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07

小玩意

邊很多人都有收集的嗜好。認識的人(家人+ 朋友) 比較「主流」的﹐收藏郵票﹑錢幣﹑紫砂茶壺﹑水晶製品﹑雞血田黃的印石﹔比較「另類」的﹐收藏各式各樣的陀螺﹑espresso 杯碟。父親曾經收集過岩石樣本 ﹐我卻認為那是職業病多於嗜好。我「開竅」比別人遲﹐差不多到上世紀末才開始收集一種不太高尚的小玩意﹕ shot glass。喜歡喝烈酒的朋友對於量酒杯都應該不會陌生。

量酒杯原來已有一百年歷史。量酒杯最初的用途原來不是用來量酒﹐而是鵝毛筆的筆插。因為圓杯量深﹐鵝毛筆不致將墨吸乾。後來量酒杯終和烈酒結上不解之緣。在北美﹐最常見的量酒杯有三款﹕1 oz (30 ml) 的稱為 Pony shot ﹐1.5 oz (44 ml) 的是 Single shot﹐而 2.0 oz (89 ml) 的則是 Double shot。雖然我的酒量奇淺﹐然而卻對量酒杯有興趣﹐真是不可不信緣。我收集的絕大部份都是 single shot 的量酒杯﹐個人偏愛而已。

記得生平第一套 shot glass 在英國覓得。當時在遊逛位於 Covent Garden 倫敦交通博物館的精品店。店內琳瑯滿目﹐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真是看到什麼都想買回家。不經意發現一套量酒杯﹐沉重高質的玻璃﹐光滑的表面﹐刻著單色時款的圖案﹐全都是倫敦地鐵常見的標語﹐如﹕Mind the Gap﹐Zone 1, Not in Service, Danger: High Votage, Emergency, 等等﹐令人愛不釋手。於是一口氣買了﹐也開始了我收集 shot glass 的嗜好。剛剛在博物館的 online store 留意一下﹐一套六款的量酒杯﹐現售 22 英鎊 (約 $340 港幣)﹐已不是我手上那個原裝版本。老實說﹐新的設計還沒有舊的好。

另一套比較有趣的量酒杯在布拉格尋獲。捷克首都的「波希米亞」玻璃製品一向名聞遐爾﹐我買的那一套不算「正規」的量酒杯 (即不符合美式份量)﹐然而每一只小酒杯中都鑲嵌著色彩嬌美的玻璃水果。燈光下晶瑩流彩﹐另有一種趣緻。我姐到北歐旅行的時候﹐在芬蘭給我買了一只 double shot 的量酒杯﹐酒杯還奉送一個圓滑溜手的楓木雙環作杯托﹐線條說不出的優雅﹐十分有北歐設計的 contemporary 觸覺。

我的量酒杯絕大部份來自美加﹐其次為歐洲﹐盡可能買一些不太 common 的設計﹐貴精不貴多。量酒杯的用料也層出不窮﹐最常見的當然是玻璃﹐然而金屬﹐瓷燒﹐水晶也屢見不鮮。有些細心的朋友﹐到了遙遠的國度如南非﹑澳洲﹑韓國﹑瑞士﹐也不忘給我帶/寄一些量酒杯作手信。現在我的 shot glass 數量在100上下﹐平常它們都是以 wrapping tissue 包起來藏之高閣。遲一些會在 IKEA 買兩個玻璃櫃﹐興之所至﹐可以更換一下陳設﹐包括其他的小玩意。

一直被忽略的﹐在還原。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