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7

ONJ (Part I)

天前看到網上新聞﹐說80年代贏了口碑輸了票房的《Xanadu》終於成為了音樂劇在紐約Broadway上演﹐備受讚賞。當年的cult classic﹐現在重新包裝﹐崔護重來﹐難道中外演藝創作風行吃老本的勾當﹐是新不如舊﹐大勢所趨? 當中單曲如 《Magic》﹐《Suddenly》 和主題曲《Xanadu》 讓我勾起了很多童年回憶。女主角Olivia Newton-John是真正的仙樂都﹐長青不老﹐當之無愧。

年近花甲的ONJ﹐今年四月還到了香港登台獻唱﹐從視頻中聽到她的歌聲﹐依然甜美靚絕﹐比重開金口的芭芭拉史翠少了刻意﹐多了數分出塵。縱然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魅力猶在。ONJ的聲線甜膩﹐初期所走的歌路是比較纏綿悱惻的country﹐1974-78推出的經歌曲 包括《I Honestly Love You》(74)﹐《Have You Ever Been Mellow》(75)﹐《Please Mr. Please》(75)﹐和《Sam》(77)﹐都是離不開痴痴地等的田園女歌手音樂。ONJ的真假音變換出神入化﹐歌曲不易駕馭﹐屬高難度作品。香港女歌手李惠敏也曾經翻唱《Sam》﹐雖然高音部份也能達到﹐但誠然和原唱版本不好比較。


I Honestly Love You

Sam
ONJ憑著1978年電影《Grease 油脂》一片和男主角John Travolta 成功則身美國pop culture 殿堂人物之列。眾所周知﹐憶蓮的英文名字Sandy﹐是從《油脂》中ONJ的角色而來﹐ 足見電影和歌曲的影響深遠﹐波及蓮迷。1979年的TVB電視劇《青春熱潮》是多生多旦的群戲﹐除了老拍檔賈思樂露雲娜﹐ 還有陳佰祥黃杏秀﹐林子祥繆騫人。其中一段泳池歌舞戲﹐路雲娜被豬朋狗友取笑﹐一曲《阿細蚊》就是《油脂》裡面的《Summer Night》。早期彭羚在第三張個人專輯《彷彿是初戀》也翻唱了ONJ的《Hopeless Devoted to You》﹐名為《一世愛著你》﹐歌名歌詞同樣天荒地老地老土﹐但經典就是這樣風雨不改﹐無遠弗屆。


Summer Night - Grease


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 Grease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年還未爛聲的A Lee唱得還算可以, 現在女牛聲的她, 唱自己的成名作都力不從心了.

best actor said...

真係幾可惜, A Lee 有幾首歌本來唔錯, 我為我生存, 橫濱別戀, 你沒有好結果.... 唔知係失聲定係疏於練習, you don't use it you lose it??

Anonymous said...

之前勁歌金曲佢唱現場嚇人到不得了, 佢把聲沙得好緊要同唔入咪. 戀愛動詞同讓時做證都係佢的蒼海遺珠. Keep住練歌真係幫助好大呀!

Wordy said...

最近聽了 A Lee 一個直播的電台訪問,是黃昏時間,聲線沙啞得有六成陳淑蘭(現在叫什麼「陳道然」)或陳豪當年聲帶有毛病的程度,覺得較多是身體問題。
失了聲,技巧再圓熟也難以好好發揮。

ONJ 的歌,我偏好帶甜味的慢歌,I Honestly Love You 和 Hoplessly Devoted To You 是心頭好。

至於 BS,我只聽唱片。她渾身長刺,看到她總有一點點不自然。她演歌舞片還好,演劇情片力度太大。

best actor said...

我有買最近BS的重出江湖的concert﹐除了一首Have I Stayed Too Long At The Fair﹐比較悅耳動聽﹐就算唱回首本名曲如The Way We Were 和 Evergreen﹐和跟Il Divo拍擋都好像沒有以前的魔力。BS的法語其爛﹐但又在演唱會中賣弄﹐有點倒胃口。BS最好的演唱會是93年(?)的concert (Yentl 組曲絕對經典)﹐One Voice 也不錯﹐猶其和Barry Gibb 對唱部份。本來千禧年她的演唱會是告別舞台之作﹐看來中外樂壇﹐除了一個山口百惠﹐什麼封咪歸隱都作不得準。

Wordy said...

所以山口百惠才能算傳奇。她有演藝天分,但沒有演藝激情,既然不愁生活,永遠受人掛念和疼愛也很幸福呀。

我喜歡 Yentl。

Fun said...

我姐姐當年是ONJ的歌迷,有買她的唱片,所以我很少的時候已會哼幾句歌。Grease更是姐姐左手拖著男友右手拖著我去百樂戲院看的~ 99年我有看她在會展的演唱會,40多歲的容貌但有著廿多歲的嗓子,很驚人。我還得到閉公司的GM引領下到後台跟她握手,她還在門票上簽名.. 最近收拾東西時發現這張門票已退色,幸好她的簽名還在~~ 除那些ballad外,1還很喜歡她的快歌如Twist of Fate、Heart Attack及Rumour..

A. Lee其實有很多動聽作品,例如:藍色傘下等、心情亂了點等等.. 誰料她的演藝生命會是那麼短.. 她現在的聲線比陳道然還可怕,直情直迫當年的陳豪.. 她不如去搞好把聲才再出來吧啦~~

Wordy said...

A lee 在《大話情人》那張唱片以前的歌比較好,但 1997 年 (?) 入紙紅館開個唱不成後,竟然一直沉下去。

說來慚愧,曾一度把 ONJ 和 Jane Fonda 搞混。一來當時年紀小,分不清洋妞面貌,二來兩人大跳健康舞,都穿同樣的舞衣 :P

best actor said...

FUN
嘩你好幸運啊﹐有ONJ簽名又同SL合影﹗ONJ第二篇會寫仙樂都﹐第三篇會寫camp 到爆o既Physical 同票房毒藥天生一對。

Wordy
不能怪你啊﹐每個鬼婆短鬈毛帶head band著leg warmer都係咁款﹗

Fun said...

當時覺得Xanadu(仙樂都呢個名改得超好)超cult,古古怪怪,不過電影內的歌曲就已經一聽愛上~

Physical當時掀起過一陣騷動,尤其那個以男更衣室為背景的MV~~ LOL!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