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7

赤裸的秘密

Grande école 這部 2004 年法國電影﹐由 Robert Salis執導。因為改編自同名的舞台劇﹐不管分場走位﹐燈光氣氛﹐和劇本對白裡侃侃而談的哲學腔﹐ 都刻意地保留一種「面對面」的 theatrical 表達手法。導演 Salis 承認﹐這部作品無疑向 Ivory & Merchant 的經典作 《Maurice》致敬﹕ 除了男主角苦戀同窗的遭遇相仿外﹐對於現今繁榮盛世仍充滿壓迫性的價值觀如「性」﹑「階級」﹑「成功」等等﹐作出冷眼諷刺。

故事講述 Paul 剛剛開始一門類似 MBA 的課程﹐就讀的高尚學府 (grande ecole)﹐專為培訓未來的CEO而設。學府的教育方針是: 縱使「一將功成萬骨枯」﹐萬事俱以機構的盈利掛帥。校內的學生都唅著金鑰匙出生﹐眼裡只有一己的人生目標﹐是現代的貴族心態。Paul 的女朋友 Agnes 雖擁有自己的公寓﹐然而地方太小﹐於是 Paul 住進了學校的宿舍﹐結識了室友 Louis-Arnault 和 Bernard。

Louis-Arnault 是外交官之後﹐成績優異﹐也是學校 waterpolo 隊的運動健將﹐有天生政治家的豐采和誘惑力。他的女朋友 Emeline 一心只想嫁入豪門﹐精於計算。Paul 的另一名室友 Bernard 生於富裕家庭﹑是一名滿腦子學業考試和股票價格的書獃子。


日夕相處﹐ Paul 漸漸被 Louis-Arnault 吸引。Paul 的女朋友 Agnes 黠慧異常﹐一眼看穿﹐於是和優柔寡斷的 Paul 攤牌打賭﹕倘若她能成功勾引 Louis-Arnault 在先﹐Paul 要對這名優秀的同窗徹底死心﹐全心全意跟她廝守在一起﹔倘若 Paul 能「得手」在先﹐Agnes 答應自動退出﹐再也不會阻礙 Paul 跟任何人交往。Paul 周旋於若即若離的同窗和敢作敢為的女友之間﹐又邂逅了藍領階層﹑阿位伯裔的 Mecir。Mecir 的背景地位雖然和 Paul 彷彿分隔著無法逾越的鴻溝﹐然而 Mecir 的坦誠真摯﹐默默付出﹐令 Paul 明白到真正的高尚學府﹐並不存在於貴族學校冷漠無情的四壁之內﹐而是校門外洋洋灑灑的人生。

藉著 Paul﹐Louis-Arnault﹐Mecir﹐ Agnes﹐和 Emeline 這一段率性和機心交錯的五角男女關係﹐導演巧妙地使用陳腔濫調的情節誤導觀眾﹐讓劇情作出意想不到的突變。每個角色都彷彿是一個赤裸的秘密。不到最後一分鐘﹐觀眾仍然不知道他們的關係如何了結。電影的結尾看似是 open-ended﹐Paul 何去何從﹐也許憑著地鐵車窗外的夜色﹐會讓人窺見一點端倪。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哦,这个故事有意思,人的思想常常游移不定,自己也控制不了.


SALDLEE

linus said...

from the imdb link of Robert Salis, found that the poster of his previous movie "Living Naked" (documentary) is also 影後 :P
anyway, i haven't watched "Maurice", so it reminds me more of "The Talented Mr Ripley"~~

best actor said...

相愛可以再快一些
只要感覺對
人「性」是多麼迂迴
不必太了解
關於這些那些
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