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08

大袍大甲大龍鳳 之 八牡丹 (上)

語片時代﹐影壇曾經盛行義結金蘭的壯舉。較為人熟知的有「七公主」﹑「八牡丹」﹑「九大姐」及「十二金釵」。在眾多組合裡﹐又以「八牡丹」的實力最強﹐余麗珍﹑南紅﹑羅艷卿﹑于素秋﹑鳳凰女﹑林鳳﹑鄧碧雲﹑吳君麗﹐位位都是獨當一面﹑舉足輕重的女主角。她們的電影陪伴著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人長大﹐不少電視及電影如《山水有相逢》﹑《難兄難弟》﹑《92黑玫瑰對黑玫瑰》﹐都對她們的作品及她們所代表的流行文化作出致敬。

余麗珍
外號﹕紫牡丹
余眼睛明亮﹐嘴巴略大。在「影伶不分」的粵語黑白影畫時代﹐是銀幕上少有唱造唸打功架俱全的刀馬旦。她最為人知曉的作品﹐當然是天馬行空的《無頭東宮》系列﹕第一部「生太子」(慣常地斬件分上集及下集大結局兩部份)﹐票房大賣﹐於是推出「救太子」﹐然後再「教子鬧金鑾」﹐東宮身穿白衣手執無常棒﹐狂追昏君及西宮娘娘(鳳凰女及李香琴女士) 來雪怨尋仇﹐長髮道具人頭被一條極明顯的「威也」吊著飛來飛去﹐場面混亂﹐雞飛狗跳﹐真是笑到爆肚。余的丈夫是電影的編劇﹐夫婦二人想像力異常豐富﹐同心戳力不停炮製出新鮮怪雞的方法﹐藉西宮之手遭質自己的角色﹐最有趣的是「愈遭質票房愈收得」。余的電影名字素來「撬口摻手」﹐也最適宜用來玩「估戲名」﹐如﹕《女攝青鬼乞米養孤兒》﹑《紮腳十三妹金殿賣人頭》﹑《沉香太子毒龍潭救母》﹑《蟹仔夜祭蟹美人》﹑《猩猩女飛馬斬魔龍(下集大結局)》等﹐絕對匪夷所思﹐令人嘆為觀止。以下是《金鐧怒碎銀安殿》的精彩片段﹐余李的對手戲﹐priceless。

南紅
外號﹕綠牡丹
童年的我對於南紅有點confused﹐因為下午剛剛和傭人在客廳看粵語長片﹐南紅芳華正盛﹐與年青俊彥的四哥謝賢做對手戲﹐到了晚上則在連續劇裡看到她飾演鄭裕玲(《網中人》)﹑周潤發(《播音人》)及阿姐汪明荃(《萬水千山總是情》)等人母親的角色(而阿姐和四哥在劇集中是一對)﹗《家變》期間﹐阿姐曾經十分感謝南紅接受飾演王懿德的角色﹐因為二人的真實年齡只可能是姐妹﹐不可能是母女。然而南紅的演技出眾﹐對於賢妻良母的角色從來演得入木三分﹐是以在《家變》﹑《京華春夢》及《萬水千山總是情》和阿姐三度結「母女緣」。南紅是粵劇名伶紅線女的弟子﹐曾在「慶紅佳」的班牌做大戲。後來與導演/演員楚原結婚﹐令人難忘的作品大多數是六十年代的時裝粵語片﹐如改編自廣播劇的《大丈夫日記》及與陳寶珠合作的《黑玫瑰》﹑《黑玫瑰與黑玫瑰》等。不過當時她的角色大都十分「玉女」﹐有點侷限。我比較喜歡南紅和張英材合作的《受薪姑爺》﹐張英材憨厚耿直的角色極惹人喜愛。在《難為了家嫂》裡﹐南紅更成為了刻苦耐勞﹑持家有道傳統中國女性的代言人。以下是《黑玫瑰與黑玫瑰》的片段﹐謝賢﹑南紅﹑陳寶珠﹐絕對鐵三角。


羅艷卿
外號﹕銀牡丹
小時候十分喜歡看羅艷卿的作品﹐因為她有明星的艷光﹐俠女的爽朗﹐卻同時擁有母親的和藹可親。羅是明伶薛覺先的弟子﹐和白雪仙是同門師姊妹﹐丈夫是何非凡﹐可說一生和粵劇不可分割。羅的俠女形像十分鮮明﹐猶以在改編自金庸的《碧血劍》及梁羽生的《七劍下天山》中的演出令人難忘。我比較喜歡羅參與演出的神怪類型電影﹐如《十兄弟》系列及和馮寶寶合演的《夜光杯》。當時候沒有電腦動畫效果﹐資源有限﹐但粵語片電影製作人勝在想像力豐富及手法圓熟﹐令童年的我看得津津有味。羅的演技十分細膩﹐帶一絲含蓄的幽默感﹐如《夜光杯》裡﹐羅曾告訴馮寶寶﹐若要杯仙姐姐出現﹐必定要在夜光杯中斟水。後來馮寶寶找不到清水﹐在杯裡吐口水﹐羅艷卿的杯仙姊姊出現後﹐馬上失色禁止﹕「唔得咁o架﹗」﹐笑到我。


