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08

大袍大甲大龍鳳 之 八牡丹 (下)


鳳凰女
外號﹕紅牡丹
鳳凰女是一名十分有才華的女藝人﹐師承名伶紫蘭女﹐首本名曲《鳳閣恩仇未了情》﹐不管是戲班或電影版本﹐紅遍東南亞﹐是麥炳榮的最佳拍檔。鳳凰女幽默鬼馬﹐和梁醒波合作多次﹐如《光棍姻緣》及《星洲艷跡》,其中《光棍姻緣》中和梁醒波先生合唱的插曲《我擔番口大雪茄﹑充生哂認經理》更是粵語片諧曲的經典作之一。鳳凰女的喜劇天份後來在電視時代繼續盛放﹐如許氏兄弟的《鬼馬雙星》及她自己的gag series《美極女人妙到極》。在粵語片時代﹐鳳凰女和李香琴的命運很相似﹐每當和羅艷卿﹑吳君麗﹑芳艷芬﹑余麗珍等天生正印東宮格的女演員合作﹐都只能屈居反派角色﹐例如迷惑皇上的西宮﹑惡死能登的後母﹑貪婪成性的表妹﹑搶人老公的相國千金等等。鳳凰女在《大冬瓜》中飾演張瑛和羅艷卿孤寒利毒的大嫂﹐後來得到心想事成的「銅鑼」﹐那種「歡喜若狂﹑咩鬼都要」的瘋態﹐令人難忘。在《武松血濺獅子樓》中﹐鳳凰女更大膽飾演潘金蓮﹐鳳眼含春﹐嫵媚誘人﹐武松竟然是關德興師父﹗不管角色如何不堪﹐鳳凰女從不欺場﹐全力以赴﹐然且奸得徹底﹐不少粵語長片經典作的誕生﹐她功不可沒。


林鳳

外號﹕黃牡丹
小時候看粵語片﹐不管陳寶珠和蕭芳芳的玉女系列電影多麼成功﹐始終覺得她們不過是稍為長大了的童星﹐還沒有到達令人仰之彌高﹑傾國傾城的大美人地位。以我當時小學生的審美眼光﹐粵語片時代玉女派的掌門人大師姐﹐捨「邵氏之寶」林鳳其誰。「八牡丹」中八名金蘭姊妹或美艷或賢淑﹐或爽朗或憂怨﹐但以林鳳的美人胚子最具西洋古典美﹐也最洋溢時代性﹐曾被冠以「東方妮妲梨活」的雅號 (Natalie Wood﹐西城故事的女主角)。銀幕上﹐林鳳舉手投足﹐流露青春活力﹐纖修的身材有超級模特兒的本錢﹐不管髮型及時裝﹐曾經走在潮流的最前端﹐令其他影星及一眾平凡少女疲於奔命地跟隨。林鳳原名馮淑嫣﹐又名馮靜婷﹐就讀寶血女子中學 (淡藍色的長衫校服﹗)。1956年十六歲考入邵氏公司粵語片組演員訓練班。1957年演出第一部電影《仙袖奇緣》(1957),翌年憑著《玉女春情》(1958)及《蓬門淑女》(1958)兩部電影走紅。《華僑晚報》五、六十年代舉辦一年一度的十大明星選舉,林鳳更創下蟬聯九屆的紀錄。林鳳另一個令人尊敬的地方是她不斷的自我充實。工餘時候她勤學國語、英語,不論是古典、民族或流行歌舞,甚至連騎馬、游泳和駕車她都苦學。雖然她的時代性強烈﹐然而和大佬官林家聲、羅劍郎等同台演出﹐唱造功架也絲毫不見遜色。林鳳1967年拍完《月向那方圓》後結婚息影,同年因服食過量安眠藥﹐不幸逝世,年僅三十六歲*。以下「榴槤飄香」的音樂相片圖集﹐我們除了可以再次一睹林鳳的風采外﹐也可以慢慢玩味六十年代的星馬風情。


