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8

無人駕駛

回《未完的小說》談及Cass/商台家嫂/彭姑/林太早期的作品﹐今回續寫這段未完的故事。

九十年代中期﹐我家買彭羚和鄭秀文的專輯﹐竟是出一只買一只﹐反而王菲(靖雯)的單曲﹐都不過是看看勁歌聽聽中文電台便算﹐沒有「即捕即解」。在某程度上﹐我對於Cass 和SC專輯的認識﹐稍比FW為高。當然﹐事過境遷後也會補買FW的專輯﹐但我大學及grad school求學的階段﹐除了SL﹐聽得較多的女歌手都是Cass和SC。要數先天條件﹐Cass 的音色﹑音域﹑及歌唱技巧﹐較之其他天后 (葉/林/關/王/鄭) 實無不及。只是她的歌路沉穩大方﹐但稍欠全面﹐加上多年來Cass專輯上出現過的形像﹐飄忽莫測﹐禍福難料﹐形像指導有時甚至可以「無人駕駛」四字形容﹐因而令她整體的表現打了折扣。只是欠缺了Cass零瑕玭的歌聲﹐真是香港樂壇的一大損失。

1 如果得不到愛情 (Remix) (1993)
"仍然要得到那過程﹗"
專輯﹕《有著你多麼美》 EMI
封面概念﹕Gap 售貨員
頭痕指數﹕3/10

這張專輯是Cass 從樂意跳槽至百代的首張專輯﹐從風格上可以看得出是屬於一張過渡期的作品。曲風承襲了《See for Cass》裡的歐西流行曲﹑R&B及 Urban 色彩﹐卻同時提高了本地/亞洲作品的數目。突破之一是以音樂巨人 C Y Kong 為她創作的快歌《如果得不到愛情》作第一主打。曾經在稍前關於 C Y Kong 的網誌提及﹐這首歌曲的混音版本較原版更耐聽。除了《如果得不到愛情》﹐第二主打《把你怨恨》 和彭家麗的《原來只喜歡孤單一個》出現了一曲二唱的兩生花﹐前者的演繹比較溫婉﹐後者比較剛毅﹐皆和歌手聲底及風格有直接關係。點題的Ballad王《有著你多麼美》﹐有一種海闊天空的柔情蜜意。Cass 還翻唱了七十年代溫拿電影《大家樂》裡的插曲《當初手牽手》(原名《點解手牽手》)﹐較之陳秋霞的演繹當然肉緊激情得多。

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是 CY Kong 所作的《這夜你好嗎》﹐很有都市觸覺Part I 的風格。

2 仍然是最愛你 (1995)
“光輝一刻終有日失去……”
專輯﹕《如夢初醒》 EMI
封面概念﹕趙學而
頭痕指數﹕4/10

1995年是Cass 歌唱事業如日中天的一年。

1994年﹐ Cass 推出了精選專輯《未完的小說》﹐和鄭秀文的《十誡》同時上位。翌年﹐彭羚推出了極大路﹑充滿本土氣息的專輯《如夢初醒》。蔡國權作曲的點題作品固然成為當年中文十大金曲﹐電視劇集《再見亦是老婆》更是雷厲風行席捲香江﹐劇集的主題曲《仍然是最愛你》全城熱播﹐街知巷聞。《仍然是最愛你》改編自張宇的《妳不會懂 (給你的還不夠)》﹐旋律起伏澎湃﹐原版流露張氏情歌一貫的淒怨苦澀。Cass 的演繹則具大將之風﹐有點Whitney Houston式的盡情灑冷﹐高音處音色準穩﹐驚為天人。當然聽慣了SL弔詭偏鋒的音樂﹐Cass的這類型既正氣又曝光過多的單曲﹐在當時是有點不消化。只是從歌唱技巧而言﹐Cass所定立的水平﹐現今香港樂壇﹐鮮有「新進」女歌手可以差相比擬。

《仍然是最愛你》將彭羚的事業投射到高處。後來肥師奶陳秀雯也來分一杯羹﹐cover version 的編曲是輕快的big band Jazz﹐但陳的唱法則苦過苦瓜﹐有種S&M的虐己虐人 (also see Ogake's previous entry)。

