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09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超合金

我而言﹐童年沒有比「超合金」更吸引的玩具。

當然「超合金」的魔力﹐來自電視的日本動畫片集。那時候母親不太喜歡我觀看電視﹐那些廝殺不知終日的「超人片」﹐更不熱衷支持。只是年少的我想像力過於旺盛﹐喜歡逃離現實﹐日本動畫片集可說把我完完全全地俘虜。

我第一個擁有的「超合金」是紅伯爵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 レッドバロン)。那些候「超合金」的漆油是否含鉛過高﹐實屬漫不可考。只是我喜歡拿著它﹐沉醉於自己的幻想國度裡﹐管它斗轉星移。當時的紅伯爵被我摧殘蹂躪﹐早已屍骨無覓。以下是復刻版的照片﹕

不知是否紅伯爵的啟發﹐小時候戀上紅色﹐小露寶 (ロボコン) 可說是我第一個執迷不悔的對象。幼時午睡﹐床前要放三個小露寶﹕一是呎許來高的吹氣玩具﹐一是塑膠合拼式的﹐另一個是超合金。家母的友人是縫紉天才﹐還縫製了一個兩呎許長的小露寶plush toy 給我。掀起了紅布前蓋﹐小露寶的腹部是一塊黑色的絲絨布﹐以 velcro 造成的圓點及紐扣則成為了小露寶腹內的齒輪機件﹐可以隨意調度。數年前在網上補購了小露寶的復刻版「超合金」﹐現放在客廳的玻璃櫃裡。每次和T 說起小露寶﹐我都不禁眉飛色舞。

曾經很想擁有超力電磁俠 (超電磁ロボ コン・バトラーV) 的「超合金」。那是第一套由五艘戰機組合成巨形機械人的卡通片 (雖然三一萬能俠是三合一﹐但不算牽起同類卡通片的熱潮)。「超力電磁俠」主角的名字都很型﹕葵豹馬﹑浪花十三﹑西川大作﹑南原千鶴﹑北小介……最誇張的是機械人的招數﹐如超電磁搖搖﹐超電磁龍捲風等﹐匪夷所思﹐卻又熱鬧過癮。奴隸獸及溶岩獸更是經典﹐現在提起仍然教人難忘。說起超力電磁俠﹐想起一段往事。我的堂兄和我相反﹐自幼堂姊贈送他很多的「超合金」及香港出版的bootleg 日本卡通畫冊(公仔書也)。記得我四年級的時候﹐堂兄已升讀中學﹐他的家人正在清理大掃除。當他母親當著我的家人面前﹐問我要不要把「超力電磁俠」的超合金帶回家。我看著那套玩具兩分鐘﹐然後慢慢搖頭說﹕「謝謝﹐不用了」。那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也有一些「不是我的我不要」的脾氣。到了現在我都沒有買回這套「超合金」﹐只是這套卡通片的日版DVD﹐我卻買了。收到郵包的時候﹐一口氣把DVD看完﹐感覺很暢快。

家裡最值得珍而重之保存的兩套超合金﹐分別是超時空要塞 (マクロス) 的VF-1J (一条輝) 及叮噹 (ドラえもん)。雖然不是什麼超級貴重的物事﹐然而它們保留了一點還沒有完全遺棄的從前。


當然自己距離kidult 的級數﹐還遠著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peecol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電視遊戲 (1)

12 comments:

Wordy said...

我玩「三一萬能俠」,小露寶背心就着過

best actor said...

三一萬能俠看得比較少﹐只知道當中一人是犧牲了再由人補上。鐵甲萬能俠的印像比較深﹐也許是修羅男爵和愛美神的緣故。兩部卡通湊起來看不過五集。自小很少穿有卡通人物的衣服﹐不是己不所欲﹐而是恨不得矣。

JeThorpe said...

喜歡小露寶的護士叫"吱喳妹", 那小露寶喜歡的女孩叫"小芬女", 還是"小賓女"? 你知道請告訴我吧,我找不到答案. 謝謝.

Fun said...

to vince,
當年成日扭計要去大丸/松板屋買or睇超合金..

我第一個超合金係咩已經唔記得..

但我當時擁有而又最愛嘅有宇宙飛龍、金剛飛天鑽同V型電磁俠..

V型電磁俠五架機分開買架.. 等到頸長先有得玩合體!

to樓上,
係小吱喳同小賓女呀..

best actor said...

fun:

大丸松板屋﹐好懷念。我係十居其十去睇。宇宙飛龍的超合金比較有印像﹐反而冇睇過卡通。金剛飛天鑽個英雄點樣可以o係半空打個筋斗﹐屁股變人頭﹐實在唔係好明白。V型電磁俠係麗的至有得睇﹐不過好受歡迎。

galaxy said...

兒時超合金公仔係貴野黎, 只能玩塑膠公仔 !

Tat said...

細個時玩超合金個過程:
買->玩->爛->掉->買

依家就簡單得多,買完之後放上架做裝飾

細個買鐵甲萬能俠、小露寶、小雙俠,到今時今日一把年紀,又係買番呢D,我都覺得自己有問題。

叮噹(哆啦A夢)到今時今日都係咁鍾意,不過多數係買精品,每次去台灣都會買有關的精品,好奇怪,個D精品係香港真係唔多見到。

我買過呢兩件野,幾得意,亦都係用得著: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25422246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35623825?u=top911228

best actor said...

jethorpe

細個覺得小露寶俾鋼鐵老師罰一拳好過癮﹐哈。

galaxy

我都係睇多過買﹐都以長大後自己有能力要補償一下自己。

tat

比較喜歡小雙俠的前身幻影時光﹐甲蟲同草蜢時光機一度係我o既理想坐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4yKee7OBw

我係老頑o既一輩﹐只會叫叮噹做叮噹。 家裡面冇咩叮噹o既精品﹐除o左套幾年前買翻o既超合金之外。你買o個兩個櫃/架都幾得意呀。以前唔留意TWo既yahoo﹐睇下有咩童年遺憾可以補償一下先。

Haricot 微豆 said...

My childhood was quite different. Yours sounds like fun!!

best actor said...

haricot

i certainly felt loved as a child, and toys were merely toys. there were disappointments and hard life lessons to learn all right, c'est la vie. hmm, wondering what kind of childhood did you have?

hevangel said...

有沒有上去toysdaily.com睇玩具﹖
我買了新那個六神合體﹐好正﹗

best actor said...

我好想買 Macross Plus 的YF-19 或 YF-21。一定要去個網站睇睇﹐唔該晒﹗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