于素秋
外號﹕黑牡丹
若要選出古裝武俠粵語片最佳女主角﹐我會亮不猶豫投于素秋一票。于自1948年從影以來,曾參演二百多部影片,其中一百七十多部都是武俠片﹗可想而知﹐她放過多少wee-wung-wung的飛劍﹐跟多少猩猩王決鬥過﹐用過多少騎呢獨門兵刃。于是京劇武生于占元的女兒,也是成龍、洪金寶﹑元彪等人的大師姐。1966年她和麥炳榮結婚后息影。于素秋也是刀馬旦﹐ 但從來只演功架﹐不用演唱﹐最為人矚目的表演﹐首推《白蛇傳》裡《盜仙草》一段﹐一口氣連踢十二枝纓槍的絕技。她參與演出的武俠片千奇百怪﹐如《白骨陰陽劍》﹑《仙鶴神針》(于飾蘇飛鳳﹐鄧碧雲才是女主角白雲飛)﹑《海底龍吟劍》﹑《白猿女三盜寶蓮燈》等﹐當然代表作還是和曹達華合演的三集《如來神掌》﹗于素秋艷如海棠﹐配著有點對眼﹑但憨厚可愛的曹達華﹐連袂對抗石堅的反派角色﹐真是粵語長片的瑰寶組合。于素秋也十分活躍於時裝影片﹐然而仍是以俠女的形像出現﹐如《女飛俠黃鶯》。于素秋更和另外兩位金蘭姊妹余麗珍及林鳳參與演出哄動一時的《九九九離奇三兇手》﹐既有曹探長﹐奸人石堅﹐及李香琴﹐三名女主角更各有一段「羅生門」式的故事﹐可說是粵語偵探片的典範。關於粵語片﹐小時候曾接觸過兩件不敢置信的真相﹕于素秋的嬌美聲音是由黎坤蓮幕後代配﹐任劍輝是女人。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集大結局.....

8 comments:

光.軍 said...

細時都鍾意睇粵語殘片(時裝片).提起無頭東宮.記得每次睇到余麗珍個頭周圍飛時.我就怕到濛起隻眼嚟偷睇.. :S

Anonymous said...

哎喲,勾起好多回憶噢 !

Wordy said...

不是我的時代,但很好看,要給我補補習啊!

BTW, HB! ^_^

linus said...

not my generation either... 但你應唔係大我好多喎,即是假設小弟同你拍《家變》都只可能是兄弟﹐不可能是父子 :P
anyway, bonne fête~~~

best actor said...

光軍﹕

哈哈﹐無頭東宮原來咁震撼。細個果陣我最驚係黃曼梨﹐佢做惡死家姑難為家嫂鬧人個樣﹐好得人驚﹗

Galaxy:

我一邊寫都一邊咪咪嘴笑。

Wordy:

睇《山水有相逢》﹐成日想起呢o的經典電影﹐特別和味。謝謝生日祝福﹗

Linus:

你係乖細路﹐細個唔撈粵語片汁﹐我唔同﹐來者不拒。拍《家變》或者我做鄧碧雲你做南紅。Merci a vous, mon anniversaire va bien, meme si je dois aller a l'ecole.

Wordy said...

再補一句,你說的八牡丹都認識,但對于素秋、吳君麗、羅艷卿的樣子沒啥印象(反而認得譚蘭卿啊),其他的有拍過電視,就認得。

電視台常播粵語片的年代,我嫌悶,也看不懂,反而重播的佳視舊作看不少,最記得武則天掐死女嬰一幕。年前乘地鐵時湘漪坐我旁邊,仍嚇得我幾乎掉冷汗。

現在「成熟」了,開始覺得戲曲可愛之處,加上《山水有相逢》等劇集推波助瀾,就想多知道一些。

Anonymous said...

wordy, 我都係睇粵語片重播咋 ! 從粵語片裡(尤其是時裝片), 可以看到當年人們的生活形態, 就好似睇歷史咁。

best actor said...

好贊同Galaxy ﹐o係粵語片裡面仲有不死o既荔園啟德機場同天星馬頭。有o的fashion﹑傢俱同流行文化﹐到了今時今日都好鬼in o架。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