3 小玩意 (1995)
“一生穿一次小玩意﹐是我畢生大志。”
專輯﹕《窗外》
封面概念﹕迷惘美
頭痕指數﹕0/10

SL以都市女性和野花的高檔姿態睥睨歌壇﹐神聖不可侵犯。Cass 則樂此不疲歌頌 (或大曬特曬﹖) 平凡小女人的幸福﹐彷彿人生最大的成就﹐莫過於在無名指上﹐戴上結婚戒指。這種題材放諸其他天后身上﹐都難以想像。只是Cass 娓娓唱來﹐卻又無比稱身﹐可說異數。

《小玩意》可說是Cass 最為人樂道的一首作品。輕鬆的三拍節奏﹐充滿浪漫感覺的風琴﹐加上黃偉文精心彫琢的歌詞﹐Cass不必再像孟姜女般呼天搶地﹑鬼哭神號﹐樂得輕鬆無罣地鶯歌流轉﹐幻想披著婚紗步入教堂的良辰美景﹐說不出的稱心如意。黃和彭合作無間﹐而且不只是職業上的合作﹐正如黃在回顧專輯《十年》中提到﹕「生最快樂的事情,就是你心愛朋友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你都有份參與,例如歌曲拿獎,找到最合適的一半,或者生兒育女改名字。」Cass 如是﹐Eason 如是。原來誠心誠意為朋友高興﹐沒有自傷自憐﹐沒有嫉羨妒忌﹐不是一件彈指般容易的事情﹐各人自有各人緣法﹐卻也看得出黃為人可愛之處。

專輯《窗外》包括了不少出色的作品﹐包括先聲奪人﹑大展唱功的《音樂盒》。Cass 的技巧無容置議﹐然而有時候只能說欠缺了一點纖細入微的感情。點題歌曲《窗外》是我的最愛之一。在上一張專輯﹐何秀萍為Cass 填了一首 《心頭好》﹐其中一句「一方天青絲巾﹐一隻他的手套﹐佈滿了記憶」﹐充滿詩意﹐證明絕好的歌詞﹐不必強求押韻﹐十分高章。《窗外》的歌詞﹐像一部沒有對白的愛情短片﹕

風吹過 帶著暗香 
車經過 帶來黃昏
街燈下 站一個人 
同樣孤寂 
同樣氣氛
風起了 撒下雨點 
花開了 向著藍天
窗邊上 坐一個人 
同樣孤獨 
偏偏這天
說話了...

4 完全因你 (1995)
“你改變命運的結局﹐陪流淚的我笑著看。”
專輯﹕《窗外》

《完全因你》是電影《和平飯店》的主題曲﹐也是第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電影歌曲。《和平飯店》是周潤發投身荷里活前最後一部港產片﹐雖然票房差強人意﹐但韋家輝的處男作﹐有它光怪陸離﹑悲涼壯烈的魅力。殺人王(周潤發飾) 一口氣除去200多名黑道人物後﹐放下屠刀﹐開設和平飯店﹐為普天下被追殺的黑道中人賦予一個安身立命之所。葉童飾演的歌女小曼﹐為了躲避黑幫圍剿,逃入和平飯店,以她的歌聲深深感動了殺人王﹐以求飯店的保護。妻子豈應關大計﹐英雄無奈是多情。殺人王為了一個紅顏知己﹐將一手創立的和平飯店﹐及店裡一眾住客的性命置之度外。當然小曼的出現是一個佈處已久的陰謀﹐當信任被背棄﹐英雄的末路更為沉痛愴惶。小曼獻唱的一段﹐是電影轉捩點的所在﹐倘若小曼的歌聲不能感動殺人王﹐故事便不能發展下去。據聞Cass 是周潤發一手推薦﹐對她青睞有加。

