外溫飽無憂別無他求。

■▲■ 字由式 ■▲■

3 comments:

galaxy said...

小時貪睡,只返過一兩年上午班,其他全是下午班, 可能天生是夜鬼, 那上午班兩年簡直日日唔夠訓。
天天無無聊聊逛逛街, 都會悶喎 。 可以的話, 年老時身體仍然可以應付每天的工作,唔使退休咁就最好。

naruto said...

我又到左晏晝好眼瞓想午睡嘅季節,但呢幾日都忙,死撐

best actor said...

Galaxy:

哈哈﹐或者我細個怕黑﹐返上午班適合D。退休後百無聊賴會退快得較快。如果體智仍容許﹐我會學好多人一樣做義工﹐出點綿力回饋社會。

火影﹕

係wor你唔飲咖啡係辛苦D。得閒洗個面或唱住歌做工會唔會醒神D﹖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