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09

餛飩初開

過去的周末朋友R 從鄰村到訪辦事﹐賞光於咱們寒舍歇腳不假思索﹐當然又是豬朋狗友大戰四方城﹑暴飲暴食的尚佳藉口。T是一家之煮﹐這次御駕出征﹐分別以「白灼蝦」﹑「肉夾饃」及「上海大餛飩」會戰群雄。我甘情願退居茶水小食部﹐盡忠阿四職責﹐務求讓各損友賓至如歸。
白灼蝦

每逢過時過節家母例必以白灼蝦作頭盤﹐比日出東山更易預測。T吃了多年亦漸漸亦戀上這種方程式﹐於是依樣葫蘆﹐灼了兩盤大頭蝦﹐佐以醬油﹐大家隨剝隨吃。

肉夾饃

羊肉在一般超市難尋﹐牛肉則唾手可得。星期五晚上﹐T已開始張羅﹐以花椒八角醬料等以文火炖牛肉﹐唯恐周末晚飯肉質不夠鬆化入味﹐於是大半天家裡瀰漫了濃淡適宜的肉香。飯店裡的肉夾饃﹐包子都是新鮮手扞的﹐然後在鍋裡煎烘夾以肉餡。然而T 顧得打牌就顧不得扞麵﹐自是古難全。幸而將古法稍加變化﹐以 English Muffins 代替包子﹐以 toaster 代替煎烘﹐效果依然不俗。

上海大餛飩

餛飩的湯料容易﹐紫菜海鮮或雞湯都可以﹐加點麻油來吊味﹐講究的還是肉餡的調味及包餛飩的手功。T的家門餡料作法萬試萬靈﹐唯一見真章的地方﹐就是包功了。

久疏戰陣﹐開始的時候﹐T包的餛飩有點失準 (真是各有各性格啊﹗)。


Practice makes perfect﹐T 後來回復水平 (盤子的右半部)。

J 接手包下去﹐素質檢定一流﹐極度專業。

R 完成最後一程﹐山東人的手功真不賴。

熱氣氤氳的大餛飩﹐吃得渾身熱暖。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未睇字先睇圖,以為係豬柳漢堡...

Anonymous said...

我第一次包的餛飩,跟你們的也不同,如你所說,真是各有各性格啊﹗有趣.
http://jethorpe.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7499.html
很想知道"T的家門餡料"是什麼份量,我自己弄的餡料太硬,太實,媽說肥豬肉不夠多.

肉夾饃 - 我不(少)吃牛肉,但"以花椒八角醬料等以文火炖的牛肉",應該很多汁吧?!很想試吃喔!

Anonymous said...

T 親手炮製的餛飩看來很有水準,賣相亦佳,你很有口福啊! 自己屬懶人一族,通常貪方便,幫襯超市現成的急凍貨色咋 :-)

best actor said...

linus:

好懷念豬柳漢堡...呢邊人聽都未聽過。

jethorpe﹕

你的處男作挺不錯﹐謝謝分享。包餛飩是熟能生巧的勾當﹐T (及損友們) 從小過年過節都全家總動員包餃子包餛飩﹐造詣自是不可同日而語。T 的餡料我也不知道﹐讓我幫你打聽一下吧。肉夾饃看來不怎樣﹐味道真不錯。而且做法不太難的樣子。


lemon tree:

這次T 算是偷懶﹐雲吞皮是買回來而不是自己扞的。T 的父母/家人要是包餃子或拉麵﹐總是從麵團揉起﹐一手包辦﹐怡然自得﹐不假外求。在香港長大的人﹐生活環境不一樣﹐有時以微波爐煮東西已是最複雜的手藝了。我也是不折不扣的急凍奇俠。

JeThorpe said...

哈哈!"處男作".有趣.
我用的是上海雲吞皮,你們用的可能不同.
煩請你代我跟T打聽,不急的,如有資料可email給我.謝謝.

best actor said...

原來食譜是:瘦豬肉﹑澱粉﹑蔥﹑生抽﹑薑絲。T是那種煮東西調味興之所至的人﹐所以我不知道成份是多少。不過他會先取出一小份肉餡放到微波爐煮熟試味才開始大量包裝﹐倒可以一試。

JeThorpe said...

噢! 全忘了蔥和薑絲這兩樣重要的材料,難怪我的處男作總欠某樣東西/味道,謝謝提點喔!

Haricot 微豆 said...

To make wontons Canadian style, I chop up some shrimps, pork (or sausage meat), some herbs, and mix them up with an egg in a bowl. Then I seal the wrapped wonton with raw egg-white. A wet towl is sometimes necessary to cover the wonton to keep them moist, as the indoor can be very dry in the winter time. Then I cook them in soup stock, or home-made broth.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fantastic suggestion, you sound like a WT pro. :o)

Anonymous said...

If not told, I would think you were in China, not Canada, by looking at this piec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