初次聽《完全因你》﹐聽得一身雞皮疙瘩。然而﹐沒有雜質﹑晶瑩透明的玻璃裡﹐彷彿欠缺了一絲溫暖。

5 清水 (1996)
“淡如水一般的愛情,心不喜也不驚。”
專輯﹕《清水》EMI
封面概念﹕IKEA Summer Sale
頭痕指數﹕0/10

專輯《窗外》彷彿是一場君臨大地的颶風﹐所向披靡﹐讓Cass 橫掃香港樂壇女歌手的獎項。杜自持再作馮婦﹐為Cass監製的《清水》﹐則是風浪平息後的細水長流﹑自有一股淡雅天然﹑沁人幽香。《春風》由杜自持作曲﹐共有兩個版本﹕普通的R&B版﹐及多聲道﹑Cass 自己一手包辦的 accappella 版。在 《See for Cass》中﹐Cass 經已展現過身手﹐哼唱過 C Y Kong 編寫的《Cassappella》﹐這時不過重施故技。《春風》出自林夕手筆﹐紀念當年二月十日八仙嶺火災﹐兩名救助學生﹑犧牲了性命的老師周志齊及王秀媚。《春風》的歌詞沒有刻意煽情﹐然而輕描淡寫處﹐繫人心弦﹕「有沒有一種道理﹐是播種在人心不會死﹖儘管價值變質﹐心愛物消失﹐信念仍永遠緊記。」絕對經得起歲月的焠煉。

除了《曙光》是派台冠軍歌曲﹐《在晨曦中出發》也曾受電台電視熱播。單曲明快的節奏﹐輕鬆甜蜜的歌詞﹐承襲Cass「出嫁系列」的固定風格﹐就讓幸福浪漫繼續滿瀉﹐旁若無人。

葉良俊在《窗外》創作了大熱之作《小玩意》﹐這次沒有乘勝追擊﹐依樣葫蘆推出《小玩意》續集﹐大賣溫馨﹐反而寫了一首風格迥然不同的piano ballad﹐旋律有點聲學課開腔唱scale一般﹐加上笛子和大提琴﹐氣氛比較恬靜內歛。有人說這首歌有Tori Amos的影子﹐我卻覺得和王菲的《空城》﹑《暗湧》等同屬一路。

6 只因有著你 (1997)
“沒有的邊際漫游探秘﹐遇上的一切盡是驚喜。”
專輯﹕《我有我天地》
封面概念﹕禽流感新娘
頭痕指數﹕5/10

1994年《戀愛 1/2》被譽為是蘭茜夫人劇場系列最成功的一部﹐主角阿哲和阿雪的離合際遇﹐曾經瘋魔過香江青春慕少艾的學生男女。當年的主題曲《未完的小說》﹐曲詞優秀﹐為Cass 增添不少電台播放率。三年後﹐商台推出《戀愛後 1/2》﹐眾位人物重續前緣﹐除了彭羚郭富城重演孔尚雪和夏崇哲的角色﹐還加入男友林狗所飾的阿浩。廣播劇主題曲﹐便是專輯第一軌《只因有著你》。作曲人馮穎琪1996年寫了Sammi的《放不低》﹐97年寫了兩首作品﹐一首是Cass的《只因有著你》﹐另一首則是陳慧嫻的《玩味》。《只因有著你》一如Cass 其他的抒情歌﹐有一定羚式曬冷的「指定動作」﹐難度甚高﹐跡近演歌。這首作品和第二軌的《我有我天地》彷彿一胞雙生﹐雖然作曲人是陳輝陽﹐但彭演繹的肉緊程度﹐不遑多讓。

7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 (1999)
"戀愛若沒難度﹐甜蜜與溫馨都不希冀得到。"
專輯﹕《一枝花》Sony
封面概念﹕村姑
頭痕指數﹕6/10

自1998年《一千零一晚》推出後﹐Cass 和百代的唱片合約終告完滿﹐結束了雙方長達六年的賓主關係。1999年Cass 轉會新力﹐首張專輯《一枝花》邀請了黃耀明及「人山人海」作監製﹐音樂風格毅然訣別過往數張專輯的「簽名檔」港式ballad﹐開明地擁抱歐陸電子曲風。演繹方面也不再以零瑕玭演歌方法掛帥﹐比較即興﹐卻也出現了後來所謂的「少女唱腔」。