吳君麗
外號﹕白牡丹
誠然我對於吳君麗的作品最不認識﹐但對於她卻最有親切感。家母年輕時候跟吳君麗長得很相像﹐曾經被身邊朋友指出過及被陌生人誤認過不少次。家母雖是個正經八百﹑端莊賢慧的名校教師﹐但她內心深處﹐應該也是有點飄飄然的罷﹖小時候看著電視裡吳君麗的作品﹐會有種媽媽上電視的錯覺。我所接觸的﹐大部份都是吳君麗的時裝粵語片。原來吳君麗是科班出身﹐是陳非儂 (陳寶珠之父) 的入室弟子﹐擅演青衣及刀馬旦角色﹐曾演出由唐滌生編寫的多齣經典戲寶,如《香羅塚》、《雙仙拜月亭》、《白兔會》、《百花亭贈劍》等。1991年吳君麗於新加坡舉辦她個人演唱會《吳君麗獅城會知音》後,便淡出舞台。2004年吳君麗把其個人數十年來演出所用物品,包括服飾、戲箱、道具,以及劇本、宣傳刊物和照片等捐贈予香港文化博物館,為數逾三千項之多﹐對保存香港梨園文化作出了寶貴的貢獻*。以下是吳君麗主演電影《青青河邊草》的主題曲﹐也是粵語片主題曲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


鄧碧雲

外號﹕藍牡丹
鄧碧雲有很多外號﹕早期加入錦添花劇團演出大戲﹐與鄭碧影合稱「大碧姐﹑細碧姐」(大梅姐﹑細梅姐﹖)﹑及後又以刁蠻媳婦、傻大姐、順德「媽姐」等形象獲得「萬能旦后」的美譽。我比較喜歡鄧的粵語長片﹐猶其她和譚蘭卿(《扭紋新抱惡家姑》(1956)﹑《鐵嘴雞》(1956年))及新馬師曾(《好姐賣粉果》(1965)) 作對鬥氣的電影最為醒神過癮。到了電視時代﹐鄧的足跡遍佈佳視﹑麗的﹑無線、亞視四大台﹐計有早期作品﹐《變色龍》(1978) ﹐《家姐、細佬、飛髮鋪》(1982) ﹐後來更有《家變》(1977)﹑《大亨》(1978) ﹑《抉擇》(1979) ﹑《網中人》(1979)﹑《京華春夢》(1980)﹑《流氓皇帝》(1981) *。到了1987-89年《季節》﹐鄧碧雲「媽打」的形像更是深入香港民心﹐成為電視螢幕上最成功的角色之一。值得一提的是1981年她參與演出了鬼才甘國亮的另類懸疑喜劇《逐個捉》﹐和甘國亮的愛將李司祺多次針鋒相對﹑啜核過招﹑鄭裕玲小姐也只有在旁邊偷師的份兒。




p.s. 在七十年代的眾多廣告中﹐大碧姐這個「金冠真靚咯」可算絕對難忘。嫁女索價五十萬銀禮金﹑五百圍乳豬席﹑五百擔禮餅﹐卻用一袋米來作嫁妝﹐簡直物超所值﹐也很佩服當時香港廣告界的創作力和執行力。鄧的輕描淡寫﹐功力奇深﹗
*部份資料來自wikipedia

4 comments:

Wordy said...

我好喜歡鳳凰女,她在電視趣劇演女警最好笑!

對林鳳和吳君麗沒啥印象。

鄧碧雲那幾段片一早在 Youtube 上加了書籤 ~ 好想睇番《逐個捉》,好多場戲都印象深刻,例如 YT 上沒有、眾人吃古怪菜式那一場。

Anonymous said...

細個好鍾意睇《美極女人妙到極》呀,鳳凰女做趣劇相當搞笑風趣。 另一齣《師姐出馬》的生鬼女警,亦令我印象深刻的。 鳳凰女外型有點霸氣,但不失幽默感,是一代冷面笑旦。 演喜劇亦有咱家一派的傻大姐本色,令人看得捧腹開懷。

媽打鄧碧雲演技精湛,做戲當然是冇得彈。《逐個捉》的倪金花同白芙蓉,唇槍舌劍,真的精彩過癮,不得不拜服於甘生的獨門盞鬼對白。 好懷念《逐個捉》呢齣經典的無記短篇劇啊!

光.軍 said...

林鳳真係好靚.靚得嚟帶點傲慢.不至一個木美人。
見到吳君麗正好似你所講.我都Label咗佢係小家碧玉o既老師.又估唔到你同吳女士都有一段淵源喎。 :P

Anonymous said...

Greeting from HK :-)

Thanks so much for the post. I like 鳳凰女 and 鄧碧雲 so much. They are simply versatile artists. I love the acting of 鳳凰女 in 【各位觀眾鳳凰女小姐】. Wondering if I could watch it again!

A lot of childhood memories :-)

All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