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09

孟婆有約


家有六道輪迴﹑投胎轉世之說﹐我從小在天主教家庭長大﹐是以對這些宗教概念認識不深﹐實屬隔著一層玻璃。最初的印像﹐可以上溯幼時旅遊「虎豹別墅」﹐駭見那些描繪「十殿閻羅」的浮彫璧畫﹐觸目驚心﹐甚有警世作用﹐儘管在炎炎烈日下﹐都能感到陣陣涼意。後來閱畢李碧華的小說﹐不管是《胭脂扣》﹑《潘金蓮的前世今生》﹑或《誘僧》﹐都曾提到亡魂投胎前必經的一站「奈河橋」﹐誰也要從孟婆手上接過一碗「醧忘湯」﹐一飲而盡﹐好使忘卻前世種種﹐重新做人。

傳說中的「醧忘湯」是孟婆在各池塘、溪流採集藥草熬製而成﹐湯藥匯集酸、甜、苦、辣﹑鹹五味,彷彿包容了人生的各種滋味。

到頭那一天﹐難逃那一日。儘管分離聚散有時﹐但真的要狠下心腸﹐喝下「醧忘湯」﹐忘記今生深愛過的親人朋友﹐真的有點捨不得。當然輪迴
投胎是新的開始﹐要是帶著前世的感情和記憶﹐不啻混淆視聽﹑會被先入為主的觀念左右了新生的方向。然而我承認自己比較貪心﹐得隴望蜀﹐今生的緣份﹐希望他生可以延續﹐流轉不息。就算下世只可以做一頭聖班納狗﹐也希望能找到今世愛過的人來個「義犬報恩」。是以有一天真要面對這碗「醧忘湯」﹐真是好生為難。

假如有投胎這回事﹐這碗「醧忘湯」﹐你喝還是不喝﹖
________________

周日名采同題作品﹕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佛家有云: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人與人能夠相遇相知,是難能可貴的緣份,彼此都是幸運兒。 當有天自己塵緣已盡,孟婆請喝「靚湯」之時,相信會為這輩子曾遇上過善待自己的人,而心感安慰的。

best actor said...

雖然幽冥之說﹐全屬虛幻﹐我還是十分相信緣份。
洋人也有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的因果論﹐有一定的可信度﹖

JeThorpe said...

曾貪玩地想過不喝「醧忘湯」,看看是否真的可以忘卻前世,但媽說無可能走得"甩"孟婆的法眼...?
若有投胎這回事,我會選擇喝「醧忘湯」,忘記過去,有機會重新做人,不錯,但千萬不要再給我遇上某些令我不開心的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