西班牙情歌王Julio Iglesias 和美國田園歌王 Willie Nelson 於1984年合作過一首名曲《To All the Girls I've Loved Before》﹐細數風流情史﹐傳為佳話。上世紀末﹐Cass 的新專輯第一主打﹐也推出了一首《給我愛過的男孩們》﹐不讓西洋情聖專美。Eric Kwok 的旋律輕快活潑﹐突破了Cass 過往固有的抒情慢歌模式﹐卻又不見附鑿牽強。黃偉文再下一城﹐讓幸福小女子戴上鑽石戒指繼續曬命﹐讓「出嫁系列」再添一員。不過唱了這麼多蜜月佳曲﹐1998年彭林終於共偕連理﹐《給我愛過的男孩們》更是唱得振振有詞。

8 無人駕駛 (2000)
“愛拿得起、也不太易放低。”
專輯:《要多美麗有多美麗》Sony
封面概念﹕泳
頭痕指數﹕0/10

千禧年Cass 推出第二張新力旗下的粵語專輯《要多美麗有多美麗》﹐編曲及監製方面由「人山人海」﹑黃丹儀及陳光榮三分天下。主打歌《無人駕駛》由陳輝虹夫人黃丹儀所作﹐黃偉文填詞。承接上一張專輯比較低調前衛的曲風﹐《無人駕駛》同樣滲入了輕電子色彩﹐不少高音位置讓Cass 細玩靚聲﹐卻又不必通頂發功﹐兩全其美。歌詞先以過來人身份安慰朋友﹐繼而貼身剖析自身處境。緣份到來﹐情感如無人駕駛﹐難以左右﹐彷彿呼應了Cass早期的一首作品《情難自制》。快車與否並不重要﹐只要不是一次high speed car crash 便可以還神。

9 漩渦 (2000)
“如你﹐化作了粉末﹐誰還要健全﹖”
專輯:《要多美麗有多美麗》Sony

黃耀明自開山創立「人山人海」﹐邀得不少女歌手跨刀相助﹐先有關淑怡的《萬福瑪利亞》﹐繼有彭羚的《漩渦》﹑林憶蓮的《下落不明》﹑At 17的《Don't You Want Me》(Live)﹑容祖兒的《眼淚贊》及周迅的《流浪者之歌》。當年黃彭的《漩渦》一度流行熱播﹐繼有「人山人海」一貫弔詭的電子音樂﹐也有黃耀明「上窮碧落下黃泉」﹑毫無保留的愛情觀。彭羚的演繹難度奇高﹐令人驚艷。

10 我的… (2001)

專輯﹕《我的…》Sony
“旁人沒有我亦有﹐即使愛不足夠,更顯得罕有!”
封面概念﹕落選佳麗 (好~唔~掂~)
頭痕指數﹕9/10

到了《我的…》﹐Cass的走勢已稍有不如還是黃花閏女的時代。由黃偉文填詞的點題作品﹐令我想起了1998年 (十年前﹗) 盛夏瘋魔一時的hip hop R&B單曲﹑由兩名上位當紮女歌手Brandy 及 Monica合唱的《The Boy is Mine》。歌詞大意也是﹕「賤人﹐死心吧﹐唔好跟我爭﹐條仔~係~我~嘅﹗」當然一個女人唱﹐始終不及兩個女人「山水有相逢」地「對唱」那樣啜核。

這首作品由黃偉文負責填詞﹐劈頭第一句便是「孩子般的笑容﹐誰都會被感動」﹐自然而然令人想起林狗。只是這樣想法也未免太抬舉林先生的吸引力。當時作曲的歐陽業俊還沒有和鄧走音合作﹐也未發生「七夕」事件。

雖然沒有戲劇性的封咪儀式﹐然而Cass 貫徹始終﹐樂於做其賢妻良母的角色。老公開騷當然不忘拿她來消遣一下。其中不自禁讓外界窺探這個充滿音樂天賦的小女人如何幸福快樂。

Bonus 爛泥 (2002)
“縱被你踩在腳下也矜貴!”
專輯﹕《給我唱過的男孩們》Sony
封面概念﹕九龍皇后 (完全豁出去)
頭痕指數﹕10/10

完的小說

13 comments:

Fun said...

唔計《一枝花》大碟,我依然比較鍾意《讓我跟你走》(94年)之前,走adult contemporary路線既彭姑,唔係話之後唔好,只係大路過頭囉。當年既《三人世界》同《彷彿是初戀》真係日聽夜聽架.....

