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8

華髮

得父親五十多歲的時候﹐除了額上髮線有點「仰之彌高」外﹐髮色烏黑﹐髮質不算稀薄﹐沒有出現「地中海」或combover 的狀況。編寫建築工程電腦程式這一行素來耗費心力﹐父親仍然白髮不多﹐可說拜性格隨和及先天獨厚所賜。要是自己到了那個年紀﹐還能保留一頭差不多的黑髮﹐亦足以沾沾自喜一番。

同時﹐我也遺傳了母親比較濃密和硬直的髮質﹐自幼頭髮一沾上水﹐便尖細如針﹐也如刺蝟般扎手﹔倘若將頭髮剪短﹐更堅如鋼絲﹐與地心吸力抗衡到底。是以多年來很多理髮師都告誡不能把頭髮剪短於兩吋以下﹐否則後果自負。是以一直對那些理了流帥軍裝的男子暗暗艷羨﹐得不到(的髮型)總是最好。


N年前和T剛剛認識﹐那時候他鬢髮裡躲藏著數根銀絲﹐隱約即離﹐耐人尋味。當時他偶爾還會染髮來掩藏一下 (可歸入「女為悅
者容」的天規吧﹖)。這麼多年來﹐他頭上白髮居然愈來愈少(或生長速率顯著下降)雖不返老還童﹐但「吃喝玩樂」對身體確有莫大裨益。

這幾年來工作上要兼顧的事情愈來愈多。雖然人事管理素來不易﹐但宏觀而言﹐團隊的整體運作仍然十分暢順﹐各方面尚算可慰。然而早上起來﹐偶爾看著鏡裡的自己﹐仍不免發現鬢髮間略見星白﹐眼角笑靨也開始出現痕跡。有時候會考慮應否染髮﹐但總是想想便算沒有付諸行動。畢竟愛美是一回事﹐天性還是以懶惰為主。而且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也許以不變應萬變最好﹖也就樂於面對現實。


二十多歲的時候﹐曾想過人是怎樣長大的﹖什麼時候會從二人世界成為勞碌父母﹖什麼時候開始中年發福﹐視力倒退﹖貶眼間過了三十五﹐原來已開始四面楚歌。在「面書」上重遇很多在香港唸小學和初中
的舊同學﹐他們除了「例必」和孩子拍照外﹐更駭覺大家都陷入了「中坑」的困局道左相逢被陌生人或小孩子尊稱一聲「大叔」都不為過。風月無情人暗換﹐歷歷在目。

時光本是無罪﹐歲月留下一些足印在所難免。唯一能做到的是勉力保持童心未泯及身體狀態良好。至於華髮早生﹐那是無可奈何了。

6 comments:

Leo said...

白髮其實蠻酷的,全秃也沒所謂,最可怕是半秃,簡直是男人惡夢!

Anonymous said...

「得不到(的髮型)總是最好」, 我頭髮太軟及貼頭, 所以永遠剪不到鮑魚刷的陸軍裝 !

best actor said...

leo:

對這邊有些人黑白髮星間﹐稍為salt and pepper﹐明星如George Clooney 就是 S&P 的佼佼者。脫髮的老外為數不少﹐很多索性盡去煩惱絲﹐滑不溜手地不設後顧之憂﹐甚為灑脫。

galaxy:

我也喜歡陸軍裝﹐簡單清爽﹐不過要常加修剪。我的髮質是與它無緣的了。

Anonymous said...

人隨年月漸長,髮上難免會有了白雪的痕跡。同意最重要forever young at heart,未老心未老嘛。:-)

Wordy said...

初夏時把留了近兩年的長(鬈)髮統統剪掉,上一次換了個貼頭皮的 TB 裝,這一次嘗試讓頂上多留一點,結果這短髮一直得到不錯的評價,我也挺喜歡。

近一兩年開始有白髮了,但總抱隨遇而安的態度。如果脫髮至「地中海」,把頭頂刮光好了。

唯一在意的是眼下隱若出現皺紋了,唉……

best actor said...

lemon tree:

赤子之心還是可以在掌握之中﹐面容和頭髮則只能go with the flow。


wordy:

你能留短髮太好了。至於歲月的痕跡﹐我一直以多喝水和足夠睡眠來持久抗衡。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