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6

2016年的瑣事回顧

"一年將要過去﹐2016有過一些平凡的故事......"

想一年中三個最重大的變化,應數:視力矯正,父親入住長期護理中心和轉新工作。

對於一個戴眼鏡戴上半軰子的人而言,眼鏡是身體的一部份,擱在鼻樑上也好、隱形也好,沒有它就辦不了任何事,早已學會了接受、一直和平共存。隨著斗轉星移潮起潮落(咳),終於來到了近視和遠視開始包抄進佔的階段。就是那種兩邊不到岸、尷尷尬尬瞹瞹昧昧的狀況,小字終於成為了宿敵,視力也漸漸不勝一天的負擔。三月份乘著復活節假期,決心做了視力矯正手術,和眼鏡説再見。到了2016,這類手術已十分成熟穩定,事前諮詢和準備功夫逺較手術費時。過了五天視覺迷亂目光帶倦的曰子,視力開始好轉。別了四眼的生活仿如新生,當然世事常變,眼前的清晰只是過渡。唯有及時行樂,他日再說好了。

父親輪候長期䕶理中心多年,他的身體狀況早已需要廿四小時的專業照顧。八月底終於獲得通知,父親的排期已至,若然推延必須重新輪候。幸而我們有一個周末的時間考慮,星期一甫至已準備就緒。父親搬進了新環境,適應很快。我們為母親安排好每天探望的規律,膳食和交通工具,不管夏冬,天天都相見。中心裡還有工作人員和其他住宿的長者,接觸層面廣了也不失一件好事。

一直也有找新工作機會的想法,不是因為老闆同事下屬的問題,也不是厭惡了職務,只是為了變化和成長。剛好另一團隊有職位空缺,級別也高了些,得到新舊老闆兩邊的支持終在九底走馬上任。離開舊工作不無感慨,畢竟團隊是自己一手招募培訓,有點沙場征戰的手足情深。新的環境、制度、人物、職責和知識都帶來久違了的衝擊和挑戰。舊崗位上不管攤子多爛,都可以倚靠經驗來收拾一切,滿有信心地化險為夷。新工作只好憑直覺和分析行事,什麼都是第一次。幸而仍然在同一機構謀事,仗著自己點點的江湖地位,暫時蓋過了初學者的身分。希望隨著時日㓎淫,生手變成純熟,學習的弧度從筆直慢慢扁平下來。

今年因為上述的三大變化,沒有遠遊的機會。本來曾經計劃到巴西里約湊湊奧運的熱鬧,最後也只好把機票取消。饒是如此,我們還是沒有錯過本市的鬱金香節、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的《Avatar: Toruk - First Flight》、國慶日、國際煙花匯演、螢光夜市、Upper Canada Village的萬聖節和聖誕燈飾。九月初我們在多倫多的皇家安省博物館參觀了玻璃大師Dale Chihuly 幻想力澎湃、功力絕世的展覽和首次參與加國䂓模最大的動漫節Fan Expo,好不熱鬧。十月我們開車到Upstate New York 康寧玻璃博物館,度過了一個偷閒愉快的周末。十一月因為工作關係,匆匆飛到溫哥華的船塢開會,雖然事忙但獲益良多。我們也成為了National Arts Centre 的會員,購下流行交響樂會的套票。十一月的演出以加國銅樂四人組Canadian Brass 掛頭牌。他們和NAC交響樂團合作,手法輕鬆,曲風廣闊,包括爵士和卡門,頗為獨特。十二月的主題則是我們期待以久的星戰音樂會。陣容龐大的交響樂團現場演奏耳熟能詳的John Williams 名曲,都是我們的心頭好。適逢Rogue One的上映,這個冬天彷彿是屬於「一個很久很久以前、很遙遠很遙遠的星河」。

《陪著我走》是本年度的專輯,當中不乏驚喜,最愛的是《愛的根源》,清新雋永,大巧不工,教人玩味無窮。

初夏還和朋友在面書玩了一個關於八十年代英美流行音樂的遊戲,我把壓軸的一章留給George Michael,畢竟他的音樂陪伴過我們成長,成為了我們DNA的一部份。2016年帶走了Prince、Leonard Cohen、George Michael 和Carrie Fisher 等流行文化巨人,我們只好在他們留下的流光和回音裡重會。

祝各位朋友2017年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1 comment:

Wordy said...

變幻的世界在轉,謹祝身體繼續健康,事事順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