Wordy said...

我的彭姑《一人十首歌》可以省掉 ~(那些歌上載到 imeem 一陣日子,差點以為你不會寫下去)

彭羚我只買了幾張精選唱片,鄭秀文的歌比她齊全,要寫了,要寫了 ^_^

《如果得不到愛情》也喜歡 Remix 版
《小玩意》《恍如隔世》流行,更喜歡《窗外》
初時覺得《完全因你》超悶,看過電影就徹底改觀
不少人忘了《仍然是最愛你》呢。記得 Cass 那年 (1994) 拿叱吒女歌手銀獎時唱這歌,又顯其「喊包」本色
1995 年彭羚囊括當時所有女歌手(金)獎,其他天后也不曾試過
嚴格來說,《清水》已經是第四主打,本來的第一主打,是後來因版權問題無法收錄在專輯的《回味》(卡通片《櫻桃小丸子》主題曲)
至今仍覺得《只因有着你》悶,《未完的小說》是我的彭羚 top 3
挺喜歡《夜風鈴》《一千零一晚》《我有我天地》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精彩,更愛《一枝花》。《一》當年在 RTHK 成績不好,國語版《給我一段仁愛路的時間》也不錯
Cass 早期的作品中,《彷彿是初戀》改編鴨都的 Rush Rush,四平八穩,而改編歌《三人世界》在台灣有首自稱原創,旋律卻跟《三》九成相像的國語歌《認真的眼睛》(張清芳),CR2 歐新明不止一次在節目中把兩曲一起播
另外三首肉緊情歌《愛過痛過亦願等》(1991)《情難自制》(1993)《讓我跟你走》(1995) 都頗得我心。我也挺 drama queen 啊……
Cass 的第一張國語專輯也值得,王文清當製作人,他寫的《隨愛而飛》不錯,《囚鳥》更好

best actor said...

Fun:

我覺得唔再改篇外國歌o既彭羚﹐走o左本地化幸福小師奶路線﹐係親民好多﹐亦令佢受歡迎好多﹐但係歌曲亦大路商業o左好多﹐少o左以前果種有o的優皮o既味道。


Wordy:

您o既「一個人十首歌 - 彭羚」應依原本計劃進行。就算係同一個歌手﹐同一首歌﹐感想筆觸不一樣﹐另有不同效應﹐不同趣味。我仲未完成「十三子祥」呢。

咁多張彭姑粵語專輯我﹐最冇connection o既係《一千零一夜》(反而對李克勤果隻熟好多)。如果數我o既彭姑飛弗專輯﹐首推《See for Cass》。個摺紙包裝﹐早o左SL《回歸》好多年。

Cass o既國語歌﹐台灣味好重。:o)

Artman said...

記得當年買如夢初醒發高燒, 一邊聽一邊覺得好唔舒服. 唔知係咪心理作用, 依家每次聽番呢隻歌, 頓時覺得好點不自在.

跟你一樣我都是最喜歡see for cass, 那段acapella實在太精彩吧. 最不喜歡一千零一夜, 克勤那隻卻是我的all-time favorite

光.軍 said...

『姨媽傢俬夏季大減價』幾得我心喎.當年HMV大減價時以熱爆價"廿皮"帶o左返屋企 :P Cass當最受歡迎女歌手.實至名歸!轉行做幸福小女人亦見稱職 :D

Leo said...

《完全的我》等如《完全因你》?

彭姑嘅碟我由處女作買起,到《一枝花》為止,有啲唔止買一隻!但後期佢好多歌演繹得唔係甜到漏就係好空洞,完全唔配合歌詞,真係頂唔順,《我有我天地》、《有著你的日子》同《一千零一夜》見過全新卅五蚊都冇買。(雖然近來懷舊,如果見返呢個價會即買。)

要選最愛三甲,我會揀樂意時期嘅處女大碟,《彷彿是初戀》同《See for Cass》。

best actor said...

Artman:

《如夢初醒》整張專輯都俾我好激o既感覺﹐可能因為阿巫生o的唱功實在太狗血淋頭﹐結果阿Cass 不幸被感染。專輯裡有幾首歌仲好鬼土 (《情人淚》﹑《吻走傷心》)﹐Cass 唱得點好都救唔番。阿趙學而o既封面更加係一絕。

下一次我都寫下李克勤早期o既作品啦﹐《月半小夜曲》及《藍月亮》曾經係我o既飲歌o黎o架。

光.軍﹕

哇﹐"廿皮"帶o左返屋企﹐咁筍都有﹗專輯果隻《別想念我》﹐同二奶莎陳去年o既「新作」《哭……可以麼》係同一首歌﹐改編自阿Celine o既95年作品《Just Walk Away》。比演繹﹐阿Cass勝一籌﹐比歌詞﹐林先生的確高一手。

Leo

哈哈﹐醜死﹐連歌名都寫錯晒。

呢o的歌名最唔要得。Cass一個人就有《完全因你》(窗外)﹑《只因有著你》(我有我天地)﹑《只因找到你》(我有我天地) 三首歌名超近o既歌﹐加埋莎利o既《完全是你》﹑都幾頭痕。我都覺得佢o既少女唱腔太卡通﹐幸福都唔駛咁卦﹗

卅五蚊都有得執﹐實在抵啊﹗

要選佢三甲,我會揀《See for Cass》﹑《窗外》﹑《一枝花》﹐象徵Cass三個階段o既曲風。

Anonymous said...

哈哈...幾個封面概念,形容得好鬼生動傳神呀! 最抵死都算是「禽流感新娘」囉。 驟眼一看,彭姑真的扮到成隻白天鵝。其實Cass個子「的骰」,不太適合穿著曳地公主傘裙,只覺會自暴其短的。

《清水》、《春風》、《小玩意》、《窗外》亦是深得我心的彭姑抒情小品。

《春風》一曲溫暖人心,喜歡歌詞沒有刻意營造悲天憫人,反而聽來輕鬆而又不失感動。

每次聽《清水》,總會不經意地想起王菲的《冷戰》。歌曲當中不疾不徐、如行雲流水般的鋼琴編排,再加上黃歪文筆下淡如水、冷若冰的情感窘局,與《冷戰》實覺有好幾分相像。

best actor said...

lemon tree:

個「禽流感新娘」造型﹐一看鼻敏感就想發作。:o)

《春風》、《小玩意》、《窗外》的確很出色﹐很有彭姑個人風格﹐不易和其他一姐女歌手的拿手曲風混淆。

不少人指出《清水》和 Tori Amos的《Silent All These Years》有異曲同工之妙﹐也許編曲和歌詞也有不少接近之處﹐但兩者旋律分別很大﹐是以沒有引起什麼偷橋抄襲的軒然大波。

Wordy said...

再問一句,彭羚個首係《一千零一晚》定《一千零一夜》?

漏了說,喜歡《抱着你的日子》的曲子

Ogake said...

彭羚個首由大碟名到隻歌都係叫《一千零一晚》呀!!!

喂~ 你一次寫咁多隻碟, 我回唔晒呀~
但係Cass都係我喜愛既歌手之一, 佢既國粵英碟我齊晒架!!!!!

回住"有著你多麼美"先~
我覺得呢隻碟好耐聽,兩隻Remix(戀火、如果得不到愛情)都有重唱,唔係齋mix就算~ 有誠意~
"如果得不到愛情" 是暗寫同性戀者的,而當時人亦沒有否認,娛樂報導亦沒有大造文章。
碟中改編歌都好有風格,當時都有人討論佢岩改國語改篇還是英文改篇歌較好。
碟中我喜歡"深宵至破曉",曲編都上乘~

Ogake said...

睇睇下見到你link左我個blog, thanks ah!

best actor said...

哈哈﹐千憶個夜晚。

Ogake﹐

記得果時勁歌推介o既“如果得不到愛情”MV有男女﹐女女及男男o既三段愛情組合﹐令人想起91年意亂情迷裡o既“燒”﹐及後來2002年o既“痴纏”。後來呢首歌o係Cass o既 concert 變o左 jazz﹐又有o的cabaret o既味道。專輯裡面仲有一隻歌叫“一個女人兩個男人”﹐剩係個名都夠銷魂。

you're welcom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